1988年11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62期P54~P59)
影視焦點:
歌壇閩南語風吹砸多少大牌
●文/王驪姬

最近歌壇掀起一場「閩南語唱片熱」,許多在國語唱片界已成氣候、擁有高知名度的歌星,紛紛推出閩南語專輯唱片。由國語唱片市場進軍閩南語唱片市場的歌星計有費玉清、李碧華、楊烈、羅時豐、蔡幸娟、潘越雲、蔡琴等人。

費玉清毀譽參半
楊烈唱腔惹非議

曾得「金鐘獎」最佳男歌星演唱獎的費玉清,國語新歌、老歌專輯唱片,都擁有極多的聽眾。去年,在唱片公司的策劃下,費玉清大膽地推出兩張閩南語老歌專輯唱片,賣座尚可,但一般給予的評語是歌曲選得好,而非費玉清唱得好。因為閩南語歌有其一定的唱腔才能扣人心弦,如非熟精於轉音、滑音、抖音的應用,很難唱出其韻味。而費玉清以其一貫演唱國語歌曲的方式,來詮釋閩南語老歌,自然給人只是隔靴搔癢的感覺。
費玉清以唱國語歌腔調唱閩南語歌曲,另一「金鐘獎」歌星楊烈,則以唱西洋歌曲式的唱法來錄製閩南語專輯唱片,以楊烈的外型來看,具有本土氣息的他,擁有演唱閩南語歌本錢,只可惜以唱西洋歌曲起家的楊烈,灌唱閩南語專輯唱片時,外界給予的評語是「本土西唱」,以外國式的唱腔來唱閩南語歌曲,聽起來給人一種「飄飄」的感覺,楊烈這張閩南語專輯唱片在市場上的反應,並不如預期中的理想。

李碧華降低格調
潘越雲曲高和寡

李碧華的國語老歌或新歌,在唱片市場也都佔有一席之地,今年唱片公司鑑於李碧華是土生土長的本省人,灌唱閩南語專輯唱片對她而言乃屬「語言歸位」,應該可以被大家認可才對,因而為她推出兩張閩南語專輯唱片。
閩南語老歌專輯唱片發行後,雖然賣得不差,把同時發行的潘越雲的閩南語專輯唱片壓得慘慘的,但是亦有人指出李碧華的閩南語專輯唱片不如她的國語專輯唱片強,無論在製作水準及形象設計上,都有降低格調的感覺,不過,這兩張閩南語老歌專輯唱片,確實為唱片公司賺進不少錢。
潘越雲多年前曾在一張國語專精唱片中插唱一首閩南語歌「心情」,反應很好,最近她推出的閩南語新歌專輯唱片「情字這條路」,則頗有曲高和寡的風格。
潘越雲的閩南語專輯唱片,在閩南晤唱片市場是擁有最特殊風格的一位,一般閩南語歌曲,走的是歌舞酒國的通俗化作風,然而潘越雲的閩南語歌,卻有著濃濃的文學氣質,有人稱她的閩南語歌曲為「國語化的閩南語歌曲」,雖然潘越雲和唱片公司有意為閩南語歌曲走出一條新道路,但可惜的是,這樣的心意難被中下階層的聽眾接受,會去買潘越雲閩南語專輯唱片的,仍是以學生為主的知識份子居多。

張清芳悄然參戰    蔡幸娟歷練不夠

張清芳在一片的「閩南語歌風潮」中,也出人意料地推出一張閩南語專輯唱片,由於上電視打歌的次數不多,許多人並不知道她也加入了閩南語唱片市場。
張清芳的閩南語老歌專輯唱片,聽起來還算平順,唯一的缺點是對於高音部份的詮釋還是維持她以往高亢的嗓音唱腔,對於觀眾而言,失之於「突兀」,畢竟閩南語歌曲對於高音部份大都以轉音或抖音處理,像張清芳這種以平直猛衝的方式詮釋的,尚屬少見。
「娃娃」歌星蔡幸娟,繼她的國語新歌、老歌之後,最近亦推出一張閩南語老歌專輯唱片,蔡幸娟的嗓音柔美是公認的事實,但年紀尚輕的她,唱起老歌─不論國語歌或閩南歌,感覺總是缺少感情,似乎無法完全投入歌曲的意境之中,像這張閩南語專輯唱片中的「舊情綿綿」,蔡幸娟唱出來的味道淡而無味,缺少真摯的感情,是蔡幸娟閩南語專輯唱片中最大的缺點。

羅時豐反應不差
眾大牌摩拳擦掌

羅時豐近幾張的國語專輯唱片成績不甚理想,不過他的閩南語專輯唱片在市場上的反應卻不差,羅時豐在詮釋閩南語歌曲方面頗為道地,他的形象也見親和力。
除了已出閩南語專輯唱片的這幾位歌星外,據聞現在已有多位具高知名度的歌星如蔡琴、崔苔菁、黃仲崑等,已在摩拳擦掌,準備伺機推出閩南語專輯唱片。
蔡琴不會講閩南語,唱閩南語歌只好靠注音幫忙,這張閩南語專輯唱片對她而言,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崔苔菁的美艷形象,如果真的推出閩南語專輯唱片,能否被觀眾接受?黃仲崑唱起閩南語歌曲,又會給人怎樣的感覺呢?
一般分析,國語歌星改唱閩南語歌,大部份都是鑑於閩南語歌擁有廣大的聽眾市場,事實上這些歌星推出閩南語專輯唱片,唱片公司大致上也都不陪錢,可是,存在隱憂是,投機心態者多,而真正想提昇閩南語水準者少,如果唱片公司或歌星,為了賺錢心理而大家一窩蜂推出閩南語專輯唱片,不顧及製作水準,對於喜愛閩南語歌曲的聽眾而言,就只有蒙受其敝而不得其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