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的太陽1467A.jpg 雨後的太陽1467B.jpg 雨後的太陽1467C.jpg 雨後的太陽1467D.jpg 雨後的太陽146701.jpg 雨後的太陽146702.jpg 雨後的太陽146703.jpg 雨後的太陽146704.jpg 雨後的太陽146705.jpg 雨後的太陽146706.jpg 雨後的太陽146707.jpg

⑴✕

⑵「雨後的太陽」金超群、連漪和新演員合影。

⑶金超群、陳琪夫妻再聯手創業。

⑷葉約瑟特別客串。

⑸⑹杜滿生、金超群再搭檔演出好友,而杜滿生在劇中飾反派角色。

⑺孟元和翟恩有很多對手戲。

 

1991年01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6期 P120~P123)

影視焦點:

陰錯陽差,宣導短片成了單元劇

華視「雨後的太陽」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文/巧芝

 

原由中央標準局委託華視製作的宣導短片,七轉八折的,竟演變成一齣單元連續劇──「雨後的太陽」,播出時間為每周六下午四時,長度為卅分鐘。

雖說只是半小時的節目,對金超群而言卻意義非凡,因為這是他和他的太太陳琪在結束「游於藝茶藝館」之後,再度大膽投資成立的傳播公司所製作的第一齣戲。

不論金超群或中央標準局,都期望藉著「雨後的太陽」劇中的人物和劇情來淡化一般社教宣導短片的教條意味。

從戲劇的角度,把中央標準局裡的各項業務、活動、專利申請條件、方式融入情節群是這次「雨後的太陽」要達成的任務。為了強調效果,中央標準局也買下「雨後的太陽」整個時段,以使該劇不受其他商業性廣告的影響,能一氣呵成播出。

基本上,從「雨後的太陽」的拍攝構想來看,立意相當好,因為一般觀眾對於太過教條的宣導性短片十分排斥,所以播出的效果並不好,這次中央標準局能突破過往窠臼,交予華視製作這齣戲,可謂用心良苦。

只是「雨後的太陽」,恐怕很難如中央標準局局長的期待,冀望「雨後的太陽」播出一季後,能順利地延長為一小時,甚至日後挪至黃金時段播出。

原因是「雨後的太陽」不僅先天失調,後天的配合也出現問題。

除金超群在「雨後的太陽」中,將製作、導演、主演一把抓外,其餘的演員計有:杜滿生鄧美芳連漪孟元葉約瑟翟恩,以及兩位新人王友仙劉敬恆等。

如此的播出陣容只能算中等,先天不良,加上後天播出的時段又極冷門,若要引起觀眾深刻的共鳴,自然還得加倍努力才行。

另外「而後的太陽」劇中每位角色的屬性一出場就好壞分明,頗公式化;這也難免流於教條式的好人、壞人的八股戲劇框框中,這對現在的觀眾而言,欠缺吸引力。

唯一較可取的是,因為劇中人物的遭遇都是實際案例,所以至少可以讓觀眾一目了然,了解商標和權益的重要性。

以戲的品質來看,「雨後的太陽」是過於粗糙了些,可是就中央標準局的立場而言,「雨後的太陽」無疑是齣「交代清楚、主題明確」的好戲。■

 

雨後的太陽F1017A.jpg 雨後的太陽F1017B.jpg  

⑴鄧美芳飾郭守男。

⑵金超群〈右〉的公司面臨最大的危機。

⑶溫柔的連漪也吃起醋來。

 

1991年04月21日~27日

(華視綜合週刊1017期 P36~P37)

節目系列:

雨後的太陽

再添新嬌客

●文/舒琳

 

週六午間單元連續劇「雨後的太陽」,自十六集〈四月廿日播出〉起將增加另一個主要人物─郭守男。

郭守男由鄧美芳飾演,是金超群飾演的友群的大學同學及女友,當年她隨著家人遷往歐洲,並靠著家族財力及她個人的天賦和努力,成為歐洲共同市場的企業女強人。

因為忙於工作,且對友群舊情未忘,迄今未婚,不料她此次返國投資時,意外得知友群的現況,決定協助友群一臂之力。

友群的「華群公司」雖在專利法庭上險勝,不必賠償對方提出的鉅額賠償,甚至反而可以得到對方的賠款。

只是對方根本是空殼公司,不過是他公司職員的疏忽,夥同外人出賣友群,如今真相大白,使這些人坐牢而已,實在無法解決華群公司因而造成的「美商依合約提出告訴」及「工廠壓貨損耗賠償」,有能力解決,如此一來,華群公司肯定要面臨破產。

幸虧郭守男挾其龐大財力及時出現,不但替友群解決了華群公司與美商、工廠之間的糾紛,並使得友群公司起死回生,能夠繼續經營玩具的外銷業務。

郭守男和友群因業務來往密切,經常碰面,一向溫柔的婉如〈連漪飾〉,得知他倆以前的關係後,忍不住也吃起醋來,不過善體人意的她,為了顧全大局,一再壓抑自己的情緒。

看來郭守男的出現對友群的利弊各有,端賴他如何妥善處理這潛伏於他婚姻之中的危機了。■

-------------------------------------------------------------------

搜尋 雨後的太陽-典藏台灣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