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八點檔1323A.jpg 三台八點檔1323B.jpg 三台八點檔1323C.jpg 三台八點檔1323D.jpg 三台八點檔1323E.jpg 三台八點檔1323F.jpg  

1988年02月0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234期 P18~P23)

影視焦點:

神話、武俠、民初風格各異

三台八點檔各亮奇招大對決

●文/龐德

 

三台八點檔在二、三月份將有一番新局面,台視的神話科幻劇「黃金孔雀城」,中視的武俠劇「天山英雄傳」和華視的民初文藝劇「京華煙雲」,又將為八點檔拉開新的戰況。

台視「黃金孔雀城」由「俏妞行大運」製作人羅文忠和「俏」劇大部分的演員加上馬如風席曼寧等人合作演出。

羅文忠素以點子多著稱,編劇出身的他,對戲劇的敏感度和張力,可用「天馬行空」四字來形容,或許是他這一份超越其他人的想像力使他製作的戲劇成品,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和成績。

 

「黃金孔雀城」有恃無恐

 

「黃金孔雀城」純粹是一個杜撰的神話故事,既是神話,自然有許多小朋友喜歡的劇中人物,「黃金孔雀城」構想之初,純粹是針對小朋友觀眾所設計,原因是上檔日期正逢寒假。

台視節目部主管戰略運用的結果,是以千奇百怪的佈景、道具和噱頭所堆砌的「黃金孔雀城」,來正面迎擊華視一直立於不敗之地的瓊瑤、秦漢、劉雪華的組台,加上前一檔「還君明珠」一直有穩定的收視和口碑,台視認為穩紮穩打的「還君明珠」和千變萬化的「黃金孔雀城」,必能令「在水一方」和接檔的「京華煙雲」受到莫大的威脅。

由於國喪期間,三台八點檔的播出時間都有所變動,「黃金孔雀城」在這種狀況下,上檔時間已是寒假尾聲,而台視節目部主管遂立刻決定原定製作四十集的「黃」劇,現改作三十集,加強劇情和角色人物的突出,將觀眾層面拉開,不限於兒童觀眾,青少年和成人觀眾一樣可以接受富有人情味的神話故事。

「黃金孔雀城」的人物塑造各有特色,孔雀王張冲威武莊重、席曼寧

沉冶艷、馬如風的憨厚、黃香蓮的俏皮,及四位童星的可愛,大力士、黑武士各種不同的角色,相信確實可以掌握各種不同層面的觀眾收視層面。

 

「天山英雄傳」港式風貌

 

中視的武俠劇「天山英雄傳」是第一檔改編自梁羽生武俠原著的作品,這一檔戲有一組相當強的製作班底,一向以拍武俠劇專長的香港導演查傳誼及武術指導杜滿華

「天山」的作品成績,呈現道地的港式風貌,快速的節奏感和不斷的鏡頭、招式變化,與一般國內的武俠劇,確有不同之處,由於對製作班底充分的信心,製作人劉芳剛堅持一種信念,製作單位決不應受制於演員。

「來國內作第一檔戲,我直覺反應是國內的演藝人員意見太多,對劇本、對進度、對通告沒有不表示意見的,在香港演員通常是沒有什麼權利和立場表示意見的,他們應該信任製作單位。」

因此劉芳剛的港式作風,曾引起該劇的男主角周紹棟的不滿,認為製作單位太不近人情味,演員拍戲受了傷,在他們心目中仍是進度第一,簡直置演員死活於不顧。

但站在劉芳剛的立場,香港能,為什麼台灣不能,香港演員除非拍到倒在地上爬不起來,否則一樣進棚,然而現在香港演員的酬勞,未必比台灣演員高。

依「天山英雄傳」的成品來看,該劇最大的魅力,確實在於導演、武指、美指和燈光的突破,演員的表現,反倒不是那麼地吸引人。

看過該劇成品之後,無怪乎中視胸有成竹的願作前所未有的決定,如果男主角因腿傷行動不便無法再拍戲的話,可以臨陣換將,照這一組班底的功力來看,誰演都是一樣。

然而「天山英雄傳」比較吃虧的是面對台視「黃金孔雀城」和華視「在水一方」強敵壓陣,加上比兩台的戲晚兩天上檔,是否能在收視率上沾光,就很難講了。

 

「京華煙雲」勝負難定

 

華視「京華煙雲」在三檔戲中,算是籌備最久的一檔戲,拍了近半年,成果如何很難預料,「京華煙雲」是一檔以民國初年為背景的「」戲,所謂的「大」戲,是劇情圍繞著三個大家族運轉,既是「大家族」,人口多是先決條件,人口一多,自然可列為「大」戲。

「京華煙雲」是根據林語堂原著改編製作的戲,林語堂的作品與瓊瑤不同,純文學意味較濃厚,這樣風格的作品,是否合適改編製作電視劇,加上由原著中表現三大家族中的瑣碎事件太多,搬上螢光幕要有緊湊的戲劇效果,導演、編劇的功力甚為重要。

「京華煙雲」的新鮮派是港星趙雅芝,以她為主,搭配歐陽龍、林在培、官晶華、喬可欣、趙家蓉、李麗鳳、常楓、楊光友等人,共同演出,陣容還算整齊。

以華視去年八點檔全面崩潰的態勢看來,「在水一方」和「京華煙雲」是寄望最大的兩檔戲,如果這兩檔戲再不能高奏凱歌,那麼華視主管可真要笑不出來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