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賺錢1240A.jpg 童星賺錢1240B.jpg 童星賺錢1240C.jpg 童星賺錢1240D.jpg 童星賺錢1240E.jpg 童星賺錢1240F.jpg 童星賺錢1240G.jpg  

1986年07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40期 P10~P16)

影視焦點:

童星賺錢怎麼花?

●採訪/熊迺康、沈玫、許小玲、 楊陸學

 

游走於三台間,有著許多可愛的小童星,他們討喜的演出,通常也是製作單位刻意營造的賣點,如同成年演員般,童星們的演出,也可獲得相當的酬勞,對於不必負擔家計的多數童星們,他們是如何來支配這筆可觀的收入呢?

 

蔡燦得沒有金錢觀念

 

台視八點檔「福祿壽喜」有一位戴眼鏡的小女孩飾演歸亞蕾的外孫、陳婉麗的女兒──她是蔡燦得

因在幼稚園中班時拍兒童食品廣告而走入演藝圈的蔡燦得,目前已經是永和網溪國小五年級的學生,為了不耽誤課業,她拍廣告的機會比演戲多。

蔡燦得是家裏的老大,有一個妹妹,平常不愛說話,在學校裏人緣很好,還當選班上的副班長。現在拍「福祿壽喜」每集可領三千五百元的酬勞,她全數都交給媽媽處理。無論上學或拍戲,蔡燦得每天有十塊錢的零用錢,她都是「放進撲滿裏」,有時也會借給同學,卻從來不記得向人「討債」,對金錢來往沒什麼概念。

如果媽媽給她一百塊,她怎麼花用?她想了一下,說:「我怎麼曉得?先看學校有什麼該買或要捐的東西吧?」買東西向媽媽要錢,不必傷腦筋!

雖然她媽媽認為「先學會儲蓄才會運用金錢」,蔡燦得平常也很節省,但到了畢業季,她會要求媽媽讓她買東西送給學姊,而且知道什麼該買、什麼不該買。

 

陳維欣是理財專家

 

陳維欣才上幼稚園大班,就已經是個游走三台的小童星。

去年初由一大群應徵者中,陳維欣被虞戡平看中,先拍了「台北神話」,然後是中視「心聲淚痕」……台視「梧桐夜雨」、華視「情鎖」和電影「孽子」,成績算是輝煌的。

目前陳維欣算是冠眾傳播的基本童星,演出一集可領四千五百元的演出費,但是他平常「沒有零用錢」,都是星媽跟著在後面「付帳」。

媽媽不喜歡他浪費,或者太小就亂花錢,所以陳維欣的玩具,都是利用廢物〈盒子〉自己做,以啟發頭腦,他手邊常有膠袋、牙籤、吸管等材料,用來黏做他在外面看到的玩具。

陳家剛剛購屋後,維欣就開始拍戲賺錢以「交付貸款」,他對金錢很有概念,一直希望媽媽再買一棟房子:「最好是別墅、四個房間一人一間,〈陳維欣有一個哥哥〉,樓上是做『發明』的。」連房間的功能都已設計好,他還想擁有一輛「後面有一點翹的車子,像『霹靂遊俠』一樣的白色霹靂車,長大以後自已開。」

叔叔阿姨見他這麼精明,總會逗他:「你這麼節省,可以早點娶太太,」陳維欣說「不要太太,已經有一個了。」原來他指的是家中不吃不喝的布娃娃。

媽媽給他一百元,他的反應是「給媽媽留起來,等我長大再給我。」有時,他會鼓勵媽媽:「錢在妳那邊,妳去買衣服,我也不會買,我長大會繼續賺。」

沒事時,陳維欣蹲在化妝間撿阿姨禮服上掉下來的亮片,「可以貼在車上」,聚沙成塔,像他這麼會理財的小孩,長大以後可能是億萬富翁了。

 

吳健豪不懂用錢

 

台視每周四晚間六時播出的「都市小遊俠」,劇中的小遊俠阿吉是由吳健豪小朋友所飾演,這是吳健豪第一次參加電視的演出。

「都市小遊俠」籌備時,公開對外徵選十歲左右的男童星,吳健豪從五十餘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個性原本內向,為什麼想演戲呢?

