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龍記1158A.jpg 倚天屠龍記1158B.jpg 倚天屠龍記1158C.jpg 倚天屠龍記1158D.jpg 倚天屠龍記115803.jpg 倚天屠龍記115804.jpg 倚天屠龍記115805.jpg 倚天屠龍記115806.jpg 倚天屠龍記115807.jpg  

⑴劉德凱和喻可欣在劇中的恩怨糾纏不清。

⑵殷離〈劉德淑飾〉懷疑小昭〈田麗飾〉對張無忌不利。

⑶周芷若〈喻可欣飾〉是未來峨嵋派的掌門人。

⑷殷離對張無忌一往情深。

⑸導演陳明華在處理一場大會戰的戲。

⑹殷梨亭〈湯秦飾〉是中原各派圍剿明教的先鋒領袖。

⑺被包圍的明教教徒猶作困獸之鬥。

 

1984年12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58期 P70~P73)

三台戲劇焦點:

殺得天昏地暗‧愛得死去活來

「倚天屠龍記」高潮一波接著一波

●文/楊陸學

 

「烈火旗的弟兄們!我們要為莊旗使報仇!殺!」二十幾位身穿白袍,頭紮紅色布條的明教五行旗眾,紅著眼衝向峨媚派眾徒。坐在導演椅上的陳明華看得直搖頭,現場助理抓下口罩大吼著:「停!回到原位重來。」他接著又衝到後排站著的三十幾位臨時演員面前,叫道:「各位大俠!你們要動啊!要馬上反應,你們是來演戲還是看戲的?」

於是演員們拖著沉重的步伐又走回原位,中和棚內「黃沙」漫天飛舞,陳導演站了起來,拉開口罩和副導演及現場指導助理人員在一起討論。這一場戲是中原各派在峨嵋掌門滅絕師太及武當六俠殷梨亭所率領下,在赴光明頂途中,與明教五行旗徒眾遭遇,在沙漠中展開血戰。

而相信這一幕戲大家早在螢幕上看過,但是幕後拍攝的情形,恐怕也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能了解。由於是沙漠景,「倚」劇的美工人員,為了求使劇中黃沙滾滾的沙漠景觀,逼真地表現出來,幾經研究思量,發現用木屑代替沙子鋪在棚內,透過鏡頭所呈現的效果最真實。

於是美工組在將近一百坪的中和棚內,灑下幾百包的木屑。這一來,觀眾就可以在螢光幕上,欣賞到幾可亂真的「人造沙漠」壯觀景色。但是在棚內的所有工作人員所忍受的苦惱,觀眾們是看不到的。

最辛苦的要算是演員們了。現場其他的工作人員還可以戴著口罩,在漫天木屑的棚裏工作,可是面對著鏡頭的演員們,只得忍著刺眼撲鼻的灰塵,張口說話,拚命奔跑翻滾,揚起滿天木屑塵埃,有些演員還必須倒在塵土中「死」去,那種難忍的情況,實在非看戲的觀眾所能體會。

一輪到空檔,俞可欣蔡慧華等人都坐在地上。蔡慧華飾演滅絕師太,先前在戲中連斃數名明教高手的兇煞模樣全失,這時可是笑容滿面,正和飾周芷若的俞可欣在聊天。俞可欣用手支著臉,似乎累得已經連手都舉不起來了。

另一邊,湯秦〈飾殷梨亭〉和張泰倫〈飾宋青書〉及眾武師們在研究過手招式,現場臨時演員們在四處舞刀弄劍,演員們都表示很久沒有拍過這種「打群架」大場面的戲了,儘管疲困不堪,但各個興高采烈。

等一切安排好了之後,現場指導走到棚子中央,那神態就像部隊長走進連集合場中,他是控制全場的發號司令者,陳導演和副導演已經爬到棚右側搭好的半山腰景上,俯瞰全場。從山腰看下去,右側是中原群豪,有尼姑、和尚、俠士,一層又一層的環抱著以滅絕師太為首的峨嵋派。用金絨絲布包起的「倚天劍」,由飾滅絕師太的蔡慧華背在身後,十分惹人注目。在第九集裏,「倚天劍」將要出鞘,「倚天劍」傷及的第一個人,竟然是張無忌。而傷他的人,也令觀眾稱奇,就是張無忌日後的妻子──周芷若。

而站在棚子內側的,則是明教五行旗的旗眾,只見刀劍林立,旌旗飛揚,浩浩蕩蕩地站立著三十幾人,最外側又圍著一群各大門派的武林好手,緊握兵刃,嚴陣以待。現場指導的吼聲再起:「開始動作的時候,身上有火的人〈指烈火旗眾〉跑向我,峨嵋派的人由右邊出鏡,注意!千萬不要踩到躺著的人,戰死的人不准亂動!後面的大俠們請立刻反應,要把動作確實做出來!不要摸到柱子,柱子一碰就穿幫了!」

司鈕開始倒數計時:「五、四、三、二……」烈火旗眾黃旗一揮,瞪目吶喊著揮劍衝出,後排圍剿的眾大俠們紛紛舉劍,這邊滅絕師太一揮拂塵,周芷若,貝錦儀〈陳明明飾〉及丁敏君,殷梨亭等人亦隨之揮劍奔出,棚內頓時殺聲震天,沙塵滾滾,好副壯觀的武林會戰。

場面持續約莫一分鐘之後,終於聽見陳導演高喊一聲:「咔!」大家為了等這一聲,已不知來回跑了多少趟,吸進多少木屑了。一位技術人員站在攝影機旁,看得入神:「現在國內電視劇,已經很久沒看到近百人擠在棚內慘烈廝殺的場面了。」

這部戲還有幾場大場面的群戲,如在光明頂上張無忌力戰中原各派的高潮好戲,張無忌登明教教主的豪華場景,足可使觀眾們看得目不暇接。由於「倚」劇的幾位主角人選已定,工作人員心頭擔子減輕不少。

陳導演表示:「由劉德凱演張無忌,是台視公司有關主管決定的,我只是提出一個建議:台視製作的節目,最好由台視的演員來演出。」只要飾演張無忌這角色的人,表現不讓觀眾失望,並不一定非得找港星來湊熱鬧。「讓大家辛勞努力得來的光彩、成果讓港星撿個現成便宜,是不公平的。」

事實證明台視當局非常尊重陳導演的意見。而「倚」劇節節昇高的收視率,更證明了大家的辛苦都沒有白費。■

-------------------------------------------------------------------

相關補充:

 

倚天屠龍記 1983年 第1集 - YouTube──georgehou0730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