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親愛的F162A.jpg

愛我親愛的F162B.jpg

愛我親愛的F162C.jpg

愛我親愛的F162D.jpg

愛我親愛的F162E.jpg

愛我親愛的F162F.jpg

愛我親愛的F162G.jpg

愛我親愛的F162H.jpg

愛我親愛的F162I.jpg

愛我親愛的F162J.jpg

愛我親愛的F162K.jpg

愛我親愛的F162L.jpg

愛我親愛的F162M.jpg

愛我親愛的F162N.jpg

愛我親愛的F16202.jpg

愛我親愛的F16203.jpg

愛我親愛的F16204.jpg

愛我親愛的F16205.jpg

愛我親愛的F16206.jpg

愛我親愛的F16207.jpg

愛我親愛的F16208.jpg

愛我親愛的F16209.jpg

愛我親愛的F16210.jpg

愛我親愛的F16211.jpg

愛我親愛的F16212.jpg

愛我親愛的F16213.jpg

愛我親愛的F16214.jpg

愛我親愛的F16215.jpg

⑴✕

⑵林美惠〈劉秀雯飾〉陪伴著爸爸林家壽〈戴秉剛飾〉。

 

 

1974年12月02日-08日

(華視週刊162期 P08~P09)

劉秀雯

愛我親愛的人

●文/燕燕

 

 

愛我親愛的人

愛我甜蜜的家

愛我親愛的祖國

愛我親愛的他

千山萬水

夢飛天涯

朝朝暮暮

在懷念,在嚮往

在呼喚著他

 

 

她天真、活潑,

深得父親的寵愛,

而她親愛的人,卻是

……

 

為什麼輿論都說,劉秀雯的性格一定酷似「愛我親愛的」中的林美惠,因為……。

再看劉秀雯也的確活潑,同時,受盡了父親的寵愛,以讀書的時候,她偶而跳舞晚了回家為例,嚴厲的父親原本焦灼,見她回來,竟立刻泡杯牛奶,連責備也忘了。

可是,前幾年,疼愛她的父親右手不適,從此,就辭去了事,全家生計由劉秀雯維持。

「我父親沒有坐在輪椅上」她說。

這說明了她和劇中葉雯飾演的角色不同之處。但,就為了這原因,她雖然有男朋友,至今尚未結婚。

難道,她不是林美惠和方明秋的混合體?

同時,也說明了嚴厲的父親在她的心目中,多有份量!

「我還特別喜歡我的小弟!很奇怪,別的弟妹向我要錢,我會勸說:節省一點啦!姐姐賺錢可不容易哪!可是,小弟跟我要錢,我卻再多都給,沒事還幫他買衣服啦!」然後說到他的小弟:「他今年讀高二,功課很好,而且,也非常聽我的話!」

不知她的小弟像誰?幾年前,她欣賞的男明星卻是張沖岳華……。

如果,我將來的男朋友像他……。我曾想。

而現在,她的男朋友是……。

……不要說嘛,劉秀雯立刻說,不要說我的男朋友的事情嘛,我今年不可能結婚,明年也不可能結婚,說來多難為情嘛!

除了父親、小弟,雖然還有她的男朋友,可是,劉秀雯害怕「世事多變化」。

而祇有她的父親、小弟,那是確定永遠不會變的。他們並不經常守候在排演場,並不接送她來往華視,並不給她安排休閒活動,而她最親愛的人就是他們。■

 

 

 

⑶葉雯。

⑷谷音〈右〉和她的家。

 

 

1974年12月02日-08日

(華視週刊162期 P10)

葉雯、谷音說:我

「愛我甜蜜的家」

●文/艷艷

 

葉雯

我結婚的時候才十八歲,真是什麼都不懂,如今,當我懂得「家」的意義的時候,我發覺我所擁有的家舉世無雙的「甜」。

我不是好妻子?不是好母親?那就錯了!雖然,我不喜歡燒飯,我常睡懶覺,得女兒拉起床,也一下子幾天不回家。可是,無論我在那裏,甚至睡夢中,我的美景就是我的家。

 

谷音

當我讀小學的那年,父親經商失敗,我和母親搬到鄉下外婆家住,然後,父親再三借錢做生意,又都垮了,如今,我家欠債好多萬,父親也「收心」,做個公務員了!

