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之戀946A.jpg 午後之戀946B.jpg 午後之戀946C.jpg 午後之戀94601.jpg 午後之戀94602.jpg 午後之戀94603.jpg 午後之戀94604.jpg 午後之戀94605.jpg 午後之戀94606.jpg 午後之戀94607.jpg 午後之戀94608.jpg 午後之戀94609.jpg 午後之戀94610.jpg 午後之戀948A.jpg 午後之戀948B.jpg  

 
 
※「午後之戀」改編自嶺月翻譯的日本小說「午後的戀人」。
 
⑴梁若虹〈陳莎莉飾〉由一位家庭主婦搖身變成職業婦女。
⑵婚姻受挫的若虹,終於樂觀地面對現實。
⑶顧淑菁〈董德齡飾〉企圖掌握顧氏企業的財勢。
⑷顧德偉〈金石飾〉是該企業的常務董事。
⑸顧淑菁善用心機,唯利是圖。
⑹經常在台北近郊出外景。
⑺李慧慧、石安妮也參加演出。
⑻若虹挺欣賞秦凱〈劉延方飾〉的才氣。
⑼在眾工作人員幫忙下,外景鏡頭運用格外靈活。
⑽特別到一家紡織廠實地拍攝。
 
1980年11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46期 P44~P46)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午後之戀
一張綿密錯綜的情網
●文/常言●圖/陳清華
 
梁若虹是位中年家庭婦女,因故與夫離婚,首先面臨的就是工作問題,她該如何學著獨立?梁若虹慘遭打擊,面對現實生活的壓迫,走出廚房進入社會,在叔叔、好友的支持下,咖啡專賣店終於開張了,興隆的生意為若虹帶來了信心。
工作問題解決了,跟著來的卻是感情上的紛擾,接二連三地出現不同身份、個性、環境的男士追求她,其中有顧氏公司的法律顧問周子畏、航空公司高級職員趙揚帆、年輕具活力的攝影家秦凱……,就連與她離婚的前夫,撫心思過愧疚之餘,也想與她重修舊好。
一朝被蛇咬的梁若虹,將如何抉擇她後半輩子的幸福??在許多衝突的佈局下,「午後之戀」愈演愈精彩。
飾演梁若虹的陳莎莉,當初接到「午後之戀」的劇本時,就深深地被曲折的情節所震撼,「才看了前兩集的劇本,我就喜歡上這個角色了!」一直忙著作秀的陳莎莉,正好懷孕了,原本她是想藉此機會好好在家休養,一切待寶寶生下再說。但,「午後之戀」的故事太吸引她了,這也是她挺個肚子來演戲的主要原因。
好在有車軒在旁就近照顧。」陳莎莉得意地瞅了瞅身邊體貼的先生。車軒也在「午後之戀」軋一角,扮演追求者之一,至於是否成功,那要待觀眾慢慢收看嘍!
一向拍武打戲的萬山,這次卻架起金絲邊眼鏡,飾演穩重斯文的律師;而年輕小伙子劉延方和車軒、萬山同是「情敵」身份,連劉延方本人都有些訝異,竟會有追求陳莎莉的一天!
「午後之戀」的演員陣容相當堅強,除有大家熟悉的資深演員如陳莎莉、金石崔福生李慧慧董德齡之外,還穿插了好幾位年輕一輩的新手,「舊雨新知」共聚一堂,好不熱鬧。
「能和練達的老演員對戲,無形中演技進步了許多。」首次參加連續劇演出的王孟麗,笑喻這裏是最佳的戲劇訓練班,,她從同台演出的老前輩的身上學到了許多表演技巧呢。■
 
 
 
 
1980年12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48期 P90~P91)
七日談:
午後之戀
談倫理劇的幅度
●文/謝鵬雄
 
