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十五二十時1071A.jpg 少年十五二十時1071B.jpg 少年十五二十時1071C.jpg 少年十五二十時107101.jpg 少年十五二十時107102.jpg 少年十五二十時107103.jpg 少年十五二十時107104.jpg  

⑴大隊人馬前往中正預校拍外景。

⑵右起龐祥麟、吳小如、李偉。

⑶右起華少江、高培鈞、侯冠群、張晨光、宋珩、林智洋。

⑷劇中啟用許多新人。

 

1983年04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71期 P50~P52)

三台戲劇焦點:

以中正預校為背景

中視改變風格推出

《少年十五二十時》

●文/駱凡

 

中視籌備多時的國語連續劇「少年十五二十時」,終於繼一連幾齣的諜報戲之後,在四月十一日晚間八時正式登場,這是一齣以中正國防預備幹部學校為背景而拍攝的連續劇,中視動員了旗下一批少男少女新演員,期以清新的面孔造成另一股新風格。

「少年十五二十時」由蔣子安製作,依風露徐薏藍玉笠人小野聯合編劇,製作堪稱龐大。

全劇內容和主線集中在一群就讀高中的學生身上。柯正剛是某高級中學一年級的高材生,成績名列前茅,可是他卻有更高的理想,他對一般人由中學而大學、出國的觀念,很不以為然。因此他決定休學,重考中正預校,可是,卻遭致父母強烈的反對,為此,柯正剛很痛苦,他寫信給預校的教官俞可風,可風鼓勵他自己做決定。

俞可風與正剛的姐姐蓓蓓已訂有婚約,俞、柯兩家正準備於可風退伍後,為他們完成終身大事並相偕出國,但可風因父親年邁,母親多病,故對出國之事有些猶豫。

柯正剛的鄰居賴金印是個大近視眼,但受了女友蔡秀梅的鼓勵,決心陪正剛一起去報考預校。

趙松川剛從少年監獄出來,他過去的伙伴又來糾纏,松川厭倦了這種亡命生涯,決心投考軍校,仗著他的體格和聰明,他和柯正剛、賴金印同時被錄取了。

新生訓練結束,重新編組,結果柯正剛、賴金印、趙松川、李小雲、汪忠成、謝木森被編在同一寢室、同一教授班,排長就是愈可風。

預校中的青少年,有他們的歡樂,也避免不了成長過程的各種困擾。全劇即以喜感的方式,描述預校中同學之間友愛、競爭,以及他們面臨家庭、學業、交友方面的問題時的心理刻劃。另外,預校教官們對學生的愛心和他們的「成人世界」,亦為「少」戲的另一條主線。

故事中的主人翁:由張晨光飾演柯正剛;吳小如飾柯蓓蓓;劉筱平飾邵婉莉〈預校女教師〉;華少江飾賴金印;鄭亞雲飾蔡秀梅;林智洋飾趙松川;劉德淑飾王珊珊;張承珍飾廖美枝;高培鈞飾汪忠成;宋珩飾李小雲;侯炳鑫飾謝木森;薛芳飾方若玫;高振鵬飾于謙和;巫美齡飾歐達琳;王彼得飾營長;龐祥麟飾俞可風。

其中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在劇中飾演預校學生的這六位年輕演員。

張晨光是目前中視極力培植的小生人材,中視相當看重他的外型,所以選中他來獨挑大樑,劇中由他帶領一批預枚新生,為年輕人的理想做生活化的演出。

賴金印這個角色由閩南語演員出身的華少江擔任,他今年已三十歲,但剃了頭髮和十六、七歲的高中生別無兩樣,這當歸功他那張秀氣的娃娃臉。

新人林智洋飾演趙松川,這是一個帶點少年英雄主義色彩的角色,憑著他那兩道粗黑的眉毛,第一眼即在外型上給人和劇中人相同個性的印象。

有雕刻和美術專長,自卑又自導心極強的李小雲由個兒高大的宋珩飾演,他曾經有過模特兒的舞台表演經驗,演戲這尚屬頭一遭,他說心理的壓力相當大。

童星出身的高培鈞飾演汪忠成,這是個聰明、倔強,帶點娘娘腔的角色,父親將他送進軍校,以建立軍人的氣概,個兒不算高的高培鈞,希望他演了這部戲,大家不要因此而對他另眼看待。

本名侯炳鑫侯冠群飾演謝木森,個性孤僻而守規矩,因而經常被孤立,私底下,侯冠群頗有乃父金滔之風,即活潑又愛說話,這個角色可能將他拘限了,不過,最近他的通告不少,看來,侯冠群的表演天賦,仍不會讓明眼人輕易放過的。■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