我的肝不好,但,沒有任何原因能阻止我演電視,到南部公演……‥我從未休息過,弟妹都還小,父親的收入也有限,我是責無旁貸的,是嗎?

當我受到委曲的時候,我會想到我的家,對自己說:不要在乎那些。■

 

⑸✕

 

1974年12月02日-08日

(華視週刊162期 P11)

李藝民

「愛我親愛的祖國」

●文/陳彥

 

 

李藝民承認,人雖在國外,內心卻不時地說:我「愛我親愛的祖國」。

 

問:你是去年隨大鵬平劇隊出國的?

答:是的,共去了三個半月,那是我初次出國,包括了美國的夏威夷、芝加哥、洛杉磯等地。

問:最近,你演完『包青天』,每天都有幾個十五、六歲的女孩找你,在美國也有這樣的情形?

答:才沒有,祇在芝加哥的時候,去幾個華僑家裡吃中國菜,過癮極了!從美國回來,我就一連串接下「包青天」、「保鑣」、「天下奇男子」和現在「愛我親愛的」連續劇。連停都沒停一下,真過癮!〈又一次過癮了!〉

問:怎樣演出高以雷的?

答:誰知道,反正演戲就是演戲嘛!我平常愛看報紙的社會版,現在,自己成了社會版中的人物了。製作人貢敏告訴我,可不能把高以雷演成太保,我想,沒做過太保那會演成太保!

問:雖然如此,聽說你的女朋友很多?

答:有一個很好的女孩子,由於她母親不同意,我們已經分開了!我們在一起一年多,她曾是好幾部連續劇的女主角,〈你知道『狂風沙』的女主角是誰嗎?就是她!〉現在,有人謠傳我在追一個正由電視轉入電影的新人,那是誤傳。不過,我已二十四歲了,女朋友要二十歲以上的才行。〈言下之意,十五六歲太小啦!〉

問:你未曾在美國留下一段情?那段時間,除了演唱平劇中的武旦,還做些什麼?

答:我打長途電話回家。我好想家,好想一起玩的朋友,好想小時玩過的地方……。

問:在美國還有甚麼得意的事?

答:有次演出的時候,我溜出去買點零食,路上遇到兩個不三不四的小洋人,對我做怪臉,叫我「日本人」,我聽了立刻告訴他:「我是中國人!」把兩個小鬼嚇了一跳,我好得意。〈身後像是李藝民在低哼:「愛我親愛的祖國……。」〉■

 

 

⑹于沛飾一位敦厚的青年,與鬼成親。

⑺張允文、王丹、陸廣浩攜手演出。

⑻劉楚、郭萍飾一對固執的夫婦。

 

 

1974年12月02日-08日

(華視週刊162期 P12~P13)

大夥兒幹勁沖天熱情奔放!

大談──愛我親愛的他

●文/陳彥

 

許多人都會有一個愛的對象,他、她、它,甚至祂或牠,不論是人是物,是具象是抽象的,都有可歌可頌的一面。在「愛我親愛的」排演室、錄影場,大夥兒幹勁沖天,熱情奔放,毫不諱言他們的「他」。

※ ※

于沛在「愛」劇中被迫娶一個牌位,他心目中的「她」卻是谷音,在過去演出的連續劇「豔陽天」中,他的「她」曾是邵曉鈴,于沛再也想不出曾愛那個親愛的她了!原來他一向竟是這麼少演愛情戲的。

※ ※

當喜歡提拔後進的張允文,喊出:「愛我親愛的他」時,許多「後進」都會「表錯情」,因為,他〈她〉們從「張叔叔」那裏獲益太多了。

※ ※

陸廣浩說,每個男人在戀愛的過程中都免不了有些往事,到頭來最愛的卻是自己的太太。因為,逝者已矣,祇有把握現在才是正確的。你認為呢?

