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海敏1177A.jpg 魏海敏1177B.jpg 魏海敏1177C.jpg 魏海敏117701.jpg 魏海敏117704.jpg  

⑴魏海敏本是清秀佳人。
⑵⑶✕
⑷以「女起解」風靡了美國僑界。
 
 
1985年4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7期 P69~P71)
明星特寫:
排練公演勞軍上學
魏海敏為宣傳國劇全力以赴
●文/沈玫
 
美國載譽回國以後,緊接著開始例行的公演,魏海敏總覺得好累、好懶、好想好好的休息。
並不是因為美國之行,受了顛簸之苦;也不是因為過於密集的例行公演和勞軍,令人忙於應付;而是暫時還無法調整心中的失落感。
美國的兩場演出,魏海敏獲得了當地僑界人士熱烈的掌聲,但當她回到國內以後,卻強烈地感受到國劇在國內受到的冷落。
熟悉國劇的人都說:「魏海敏是繼徐露之後的全才旦角」,對她這樣的希冀,這樣的看重,曾經使魏海敏惶恐過,但等到對自己的演藝有了十足信心後,先前有的惶恐,已化為對國劇的使命感。
正因為有股無法卸下的責任感,魏海敏更在乎大家對國劇的觀感,當她發現自己全心投入的國粹,竟無法為國人普遍接受,焦慮與惆悵之情,也就油然而生。
個性率直的魏海敏,對國劇的發展有她的想法,但是理想歸理想,推動起來阻力重重;就像上一次應紐約華策會美華藝術中心邀請,到紐約參加「國際藝術節」的演出,本想這是一個宣揚國粹的好機會,同時自己的劇藝已到了能將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的顛峰時期,魏海敏滿心歡喜地去辦出國演出的各項手續,層層的關卡「怎麼那麼困難?」竟在出國前一天才完成所有的手續,著實令人捏把冷汗。
在言談之間,魏海敏露出對郭小莊的羨慕,「真的比不上郭姐的行政能力和人際關係」,魏海敏覺得自己只能在舞台上盡情演出,而在實際生活中,還是屬於保守的人,也許就是她心無旁鶩的專心演出,才能在國劇旦角中脫穎而出。
淨白的臉上,只有淡淡的一點唇紅,清湯掛麵的秀髮,任誰也看不出這樣一個秀麗的女孩,已經結婚六年,並育有一兒一女了。
當著好了粧,穿上了戲服,舞台上一站,魏海敏是一個又亮麗又搶眼的古典美人,當她輕啟朱唇,吐出寬亮悅耳的一句一腔時,觀眾又已被她化身的劇中人所吸引了,魏海敏真是目前國劇明星級演員。
十一歲的時候,還是國小五年級呢!魏海敏就進入當時在左營小海光坐科學戲,七年的苦練,二年的實習之後,魏海敏在同期同學中,漸受矚目,而她天生的麗質也曾受到台視的青睞,網羅在當時的連續劇「八駿圖」中演出,一起合作的演員有陳莎莉鄒森游天龍等人;那時魏海敏用的名字是本名「魏敏」。
廿一歲,多麼年輕的時候,多麼具有發展性的年華,就在這個年齡,魏海敏結婚了,那時有不少的親友勸阻她,不少的國劇愛好者為她感到嘆惜,大家直覺上──剛嶄露頭角的魏海敏,劇藝將劃上休止符──國劇界又失去一個可塑造的人才了。
這些臆測與惋惜,現在已被淡忘,六年來魏海敏未嘗荒廢進修,尤其在老二出生以後,魏海敏的劇藝突破了瓶頸,更上一層樓,成為繼徐露嚴蘭靜之後旦角中的佼佼者。婚姻並沒有阻礙了魏海敏的發展,反而給她一種落實感。當年的選擇,並沒有錯。
除了要照顧家庭外,還要排練公演、勞軍、上學〈魏海敏目前尚在藝專念書〉魏海敏的時間排得相當緊湊。
明年六月,魏海敏可能又有美國行,演出地點將在林肯中心,但據說魏海敏的命盤,注定每一次的遠行都會有麻煩,所以,對這項計畫,能否成行,魏海敏尚不敢多言,不過魏海敏堅信,如果再演出,也會和這次一樣,仍將是人數最精簡,陣容最堅強,演出最具藝術水準的表現。■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