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網球隊G46A.jpg 台視網球隊G46B.jpg 台視網球隊G46C.jpg 台視網球隊G46D.jpg 台視網球隊G46E.jpg 台視網球隊G46F.jpg  

1977年02月28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46期 P26~P31)

明星的休閒生活:

打網球,何其樂也

臺視網球隊眾星相

●文/薇薇

 

球除了有硬式、軟式之分外,沒有其他太多的種類派系,但就打網球的電視明星來說,「派」別可就大了!

 

孫越號稱演技派

不計輸贏重姿態

 

孫越打網球,一如他演電視劇──號稱「純演技派」──他首重「姿勢美妙」。不管球是否打得中,分數是否得的多,姿態一定要美妙、正確。

很多人把「運動」當做保持身裁的方法,孫越卻與眾不同,他說:「我的身裁一向很好,根本不必有此顧慮。」說畢,哈哈地大笑起來。

有五、六年的球齡,孫越談起網球,不但內行而且興緻盎然。「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裏,我發現我對網球很有興趣,於是開始準備道具。打從開始,我就只認識硬式球,所以一直沒打軟式球,後來看了軟式球,才知道軟式『球』就跟『皮球』沒兩樣,不好玩!」

硬式網球是正規的網球,一般歐美國家都是打硬式,據說,只有東方人才打軟式網球。

孫越說,軟式的打法較硬式激烈,服裝亦不如硬式統一整齊。

 

三個球拍有來歷

穿起球衣真神氣

 

打網球的人,通常是全身白色的運動服,包括白運動衫、白短褲〈女生穿白短裙〉、白襪子和白球鞋。看來非常的活潑、劃一、整齊、神氣。

除了服裝外,孫越頗得意他有五個很好的球拍──分屬美、英、澳三國出品。這正應了一句話──球技不怎樣,但「道具」卻好得很。

打網球比游泳好得多──沒有季節之分,只要天氣晴朗,便可打個過癮。好一陣子沒練球的孫越,覺得球技退步了很多,他決定找個空檔,一連打個幾天,過過癮,只打幾小時是無法滿足他的球癮的。

臺視佔了地利之便,打網球的人特多,因此成立了一個「網球隊」,規模不算大但號召力卻很大。

 

崔福生無師自通

須久戰才感輕鬆

 

崔福生在隊裏是有名的「久戰派」,這「久戰」與他稍嫌「發福」的身子有著莫大的淵源。據崔福生自己表示,兩、三年斷斷續續的練球,使他原本八十多公斤的身軀,足足減輕了五公斤,目前,身裁還不錯呢!

其實,打網球最讓崔福生著迷的,還是那渾身輕鬆、忘我的境界。

以前,崔福生拿「打麻將」做為平日的消遣,但自從愛上網球後,說什麼也不要打牌。

除了打網球外,打鑼亦是崔福生的嗜好之一,所以他不僅是臺視網球隊的當然隊員,同時還是臺視國劇社的票友之一。

崔福生說:「從前撿球,現在打球,瞧!我真的是『無師自通』呢!」

他又補充了一句:「不過,現在還不十分通!」謙虛得很。

據其他球友說,崔福生打球有一定的規則──太遠的球不接。奇怪?怎麼不跑呢?也許這答案就在他的「噸位」上吧!

 

施絕招化險為夷

揮拍間無限樂趣

 

崔福生的「久戰派」,的確得來不易,非久戰不可。據說崔福生對接球最感興趣,也最有本領,只要不碰到遠球,他可以每球都打得到,就是連壞球也能被他「化險為夷」。

「我有三個美國職業選手用的球拍,一個是Welson,一個是Head,一個是Dunlop,都是名牌,拍子輕又好用,碰到晴天,一星期打三次,若白天拍戲,就打夜間球場。」

打網球的好處甚多,崔福生頗有心得的說:「肚子下去了,體重減輕了,不像打牌『患得患失』,精神真是愉快!」

以前看完電視新聞,崔福生就會把開關一扭,不看氣象報告,但,現在可不同了。每天都要看氣象報告,邊看還要邊禱告呢,崔福生多希望每天都是個晴朗的日子。「記得有一次,臺北下雨,朋友告訴我中壢是晴天,我還特地開車去中壢打球呢!」不難看出網球對崔福生的吸引力有多大!

