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F151A.jpg

包青天F151B.jpg

包青天F151C.jpg

包青天F150A.jpg

包青天F150B.jpg

包青天F151D.jpg

包青天F151E.jpg

包青天F15101.jpg

包青天F15102.jpg

包青天F15103.jpg

包青天F15104.jpg

包青天F15105.jpg

包青天F15106.jpg

⑴✕
⑵郭昌儒飾王朝。
⑶尤漁飾馬漢。(鄧金安)
⑷張麟飾張龍。
⑸劉彪飾趙虎。
⑹包青天(中)和王朝、馬漢、張龍、趙虎。
 
1974年09月16日-22日
(華視週刊151期 P15~P17)
包青天的四護衛
●文/嬿嬿
 
牡丹雖好,需要綠葉陪襯;包公雖然出眾,也需要適當的副手。
包青天」裏隨侍包公左右的王朝、馬漢、張龍、趙虎,隨著戲中的包公、展昭、公孫策也成了觀眾們熟悉的、喜愛的角色。
「我們是保護包公的人,所以,觀眾喜歡我們!」飾演王朝的郭昌儒說。
郭昌儒一直在海軍陸戰隊,演了二十多年話劇:「寇恆祿導播是我的老上司呢!我覺得他對戲劇的知識經驗都很豐富。」郭昌儒說。
演了兩百多集「包青天」,郭昌儒最喜歡自己差點被鍘的那場戲,山東籍的郭昌儒說:至少那場戲不再是跟出跟進的了!
詼諧地說著、笑著,一邊還在化粧:「雖然,我已經演了二十多年戲,我發覺演戲是一件永遠學不完的事,就以化粧為例,電視粧要比舞臺粧為淡,而且,稍有不同,記得,我剛演舞臺劇學化粧的時候,總坐在一位老前輩的前面,老前輩畫一下鼻子,我也畫一下鼻子,就那樣依樣畫葫蘆,哈!哈!……」
郭昌儒的太太是他過去在陸戰隊時的同事,祇是已不再演戲,提起兩歲多的孩子,郭昌儒又是得意地笑著說:
「他最喜歡看『包青天』了!」
※      ※      ※      ※
飾演馬漢的尤漁在演「小鳳仙」的時候結識了郭昌儒,他的「過去」顯然和郭昌儒不同。
「我一直在國劇中擔任花臉的角色,也曾經在國聯時演過戲,有『幾度夕陽紅』『冬暖』等,然後,就加入了警總莒光話劇隊。」
談到「包青天」時,三十六歲的尤漁說:
「每個戲裏,祇要有個小角色沒演好,整個戲就完了!因此,我們飾演『包青天』的護衛時,絲毫不敢有怠慢之心!而整個『包青天』受人歡迎的原因,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包青天』的臺詞好,還有飾演『包青天』的儀銘演得太好了!」
至於,他自己最喜歡的「包青天」中的戲,則是「陳世美」「包勉」「美人如玉劍如虹」等戲。
尤漁原名鄧金安,尤漁是他的外號,也成了他的藝名。
※      ※      ※      ※
年紀最輕的張麟飾演張龍,「包青天」還是他初次參加電視劇演出呢!
「開始演戲時,心情還蠻緊張的,現在,一點都不會了!」張麟說。
說起來張麟原在海軍戰艦隊教小型康樂和軍歌教唱,對演戲有極濃厚的興趣。
「我最喜歡包公和龐太師對話的那些戲,可真是吸引人!」
尚未結婚的張麟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他們都喜歡看「包青天」呢!
※      ※
「在戲內,我們跟隨於包公的左右,戲外,儀銘和我常在一起,他從不擺架子,把我們當做親兄弟看待!」飾演趙虎的劉彪又說:「有一場,包公要鍘我們的戲,大家都演得非常入戲,大約就是這個道理吧!」
「包青天」的「四大金剛」中,劉彪和尤漁是從小一塊兒長大的,演戲的歷史更久,劉彪說:「我們從小一起學戲!」
劉彪畢業於北平四維戲劇學校,從小練過功夫,後來又參加明駝康樂隊。在平劇中,他擔任的也是花臉角色!
「郭昌儒曾說,除了我之外,他們三個武功都很好。」劉彪卻笑著,不承認這點呢!
※      ※
雖然,他們四位各有不同的感受,而對於在「包青天」一劇中,卻有一個共同的體認,那就是:王朝、馬漢、張龍、趙虎都是聽命於包公的差人,為社會辦案的公僕,故平時只見「任務」、不見「生死」,一心一意祇知辦公事、緝盜匪,很少看見他們表現個人的意願和個人的欲望。
但人的七情六慾在他們身上仍然存在,有時也會表達出來,他們曾為了一己之私,放了罪犯,幾乎斷送了自己的前程,幸能及時悔悟,將功贖罪,使工作趨於正常。他們一致表示:作包公的護衛,看來戲不重,然而卻是一個活的教材,它教育人們:執行公務應祇見大公、不見私慾,
當公與私發生衝突的時候,應先公而後私,才不致因私害公!
他們四位之所以能表現熱心公務、勇於負責的精神,這與他們的基本素養有關,因為他們四位都曾是國軍的優秀戰士,故才演得那麼好,那麼傳神!■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