※ ※

摘下鬍子,脫掉頭套,馬驥長噓了一口氣,輕鬆愉快地接下一個好爸爸的角色。這個人物有複雜的內心戲,使他底精湛演技展露無遺。

※ ※

原來在九點半播出的「愛我親愛的」有人嫌晚了點,現在改為七點正播出,可說皆大歡喜。只是嫌時間短的觀眾則仍舊不滿意,等了一天只看半小時,確實委屈。

※ ※

觀眾來信有贊成高以風娶林美惠的,也有說方明秋最適合高以風的,私底下有人間葉雯和劉秀雯的意見,她們同聲說:「這樣花心的人不敢要,還是讓他娶外國人罷」。

※ ※

在「三代老屋」中,賴德南飾演的議員風度極佳,老伴陳淑芳也絲絲入扣,大家都說華視派演員的確別具慧眼。

※ ※

「愛我親愛的」,劇情急轉直下,單元的故事登場,所需人物極多,老將新血均要一試身手。其中並有好多觀眾從未見過的新面孔,要初試啼聲。

※ ※

由「原野三重唱」唱出的主題歌,感情充沛,親切動人,演員們競相習唱,第一個唱會的是飾演高以雲的王景平。■

 

 

 

⑼✕

 

 

1974年12月02日-08日

(華視週刊162期 P14~P15)

「外面人」我

「愛我親愛的」

●文/薛冰

 

 

留學生的身體像浮萍,感覺還是個觀光客,

回到自己國家,碰到問題就不能不動心啦……

 

 

執筆參加「愛我親愛的」這個編劇工作的行列,在還不知道自己能寫出什麼和能給觀眾些什麼之前,首先就為這個以留學生做故事題材的選擇,如釋重負的嘆了一口氣,欣慰得就好像已經完成了我私下給朋友的一個許諾似地。

這個許諾發生在去年的冬天一個刮風的早上。我從馬德里中心若瑟安東尼街的一家銀行走出來,迎面遇見了好友蕭君。蕭君匆忙中拉著我進入一家就近的咖啡館:「我不耽擱你太多的時間,我自己也很忙……哈……,忙〈他笑得有些兒揶揄〉……你的工作既離不開電視、電影,這件事你應該可以辦得到。而且,這種心理說出來你也最能瞭解……你看我現在不錯是不是?我有三家飯館、兩部車子、一個老婆、三個孩子,和將近廿年在西班牙的日子……,可是說起來,連西班牙人都罵我,說我忘恩負義,吃他們的飯,賺他們的錢,看他們的電影,受他們的教育〈蕭君是西班牙的教育碩士〉……到頭來還口口聲聲的說是身體像是浮萍,感覺還是個觀光客。真的,我去年回臺灣去看了一下……本來想變賣自己的所有,回臺灣去……管他是做什麼;只要回去……可是……唉……問題……問題……在國外,碰到問題,『關我啥事?』一些兒也不動心。可是回到自己國家,碰到問題就不能不動心啦!看到高興的叫人樂得想哭!看到難過的,叫人哭得想笑……以一個廿年遊子的心情,那種感動太激烈了……受不了……我盡其在我的能做什麼做什麼……你麼……寫點我們『外面人』的感想……表白一下我們的苦悶……研究一下我們的問題……。」

聽了那一大段話,我當時鼻子帶酸的連點了幾下頭。回國以後更不厭其煩的鼓吹著,念念不忘這個許諾。這次總算貢製作人的「愛我親愛的」和我的意願不謀而合,不要說華視是請我編劇,就是叫我跑個龍套什麼的都覺心裏痛快。可不是,還有什麼比實現承諾這事更叫人興奮的!

