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心慧1088A.jpg 施心慧1088B.jpg  

⑴⑵施心慧自己也沒想到會成了「諧星」。

 

1983年08月1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88期 P136~P137)

明星特寫:

為了散播快樂的種子

施心慧要繼續脫線

●文/董美齡

 

一提起施心慧,總會讓人馬上聯想到那一張滑稽逗趣的笑臉。擠眉弄眼、跺腳嘟嘴,豐富的表情神態,充滿了喜感笑料,不僅在她身邊的人,被她逗得笑出了淚水,觀眾更常在笑彎了腰後,口中直嚷嚷:「這個女孩真是『寶貝』」!

大步小步走著、跳著,話匣子一開,就吱吱喳喳連珠炮似的說個沒完,渾身動感細胞更叫她閒不下來,一會兒扮個鬼臉,一下子把玩著手心,像個頑皮的孩子,東竄西碰沒有一刻安靜的時候。

有人說她沒有半點淑女的氣質,只見她一雙輕俏的眼睛眨了眨,咯咯地笑了起來,「沒辦法,工作起來,我就是這付德性」,說著,這個愛笑的女孩臉上依然堆滿了天真的笑意,「心情輕鬆愉快,才有精神工作嘛!」施心慧熱情充沛的活力,果真帶來了歡愉的工作氣氛。

當別人正驚訝:「她也會演閩南語連續劇啊?」施心慧卻演活了「台北橋下春枝這個大姐頭角色,憨厚諧趣,急公好義,很討人喜歡。施心慧第一次演閩南語連續劇,難免有些生澀的台詞,使她講了半天轉不過來,但是,她虛心請教的用功態度,加上「爸爸是外省人,媽媽是本省人,多少總有點語言的遺傳啦!」演來還算得心應手。不過,她還是不安地伸出舌頭說道:「希望觀眾能多擔代。聽不懂的,看一下字幕就會知道了,但願不要有『不知所云』的『悲劇』發生。」

走進螢光幕,施心慧一直扮演著喜劇逗樂的角色,台上「脫線」、「枝大葉」的造型,使觀眾認為「施心慧」就是「笑料」的代名詞,對於這樣的認同,施心慧並不想做任何改變,「帶給大家歡笑,自娛娛人,是件快樂的事。」所以,只要有她在的地方,經常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笑聲。

施心慧的演藝生命開始於舞台,八年後,才活躍於電視圈。為了執著於對歌唱的熱愛,她放棄了會計的工作,參加台視歌唱訓練班招考,結訓後在歌廳演唱及表演歌舞劇,直到三年前主持「三百六十行」,才扭轉了她的演藝事業,也是她在觀眾心目中建立形象的開始。

從舞台上飾演悲劇人物,到目前螢光幕喜感角色的發揮,施心慧慶幸自己「找對了戲路」。O型血型豪爽、率直的個性以及不拘小節,大而化之的樂天派人生觀,施心慧常藉著演戲發揮得淋漓盡致,只是為增加戲劇化效果,而加以誇張罷了。畢竟,在星海浮沉的浪濤中,能夠先抓住特有的戲路而後再求創新突破,才不致被淘汰。

卸下了台上丑角的裝扮,施心慧過的是看書、聽音樂追尋自我的生活。

在公務員家庭裏排行老大的她,為了不增添父母的牽掛,她已經習慣於自己照顧自己,而且八年歌廳生涯的磨鍊,更讓她善於把握自己。靜夜裏,她喜歡思考,充實精神領域,因為她堅信:「活到老,學到老,多學一點不會錯的,自己的東西別人絕對搶不掉!」

電視、作秀兩頭忙,施心慧早已把婚姻大事拋諸腦後。「喜劇演員不是個只會製造笑料的工具,而是位能帶給觀眾真正演技的紮實演員。」好友張魁話語,一再地鞭策著施心慧。她說:「婚姻靠緣分,先把爸媽安頓好再說吧!」

在圈內,施心慧愛吃是出了名的。她趕緊解釋,由於一家四口的家居生活,簡單樸素,因此,採買的結果,東西總吃不完,所以,施心慧順理成章地肩負起「」的任務來,但是,在「身材」不勝負荷的情況下,她往往會把家裏的一大堆零食搬來「照顧」大家,「真是人多好辦事」,看著大家吃得精光,施心慧總會樂上半天。她──就是這麼一位會照顧自己,又懂得「照顧」別人的女孩。■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