「看電視上『好小子』的廣告好好看,所以就想演戲。」吳健豪演戲的動機很簡單,而他所演的小遊俠阿吉,就跟「好小子」一樣厲害。

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吳健豪,在造型及五官都很合乎小遊俠的樣子;剛開始演戲時,還有點生澀,但到了第三集時,就很能放得開,表現很不錯。

班上的同學都稱讚他演得很好,也曾要求到片場看他演戲,「但是現場人太多導演叔叔會不高興!」所以吳健豪至今不敢帶小朋友去看他演戲。

以為演戲很好玩的吳健豪,初次拍戲就碰到夜班,想打瞌睡時怎麼辦呢?「趁著沒戲的時候睡覺呀!」他似乎很能適應,雖然很累,但是「很好玩呀!」

吳健豪演出的一集戲酬勞是多少?「我也不曉得是多少錢?都是媽媽幫

我領的!媽媽說這些錢幫我存著,以後唸大學當學費!」吳健豪雖然年紀小,但是志向大,他不希望因拍戲而耽誤功課,因為以後他還要考大學呢!

媽媽固定一星期給吳健豪一百元的零用錢,但是如果他不乖,媽媽會扣他的零用錢,扣多少視情況而定;有一次媽媽扣下全部的零用錢,「那時我好難過哦!」

吳健豪的零用錢都花在福利社買麵包或鮮奶喝,剩下的就存在小豬裡,「有的小豬已經很大也很滿了!」。

以後殺小豬,這筆錢要如何運用呢?「如果錢多,就救濟貧窮的人,如果錢少就買文具用品!」吳健豪是一個純摯善良的小朋友。

 

冬冬擁有「百分之一」

 

冬冬,那個有著濃眉大眼的小男孩,現在已經長成了大男生的模樣,個子抽高而且有些瘦長,但在「愛的進行式」拍片現場,大家仍習慣喊他戲裡的小名「冬冬」。

冬冬本名方向中,當他讀幼稚園時,新力牌電器產品拍廣告片,到學校物色童星人選,園長就推薦他;從此,方向中就開始拍廣告,進而演戲,未曾間斷;最近,他在公共電視節目「愛的進行式」中飾演張家老二志豪。

平常拍戲時,冬冬總是能很快的入戲而且一次就成,很少有NG的情況。沒戲在一旁等待時,他不是做功課就是看書,待人接物很有禮貌,只是不善於言辭,比較內向。據了解,他在學校的成績一向名列前茅,所有的科目中,數學最拿手。

休閒或放假,他最愛到海邊游泳,或打球,有時間就玩電腦,他不愛看電影。

從幼稚園到現在,冬冬拍了不少的廣告片,也演了許多連續劇,賺的錢自然不在少數。他怎麼處理呢?「每次拿到片酬,媽媽會給我百分之一留著花用,其餘就存在媽媽的名下,到一定數目就置產。我拿到的錢也大部分存起來,平常除了買書、電腦之外,也不怎麼花錢,我有好幾本存摺,存款在六位數以上了。」

方媽媽則補充道:「冬冬賺的錢,雖然是用我們大人的名義置產,但是當他長大時,還是會還給他的。而他的存摺印章都是由我代管,如果他要領錢一定要告訴我用途,因為我一直告訴他,錢要用得正當不可浪費,其實他也很小氣,所以現在存款還不少。」

演完「愛的進行式」,冬冬可能要暫時告別觀眾,專心讀書去,今年暑假他將升國中二年級,方媽媽認為他並不很適合走戲劇這條路,而且冬冬也希望先讀完書,再作長遠的打算。

 

連乃慧和媽媽也「斤斤計較」

 

在「愛的進行式」中飾演張家小么女青萍的小女孩,在劇中十分搶眼,活潑、調皮、表情十足,而且與任何人配戲都自然靈活。這小女孩叫連乃慧,本名是連品惠,她的媽媽很困擾連乃慧這名字是否該用,因為當初是為了拍「愛的進行式」時請算命先生取的,但現在那位江湖道士卻因故逃之夭夭不見人影了。