 

「愛」雨飛花

 

▲參加編劇的青年女作家薛冰,是甫自歐洲研究戲劇歸國的留學生。她不但能寫、能導還能演,在「愛」劇中驚鴻一瞥,以英語發音客串了一場戲,的確不凡。

谷音如願以償,再度飾演小家碧玉,只是情郎居然移情別戀,與「鬼」結婚,使她氣得花容失色。大嘆:「我才不要吃鬼醋」!

劉楚演七叔公,噱天噱地,極為過癮。在戲裡從舊屋子遷居到美侖美奐的整建住宅,他表示有這樣的好房子,他定然立即搬家,決不遲疑。

▲久別觀眾的谷名倫,應貢製作人之邀首次在螢光幕上,飾演一個極富正義感的記者。為了工作立場,他不惜連女朋友都得罪了!

鄧美芳是「女兵日記」中的主角。忙裡偷閑,在「愛我親愛的」劇集中飾演一個性格純良的少女。

▲美國小姐克麗絲汀客串陸廣浩的女友,二人見面有熱烈擁抱的場面。她自然逼真,陸廣浩反而顯得保守了,這也是東西方文明的差異吧。■

 

 

 

⑽✕

⑾劉楚在劇中的造型。

⑿李影〈飾易教授〉聽葉雯〈飾方明秋〉訴說心底秘密。

 

 

1974年12月02日-08日

(華視週刊162期 P16~P17)

拭去鏡面上的塵埃

為「愛我親愛的」進一解

●文/貢敏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

 

 

陽光下有陰影,大氣中有塵埃,人們視覺不及之處有死角;而在一個大步前進的群體中,或多或少,總有人會落伍。在這個時刻援之以手,他們就跟上了;任其自生自滅,說不定就淘汰了。可是我們有與人為善的文化傳統,與大同博愛的偉大胸襟。自民胞物與而天下為公,儒家意念慈悲何殊佛家?其入世的積極精神,卻直參造化,凌越百家而亘古常新。

為了使這個意念有具體而生動的發揚,所以我們選擇「愛我親愛的」題材,編為連續劇。企圖透過一序列地情結與情節,為走在行列前面的人喝采,為走在行列中的人打氣,為走在行列之後或之外的人鼓舞;希望他們歸隊,更希望他們迎頭趕上!

這一個理想,這一個工作,其意義正不啻是拂拭鏡面。要使灰塵消逝,還我清明,使人間成為一無污染,一無矇蔽的清白樂土。

在已播出的「三代老屋」中,我們正視現實,批判愚昧,歌頌光明。拆屋子只是一個象徵,人鬼通婚也只是一個選樣。我們要表達的是,在國家社會突飛猛進的時刻,不能也不容被一些愚昧的觀念或行為拖緩了腳步,即便是一步也不應該。〈我們絕不能說高七叔的觀念是錯誤,而是關心他跟不上時代。沒有人願意住在一個發霉的老屋子裡與氣喘為伴為鄰,而去抗拒一幢光線明亮、空氣流通的新屋子。關鍵在於要有人,要有適當的方式與說服力去告訴他們,幫助他們。〉

除去愚昧之外。還有哪些值得我們深思檢討的呢?在當前革命情勢,正全力「鞏固自己,求發展,求勝利」的重要階段,我們每一個人又該如何盡其在我呢?十項建設是有形的,精神建設是無形的。要促使全民覺醒,在精神上都動員起來,為建設國家而努力,正是文化戰線上責無旁貸的重任。

就這方面來說,傳統文化是大本營,藝術隊伍是輕騎兵,而深入每一家庭的電視劇則是勁銳地急先鋒。它底影響深遠,要帶給觀眾甚麼就是甚麼,我們沒有理由不充份利用此一犀利武器,為建設國家而發揮它的效用。

因此,我們誠懇盼望出現在螢光幕上的情節與動作,不僅是健康寫實,尤其要予人以鼓舞的力量,予人以美好的感染;不能再為迷信與低俗推波助瀾,使國家的現代化遲緩了腳步。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如何運用戲劇藝術的魅力,拂拭去我們心靈上的塵埃,該是所有從事此一行列者的共同抱負罷。■