如果你是一位小康之家的主婦,結婚十多年來未能生育。有一天丈夫從外回來,突然告訴你,他在外有情婦,而且已懷了他的孩子,他望子心切,希望能和這位情婦結婚,那意思就是希望和你離婚。你怎麼辦?
這個答案是多角度、多元性的。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情感、思想、身世、教育,甚至周圍親友的意見都會對這件事的答案發生影響。
可能有人會斷然拒絕離婚,並且採取法律途徑控告那位情婦妨害家庭。
有人會大吵大鬧、要死要活,鬧得不可開交、雞犬不寧。
有人會對丈夫感到失望、而黯然神傷,默然離去。
有人會委婉堅忍地規勸丈夫放棄情婦,及早回頭。
有人會直接和情婦談判,希望把小孩收養下來,用錢把情婦打發走。
也可能有人會認定反正「那種女人」跟誰都維持不久,姑且容忍丈夫去和情婦同居!希冀有一天破鏡可以重圓。
也會有人大感忿怒,從此到處結交男朋友,以「扯平」身受的委屈,以「報復」丈夫的不忠。
總之,各種人對這樣的事會有各種不同的反應。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什麼樣的反應,較能不傷害自己和別人?較能導引到以後幸福生活的基礎。換句話說,如何處理這樣的局面較為賢明?這就是倫理劇要探討的問題。倫理的層次多元而複雜,倫理的認定艱難而微妙,因此倫理劇的撰寫和製作也是很複雜而微妙的事情。
「午後之戀」就是在這樣複雜而微妙的用心之下,改編、撰寫,播出來的連續劇。看這類倫理劇,除了欣賞或批評其演出的好壞、藝術的高低外,往往會關心劇中所敘述的問題,人物間的糾葛、人事演變中的情理。甚而進一步產生贊成、反對、喜愛、憎惡、同情、忿怒等的感情。
「午後之戀」改編自嶺月女士翻譯的日本小說「午後的戀人」。改編後的情節,與原作的情節略有出入。在原作的情節中,陳莎莉飾演的若虹這個角色,會和訂了婚的男友發生關係而有身孕,但男友卻發生意外而死亡。另一方面,金石飾演的德偉這角色,最後終與情婦分手而再與離婚的妻子破鏡重圓,也接受了太太肚子裏的小孩。
改編後的情節,讓若虹與男友結婚、德偉與情婦廝守下去,是比較遷就既成事實的做法,也含有對婚前有孕的情節的迴避。
婚前有孕是一個很微妙的問題,在今日世界性及地區性觀念中的性道德標準下,此事似應因時、因地、因人、因年齡、因對象的不同,而有較彈性的不同的批判。
一個社會,往往表面及口頭上所承認的倫理標準愈保守或愈僵硬,其真正被遵守的百分比愈低,違反倫理標準的事例也愈多。
倫理問題必須面對現實,找出真正能為大多數人接受並實踐的標準來。倫理不能拿來當口號叫,也不能像小學老師訓誡小學生一樣只說冠冕堂皇而無彈性的話。倫理不是算術,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只能研究出比較可以接受的標準。重要的是,大家必須認識,許多倫理標準所不願意認可的行為中,都有根深蒂固的人性做它的根源,並不是你說不可以它就會消滅。
況且,如果連續劇中演出了某些情況,並不意味贊成這些情況。古希臘曾公開演出弒父娶母及勸兄殺母的駭人聽聞的悲劇。天地間的人,如果個個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婦和順,這世界上就不需要有什麼倫理標準了。戲劇中若只演上下有序,朋友相敬的場面,還有什麼「戲劇性」可言?易卜生的戲劇震動文壇,就是因為犀利地挖出問題,以嚴重衝擊倫理標準的場面來探討更深的倫理問題。
「午後之戀」將幾個人物安排在很微妙的狀況下過日子,在淡淡之中,有令人關注的場面與情節。陳莎莉的無可奈何、金石的懦弱、王孟麗的厲害都有相當的發揮。看下去,也有些發人深省的台詞與作為。
國內的倫理劇一直因為受到較狹隘而呆板的思想傾向的束縛,而未能很深入地切入實際問題。因此,做為一個戲劇的項目,始終比不過打打鬥鬥的武打劇的聲勢。
國內在政治社會方面正在向前進步,在經濟方面更是成長迅速,將社會帶入高消費、高水準生活的樣式。我們不可以讓倫理的標準,始終單獨停留在只說好聽話的僵硬狀態。希望「午後之戀」能引起大家的關注,用輿情的力量來創造倫理的彈性,拓展倫理劇的幅度。■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