連乃慧現讀明德國小四年級,她是在公園玩耍時被廣告片商發現的,先後曾拍了「黑松綠洲果汁」、「金蘭烤肉醬」、「牛頭牌學生服」等廣告,後來也在電視上演過連續劇和單元劇。她很喜歡演戲,因為可以認識很多朋友,還可以見識很多事,賺錢則是她覺得最高興的事。

「我賺了錢全部交給媽媽,媽媽告訴過我,我是家裡的一分子,爸爸做生意、哥哥補習及家裡有需要,應該把賺的錢部分貼補家用,其餘的就存起來。平常我很少花錢,要買什麼再向媽媽借,等領錢時再還她,有借有還、再借不難。」連嫣媽稱讚女兒很懂事,在處理錢方面很小心,而且借了錢一定記得還,甚至還會給利息。

連乃慧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平常喜歡釣魚、爬山、騎馬、學過跆拳道,外向、獨立,洗碗、刷地板、包粽子、餃子這些家事她也會。而且有愛心及耐心,從國小二年級開始,一直到現在,她每天放學,都照顧一位患了小兒麻痺的同學回家。

她說她和電視上不太一樣,平常說話不像演戲那麼多表情,但是她的個性和劇中的青萍很接近。

 

張珣是銀行的大客戶

 

中視「歡樂街」裏「童言無忌」單元有兩個可愛的小童星張珣余晨華

張珣演戲已進入第五個年頭,拍戲的片酬不少,「媽媽幫我存在銀行裏。」總數有多少?張珣說:「媽媽說大概有三百萬。」但是他還沒打算怎麼用這筆錢。

「我不經常用零用錢,考試考得好媽媽才買玩具,我們平時測驗積到十

個一百分,媽媽就給一塊小橡皮擦或者一枝自動鉛筆。這次大考考了

二個一百、一個九十九,媽媽買一架模型直昇機給我。」張珣今年還當選二年級的模範生。

「上學以前,媽媽會問我要不要零用錢,有時候印考卷要交十塊錢,媽媽給我錢,如果沒什麼要用的話,就存在豬豬〈存錢筒〉裏面。」

張珣很少有機會自己去買東西,他說:「媽媽有時候會叫我去買醬油、買麻油,沒有經過媽媽允許,我不會自己亂買東西。」

 

余晨華要賺華屋和香車

 

余晨華是長安國小一年級學生,每天走路上學,她最喜歡上美勞課。

「我拍戲快一年了,賺來的錢交給媽媽存到銀行裏,存了多少我也不曉得。」不過余晨華已經計畫好如何花這筆錢:「我要買一棟房子,買一隻狗養在房子裏,還要到狄斯奈樂園。」

房子的式樣余晨華也有腹案:「要別墅,外面養很多小鳥,裏面都是自動的,再買一個機器人餵它喝機油,叫它煮飯給我吃,我坐在沙發上吹冷氣當大小姐,冬天就買一個暖爐烤火,這樣多好。」

「請的人〈傭人〉不做沒關係,看他平常怎麼做,請客的時候一起做,叫我先生做廚師……」余晨華這樣吃下去,大概穿不下漂亮衣服了,她立刻說:「不要買漂亮衣服,運動衫就好,打網球還可以苗條。」

「我長大要買兩部車,一部汽車、一部摩托車,還要像宋阿姨〈宋岡陵〉一樣,請司機開車。」目前,余晨華也對金錢很有主張,如果媽媽給她一百元,「我要去吃東西,我最喜歡吃豬血湯跟肉鬆麵包,天氣熱就去吃冰豆花,吃完看看還有多少錢,如果剩零錢就存到撲滿,還剩一張紙〈指鈔票〉,就看肚子餓不餓,如果餓就再去吃……」

余晨華說的「童言童語」正是一個像她那個年齡的小孩子所想的,只是她誠實地說了出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