 

 

 

⒀劇中的陳淑芳、葉小益、賴德南。

 

 

1974年12月02日-08日

(華視週刊162期 P18~P19)

說愛

●文/宋項如

 

那些令你會心微笑的人兒、事兒,

他們說了你要說的,你沒地方說的,

你梗在喉嚨裏的那件事、那些話。

 

人與人,人與事物一旦有了愛,總要費點勁的。所以,論語憲問上說:「愛之能勿勞乎」。

在化學上,兩種不同元素而能互相吸引,化而為一的一種力量叫AFFINITY。我們中國人把它譯成「愛力」,又叫「化學親和力」,譯得真好!

記得有一天,在電梯裏巧遇王鼎鈞先生,他問:「你回啦?」我說:「離開了中國,我才發現我是中國人,非回來不可。」

頂煞風景的是,去年秋天的一個黃昏,不雨不霧,彩霞滿天,我竟蹣跚在海德公園,思鄉思親,泫然欲淚。

愛,有時看起來真像是一種病。

……

我們安徽有句土話:表兄弟,狗臭屁。

貢製作人獻之〈敏〉,是我二十年的朋友兼師兄。其間,吵架、嘔氣、謾罵、扣牌……完全二十年如一日。可是一提到「正事」,立刻又攜手而為戰友,這就叫: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怒江春暖」、「毒鴛鴦」……都曾共圖搏虎,虎打不打著事小,哥們的交情在!華視像這樣的「表兄弟」最多,因此,咖啡代酒,說打就打!

……

不必隱諱什麼。當今的電視連續劇,廣告較為穩當的是「俠義精神」、「歷史人物」……之類的東西。此時此地,想以時裝的、現實的愛殺出血路,攻佔灘頭!不用誰說,我們當然知道是事倍功半的。

人,最難捨棄的是他的愛,最難退讓的是他心中的真理,最難按捺的是他的好勝!就這樣,我們焚音繼咎,豁了出去!

我們不信:看電視的人,都不喜歡切身的事物!

我們不信:這個由襤褸而繁榮的社會,沒有可歌可泣的事件!

我們不信:大家在深心裏,沒有革新社會的若干殷切盼望!

我們不信:一個人對自己生長的土地,邊週的人物,所處的環境,沒有強烈而不容蔑視的愛心!

這是我們絕不相信,打破頭也不相信的!

……

在政府大力建設我們生存環境的時候,作為大眾傳播工作者,我想:我們該建設我們所能建設的。

這不是高調!這是切身的問題。從前,我們常說:「造福子孫」,現在,速率改變了這句話。我們該說:「造福自己」。

很多地方,幾天不見就改了樣子。一個風光無限的遠景,越來越近……。

不得不說的是:有人還在貪污,有人還在迷信,有人還在作威作福,有人還在墮落……。

他們使我們不愉快,我們有話要說。

……

你可以在「愛我親愛的」裏找,找到那些令你不禁會心微笑的人兒和事兒。你會非常真切覺得:他們說了你要說的,你沒地方說的,你梗在喉嚨裏的那件事、那些話。當然,跟你抬槓,跟你彆扭,總也難免。

或多或少,人都會有些偏見。去希望一個電視編劇跟你完全心心相印,想必你不至於……。不過,不要緊,你來信給電視公司,我們沒有把握給你「上報」,但是,「上戲」是能做到的。

你曉得「愛我親愛的」該為你說些什麼?■

 

 

 

 

⒁導演宋項如在石門水庫指導拍外景。

⒂他們是「愛」的結合〈本劇外景演員在飛機場留影〉。

 

 

1974年12月02日-08日

(華視週刊162期 P20~P21)

甚麼是愛我親愛的

愛是包容

愛無所不在

●文/上官予

 

 