 

范葵屬於勤練派

傅影常把關子賣

 

一年前,臺視網球隊參加獅子會舉辦的「獅子盃」競賽,一大早九點,大夥穿著整齊的制服準時到達球場,主辦單位非常的感動,一再感謝臺視熱心運動的精神,於是乎,頒發了一個偌大的「精神盃」給臺視網球隊,崔福生說,那個盃比冠軍盃還要大。

那次比賽的結果不怎麼光榮,但在崔福生的記憶裏卻非常的深刻。

臺視記者范葵也是個網球好手,他被稱做「勤練派」,一有空,便去臺北網球俱樂部打球,有伴就跟別人對打,沒伴就對著牆打,運動精神頗佳,因此被封為「勤練派」。

分秒世界」的主持人傅影,受了製作人陳德利的影響,也玩上網球。他自稱是「光說不練派」,打的是「紳士球」。雖然算算已兩年多了,但論球技,還是湊和湊和。

「光說不練」雖是傅影的商標,但是,說真的,他對網球的認識也頗有「深度」。

他說:「網球場上的禮貌非常週到,我最欣賞這一點了,為什麼呢?說來相當的簡單,因為我打得不好,碰到場上有人,他們就得陪我打,給了我許多方便,也增加許多磨練的機會。」

 

劉震慰深藏不露

張艾嘉有苦難訴

 

目前擔任臺視公共關係組組長的劉震慰亦是臺視網球隊的一員,他練得還算勤快,只是每次碰到人就說:沒練沒練,結果,上場比賽時,成績還相當不錯,因此大夥封他是「深藏不露派」,是真是假?只有和他較量一番,才能知曉。

凡是參加臺視網球隊的隊員,都以團體會員的身份,加入了「臺北網球俱樂部」,享有長期會員的優待,他們每三個月繳一次會費三百元,也就是說每個月一百元,對於常常去練球的人來說,相當的划算。

打網球是沒有性別限制的,就臺視來說,女星張艾嘉黃雙雙,就是兩個鮮為人知的網球好手。

若將她倆歸類稱之為「玩票派」應該是最恰當不過了。

張艾嘉的網球,是在香港學的,由於拍片多半在香港,因此,若要談她的網球經驗。就非扯到香港不可。

「我打球一定和男孩子打,沒有為什麼,只是找不到女孩陪我打。」張艾嘉學任何東西,速度都很快,就拿學網球來說,她會找好手指點,而且都是技巧高超的男教練,進步的速度當然不在話下,但關鍵還是在──是否有時間。

孫必勝是我國網球的國手,他也是國父孫中山的後裔,張艾嘉記得有一次被他指導的機會,差點快昏倒了。

她說:「一連打了好久,教練不讓我停,右手握拍子的位置,磨來磨去,以致於血都流下來了,我一看到流血,除了害怕外,又痛極了,幾乎要昏倒……結果呢?你們猜?」她調皮地嘟著嘴。

「結果呀!我很勇敢沒有昏倒,但第二天,我已成了個廢人,全身酸痛,就是不會走路,爬著走是我移動的唯一方法,好可憐喲!」

 

黃雙雙配備齊全

談球技故弄虛玄

 

縱然打球的後果,不盡理想,但張艾嘉相信,只要常練,體力耐力練出來了,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黃雙雙自稱是俱樂部最壞的會員,網球隊最笨的隊員,怎麼說呢?

打從演「神州英豪」時加入網球隊,至今也有不少時日了,但黃雙雙卻很少有時間去練球,難怪對自己的球技,會做如此苛刻的批評。

黃雙雙學網球是下過一番決心的。她曾經努力學過一個月,學費是一千五百元,每星期三次,每次半小時。第一天打網球就給她留下了難忘的經驗──手痛、起小泡、腿發抖……──紀念品還真多!

在學生時代,黃雙雙是游泳的好手,對於運動,她不是沒有細胞,只是進了影劇圈,時間少,練球的機會更少,自信就跟著消失了。

黃雙雙有一個毛病──不管學什麼,東西一定要齊全。她相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大道理。

儘管球技不靈光,黃雙雙還是在香港買了全套道具,球拍啦!球衣啦!樣樣講究!

提倡正當娛樂,響應全民運動,聯絡彼此情感……,只有投身其中,才能體會那份愉悅。套一句崔福生的話:「打網球,何其樂也!」■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