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園驚夢1032A.jpg 遊園驚夢1032B.jpg 遊園驚夢1032C.jpg  

⑴黃以功對舞台劇有股狂熱。

⑵影后歸亞蕾也參加演出。

⑶導演黃以功為歸亞蕾及新人孫維新〈中〉解說劇情。

⑷胡錦扮「天辣椒」的確沒話說。

⑸盧燕在美國曾演出崑曲之「遊園驚夢」。

 

1982年07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2期 P52~P54)

特別報導:

「遊園驚夢」給舞台劇帶來新轉機

●文/沈玫

 

根據白先勇小說改編的舞台劇「遊園驚夢」,將於八月七日起,一連八天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對國內舞台劇而言,這乃是一樁大事。

在舞台劇劇運逐漸低落的今天,「遊園驚夢」一連八天的演出著實令人驚訝,並為其賣座擔憂,不想在演出前一個月,主辦單位推出預售票,竟然造成搶購風潮,實出人意料之外,也是國內舞台劇鮮有之事。

而分析此次觀眾之層面,至為廣濶,有白先勇小說的讀者、研究文學者、關心或愛好舞台劇〈包括話劇、崑曲、國劇〉等,當然看明星、湊熱鬧的也有一些。

不管觀眾是以何種態度來看舞台劇「遊園驚夢」,當觀眾熱絡購買預售票的情形,傳至正在排演的演員及工作人員知曉後,激起他們更高的榮譽心與演出情緒,他們各守崗位,希望以最好的成績,呈現給觀眾。

其實「遊園驚夢」一劇,在國內,是一齣難得各方面都配合極佳的舞台劇,它匯集了傳播、戲劇界菁英之參與製作,由白先勇改編,台視導播黃以功導演、聶光炎舞台及燈光設計、張照堂影片拍攝、林克華技術指導及舞台監督、許博允音樂編作、徐炎之崑曲指導、程景祥平劇指導、梁秀娟身段指導、王榕生服裝設計等。

另受人注目的演員群,乃集目前影視界紅星共同演出,由盧燕飾錢夫人藍田玉,胡錦飾天辣椒蔣碧月,歸亞蕾飾竇夫人桂枝香,劉德凱飾鄭彥青,曹健飾錢鵬志,其他的演員還有吳國良、陶述、王宇、錢璐、崔福生、孟滌塵等台視演員。

主辦單位並從二百多位應徵者中,甄選出孫維新陳燕貞王冶 萍三人,分飾程參謀、徐夫人、日月紅三角。甄選出來的三位,各畢業於台大及師大,對於國劇及崑曲都有相當的舞台經驗。

為了節餘更多的經費,投注在舞台演出費用上,以求更好的演出效果,這次的工作人員及演員,都不支報酬的參與演出,他們對參與演出,感到興奮,同時也抱以希望,就如曹健所言:「希望能藉這次的演出帶動國內舞台劇的劇運。」

旅居美國的影星盧燕,自上月二十五日由美國抵達台北開始,就把全付精神投入在「遊園驚夢」裏。白先勇筆下有幾個人物,都是廬燕多年來,一直想嘗試演出的,此番演出,可說是一償宿願。

在還沒回國以前,盧燕的心裏是七上八下,有些兒害怕,因為所飾錢夫人一角的感情,非常的複雜,尤其幾段的獨白,更是對演員的一大挑戰,但是現在她很放心的說:「我們導演是一流的,對這些他都有很好的安排,所以我現在心裏很踏實。」儘管如此,盧燕仍舊謙虛的表示:「我還是需要再揣摩、再努力」。

天辣椒蔣碧月,是一個風情萬種,八面玲瓏〈又騷、又厲害〉的角色,說話動作常要露幾句國劇韻白及身段來,由胡錦來飾演這個角色,是最恰當不過了。但胡錦的心中也擔心著:「天辣椒說話,就像連珠炮一樣,要快,才顯得她的狠與不安於室,但是台詞說快了,觀眾要聽不清楚,怎麼辦?」

最過癮的是,胡錦在這齣戲裏,必須唱上兩段國劇,「貴妃醉酒」及「霸王別姬」,這對演過多次國劇經驗的胡錦,本是不成問題,而現在她所想到的是「身著旗袍,足蹬三寸高跟鞋,還要耍一套劍舞,這要怎麼做,才合宜呢?」

從未接觸過舞台的劉德凱,他飾演錢夫人的舊日情人,在舞台上,出現得很少,他和盧燕有一段纏綿悱惻的戲,將由張照堂拍成影片,利用多媒體的舞台設計,配合劇情放映。

儘管這次演出,劉德凱「上台」的機會很少,但他仍很重視這次的演出,「雖然沒有演過舞台劇,但我一直就很喜歡舞台劇;這次演出,有機會和觀眾面對面的接觸,是一次考驗,國外有很多演員,都是從舞台磨練出純熟的演技。」劉德凱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參與其他舞台劇的演出。

為了贊助這次的演出,台視撥出了舞台式的第五攝影棚,讓這群熱愛舞台劇的朋友排演「遊園驚夢」,從六月二十八日起,每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就密集的排練。而原著人,也是改編者白先勇,也是每天到排練場報到,他仔細的觀看排戲的情形,又耐心的分別和每個演員溝通劇中人物的意念表達情形,他對演員演出情緒的高昂,也感到興奮。

人員齊整,是「遊園驚夢」未演先轟動的原因之一,而技術的配合,也是這次演出的特色。「遊」劇裏,穿插了許多回憶的往事,將以影片、幻燈片、燈光、音效等多媒體效果,引導觀眾進入錢夫人的幻想中,雖然國內舞台劇,以前曾經有人使用過多媒體的效果,但這次卻是最精緻的設計,因為參與設計者,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人選。

多年來,戲劇界人士就在盼望,希望舞台戲能有新的轉機,「遊園驚夢」的演出,是他們滿懷希望的寄託。「遊」劇要能在國內的舞台劇中,激起火花,使舞台劇再呈一片新的生機,將是戲劇界一大喜事。■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