有人說:「胭脂虎俠女尋母〉帶給觀眾以娛樂,婚姻的故事帶給觀眾以啟發。」是以,華視的戲劇是本著娛樂性和教育性並重,剛柔相濟,情理交融,相輔相成地進行著為觀眾誠懇服務的工作。而得到廣大觀眾的同聲讚美。當前,在「保鑣」這等陽剛性的劇集播映中,又推出了健康寫實劇集「愛我親愛的」,是有深長意義的。

「婚姻的故事」和「愛我親愛的」劇集,都是貢敏先生嘔心瀝血,籌劃經年的傑作。過去,貢先生製作的「母與子」和「吾愛吾家」兩個劇集,描寫人性、啟示人生,在觀眾心目中,迄仍難以忘懷。而「愛我親愛的」播演,更是要從「愛」的觀點,闡明一個現代中華兒女,應如何奉獻自己給可愛的親人與家園,而完成自己對人生的責任。

這樣嚴正的主題,理應獲得觀眾熱烈的欣賞與鼓勵的。因為,最公正的批評者是觀眾,最有力的支持者仍是觀眾。何況,在觀眾的現實生活中,正有許多人情事物是膠著於本劇集的情節而進行著。人生的理想抱負,悲歡離合,也附合於本劇集的人物而推演著.這就是寫實劇面對「在現實人生中,採擷菓實,供君品嚐。」的難能可貴處。亦是戲劇反映人生,創造人生,美化此一大時代錯綜複雜的心靈的所在。

蔣夢麟先生遺著「西潮」,曾經析述西方物質文明某些不良的傾向,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是有感而發。當前滯美留學生之成為缺乏性靈的「美國式生活」的「流浪者」的淒苦心情,亦可約略想見。環境的習染,往往不能使其完全保持原有水土的面目。時日稍久,一旦回到自己的家園,在緊張興奮的意識中,反倒會產生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觸,臂如繁文褥節的應酬,在美國是不易發生的,在這裡是不可免的人情。只要加以親情的濡沫,驀然回首,那最熟悉感人的事物,原就是藏之於他心靈深處,渴念悄殷的本貌。

此時此地的少年,能否想像抗戰之後,來臺之前,我們悲壯辛酸的歲月?當年的少年,今日垂垂老去;今日的少年,正是未來國家的主力!我們常見有些少年,正像溫室裡的花朵,不知蒼茫雲天下的風暴,曾侵襲過祖國錦繡的大地!他們矯情於自由幸福的生活之餘,不知珍惜青春之可貴,而荒嬉度日;不能理解自由的過度,就是放縱;幸福的生活,原從艱苦中得來。因此,適度的約束,如參加救國團的服務行列;嚴格的鍛鍊,如投入軍營的烘爐;讓他們成為國家的幹才,領悟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的目的,去承擔救國建國的神聖任務。

孔子論仁以孝悌忠信為先。普及民間者為「百善孝為先」,及「忠臣出孝子」之意。我國家庭倫理之本為「孝」字。方明秋事母至孝,出之於天性。慈母不良於行,使她有不忍出嫁之心。故與高以風的婚事,是觀念有別心理不同。但愈是如此才愈能顯出她的女德,是純中國式的高貴。只要高以風真的瞭然於身為教員的方明秋的用心,其能不感動者幾希?這種真正濃烈淳厚的感情,是使高以風完全擺脫美國式「流浪者」生活的一種必然的過程,也是良好的結局。

加以,高以風環島追尋高以雷的行程,正足以說明臺灣城市與鄉村進步的全貌。欲求我中國澈底的現代化,十大工程建設的凝結力,是無分海內外,中華兒女貢獻自己力量的總合表現。

不經由情感與事件沖擊的戲劇,必無深刻的教育性可言。未曾奮鬥的人生,亦將無完美收穫的幸福之長駐。從「愛我親愛的」這齣戲的內涵與外爍言,足可詮釋上面這兩句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gbz 的頭像
    kgbz

    烤雞脖子..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