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劍江山1090A.jpg

書劍江山1090B.jpg

書劍江山1090C.jpg

書劍江山1090D.jpg

書劍江山109001.jpg

書劍江山109002.jpg

書劍江山109003.jpg

書劍江山109004.jpg

書劍江山109005.jpg

書劍江山109006.jpg

書劍江山109007.jpg

⑴集合港台明星的大製作,左起湯秦、呂海琴、森森、斑斑、茅瑛、余松照。
⑵在台視中和棚正式開鏡。
⑶開鏡前大夥均焚香祝禱一番。
⑷茅瑛在武打方面有重頭戲。
⑸一招一式都不馬虎。
⑹游天龍幕前幕後兩頭忙。
⑺森森和斑斑兩姐妹同台演出。

1983年08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0期 P56~P59)
三台戲劇焦點:
國語粵語夾雜、心血汗珠交織
台視《書劍江山》溽暑拍好戲

●文/高正奕●圖/郭肇元

在台視中和棚裏,幾十個人在沒有冷氣設備的攝影棚工作,儘管外面的艷陽透不進來,燠熱的暑氣還是悶得每個人汗流浹背。加上燈光師在導演的指示下,隨著劇情需要打上各種強力的燈泡,熱氣更逼得頂戴頭套、身罩戲服,拿著刀劍互相「砍殺」的演員大呼吃不消。
這是台視新的武俠大戲「書劍江山」在積極籌拍的現場。「書」劇是改編自金庸著作的單元劇集,內容曲折精采,角色繁多鮮明。製作人之一的游天龍除了本身在劇中一人扮兩角,分飾清帝乾隆及紅花會總舵主陳家洛外,並力邀台港數十位明星,共同參加演出。演員包括森森飾「翠羽黃衫」霍青桐;武打明星茅瑛飾駱冰;森森的妹妹,也是剛跳槽到香港亞洲電視台的紅星斑斑飾李沅芷;其他還有影星田豐孫嘉琳盧迪湯秦黃家達以及韓江、易原、金浩、胡鈞、高明、呂海琴、張英頎、余松照、凡偉、萬傑等等,陣容浩大堅強。
另外,還有特別由香港請來的武術指導陳卓華,對劇中各武林高手的打鬥招式,作精心設計。武行方面,也都是重金禮聘來的電影界大武行,由他們在戲中以精練紮實的功夫,做巧妙逼真的武打表演,更可增加全劇的精采程度。
以演「大阿哥」出名的游天龍,也是目前台視中午檔國語連續劇「英雄本無淚」的製作人兼主角,這次在「書劍江山」中不但身擔要角,而且負責一部分的製作工作,他有信心使該劇成為足以與港劇匹敵的好戲。
森森是香港無線電視台的主持人,曾在「楚留香」中飾演琵琶公主,這次與妹妹斑斑一起回國參加「書」劇的演出。
在片場上最引人矚目的,要屬著名的武打女星茅瑛。她戲中扮演女俠駱冰,使一雙鴛鴦刀,又擅長飛刀絕技,有很吃重的演出。身手俐落、經驗豐富的茅瑛,真刀實槍的和眾武行搭配套招,毫不含糊。製作單位認為,由茅瑛來飾演駱冰,是他們不做第二人想的最適當安排。
「書劍江山」是由上億傳播公司負責策劃製作,製作群由該公司負責人柯冠彰、導演申江及游天龍聯合組成,編劇為簡伯欣梁海強。據柯冠彰表示,「書」劇是他們不惜投下鉅資,不計成本的製作。「我們自八月十一日開鏡以來,每天早上七時發通告,一直拍到第二天凌晨兩、三時,一天卻只拍了十分鐘長的戲。」
精雕細琢是製作單位對該劇要求的原則,尤以其中的武打場面,一招一招的套,往往一個鏡頭就要NG五、六次,務求優美俐落。在大熱天中如此拍武打片,的確辛苦。台視總經理石永貴,特別於開鏡第二天蒞臨中和棚,對工作人員表示慰問和關切之意。
也許看過「書劍江山」小說的觀眾會知道,戲裏應該還有一個關鍵人物「香香公主」。對於這個號稱「天下第一美人,周身散發異香」的角色,製作單位有意要公開徵選演員。由於「香香公主」是回族的公主,除了貌美外,臉孔有異國特色也是重要的條件。有興趣者可儘快逕與製作單位聯絡,本劇預定於九月底上檔。■
--------------------------------------------------------------
相關補充:

書劍江山- YouTube──游天龍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