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分身術1240A.jpg 明星分身術1240B.jpg 明星分身術1240C.jpg 明星分身術1240D.jpg 明星分身術1240E.jpg 明星分身術1240F.jpg 明星分身術1240G.jpg 明星分身術1240H.jpg  

1986年07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40期 P26~P33)

影視焦點:

搶手明星大展分身術

●採訪/熊迺康、沈玫

 

由於戲劇節目的抬頭,使得三台在例常的周一至周五的八點檔以及周日八點檔之外,於晚間九點半檔也推出許多單元性的連續劇,大量戲劇節目的製播,促使演員的需要量大量激增,尤其是一些熱門演員,更無可避免的在不同的節目中重覆曝光,大展分身術。身為一個演員無戲可演固然可悲,但過度的軋戲,卻也不是人人所能負荷,軋戲甘苦究竟如何,讓我們聽聽這些搶手明星們怎麼說──

 

夏玲玲

到處冒泡

 

最近可算是夏玲玲演藝工作的「第二春」,在沈寂於電視界幾年後,她再度冒出火花,重享「紅」的滋味。這其中的辛酸甘苦,夏玲玲是深知其味。

台視的周日單元喜劇「電燈泡」及華視每天的「連環泡」,夏玲玲的鮮活演技,令人明顯的發現到:夏玲玲不只是當年嬌俏的香格格而已,而且是一位真正身懷「十八般武藝」的成功藝人。

有人說,「電燈泡」中的「夏曉嬌」、「連環泡」的「兩個女人」單元,如果沒有夏玲玲的「襯托」〈在宣傳上,她似不是第一要角〉,這兩個節目不知要遜色多少。

同時擔任兩個熱門節目的要角,夏玲玲並沒有嚐到軋戲的痛苦,因為雙方的時間早就協調好了。一個星期中,兩部戲之外,夏玲玲還有兩、三天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這是她跟兒子共同擁有的時間,而當兒子上學時,夏玲玲就與朋友聊天,處理私事,把時間安排得滿滿的,生活過得很充實,軋戲的痛苦卻沒有臨到她的頭上。

 

劉雪華

軋出病來

 

說到軋戲,劉雪華真是嚐到了苦頭!

劉雪華身體一向很好,在香港拍了不少戲,也軋過戲,但從來沒有出過漏子,沒想到在台灣軋戲就軋出問題。

在來台發展的眾港星中,劉雪華算是最吃香的一人,先後連接三部風格完全不同的戲:台視的單元喜劇「電燈泡」、華視的武俠劇「聖劍飛鷹」及文藝劇「煙雨濛濛」,在她原先的預算中,一星期中,三天拍「電燈泡」,三天拍「聖劍飛鷹」,一天拍還要好久才要推出的「煙雨濛濛」,多愉快!

在剛開始時,三組戲拍起來果然是相安無事,好方城之戰的劉雪華在下戲時還有精力邀友人上桌摸個八圈,但事就出在她的一場方城之戰後,就因感冒未癒、體力透支而昏倒,被急送到醫院打點滴;隔天本要錄影的「電燈泡」因而暫停一次。

「真是沒想到會出這種事,以前軋戲軋得再累也沒有病倒的紀錄,我的身體一直都很好呀!」劉雪華在台灣軋戲而軋出「無敵女金剛」、「女強人」的封號,而喜劇、武俠劇、文藝劇一軋後,才知原來體力還是有極限的,這次她已用到極限了。

平常軋戲時,劉雪華隨時利用空檔時間睡覺補充體力,「還好,我這個人本來就不須多少睡眠,平常一天三小時的睡眠就可消除疲勞了。」

而在忙中偷閒打牌,劉雪華的說法是:「打麻將是一種鬥智的遊戲也是一種休閒活動,在工作後打打麻將,讓腦子動一動,腦筋才不會僵化呀!」。

 

方芳芳

人算不如天算

 

方芳芳向來很少軋戲,可是陰錯陽差地,中影的「八二三砲戰」要到金門拍外景,正好與台視的「梧桐夜雨」撞期。

「為了解決撞期的問題,本來周四錄『梧桐夜雨』,台視特別在周日、周一加了兩個棚,事先跳錄我的部分,等我從金門回來再錄別的。」這樣的禮遇,在電視台可不多見,不過既然方芳芳要支援中影的政策大戲,很多事情也都很好商量。

方芳芳不好意思的說:「我本來堅持一次做一件事情,可是好多事情沒辦法預料,而且『八三二』裏我演一位護士,戲並不多,可是那麼多演員都在金門,總不好為我我一個人的時間,耽誤人家!」於是,她事先錄好自己的部分,然後飛往金門,當然也得麻煩跟她有戲的演員比如劉德凱、歸亞蕾、馬景濤、鄭平君等人要多跑一趟攝影棚了。

臨走前,方芳芳直跟導播史邊城說:「下禮拜四,我一定來錄影!」

 

張晨光

軋戲有秘方

 

自「一代公主」起,張晨光就軋「雙妹怨」、「蟬翼傳奇」兩部戲,因為同是中視的戲,所以並沒有造成什麼不便。

軋戲時間如何調配?張晨光說:「這是他們製作單位的事,如果還要我們傷腦筋就太累了!」

張晨光倒沒有睡眠不足的困擾,他很會利用時間,「我要求他們早上盡量少發通告,如果是早上十點進棚,我可以錄到深夜,中間睡一小時可以頂好幾個鐘頭。」

「現在已經累成習慣了,不累反而怪怪的。」夏天戴頭套、穿古裝出外景,汗如雨下,「比運動流汗還多!」結果反而促進食慾。

如何紓緩工作的緊張?張晨光有個獨到的秘方:「打個電話聊聊天,可以消除疲勞!」至於對方是誰,有那麼大魔力,張小生就笑而不答了。

 

歸亞蕾

軋戲皆大歡喜

 

影后歸亞蕾自製自演的「福祿壽喜」,碰上「梧桐夜雨」,想必軋得很辛苦。

錄完影還要和編劇商討劇情,製作人不好當,歸影后一天不知能睡幾小時?「每天睡八個鐘頭,沒想到會這麼舒服!」歸亞蕾語出驚人,她想想又說:「中間只有一兩天只能睡四個鐘頭。」

「福祿壽喜」剛上檔時,歸亞蕾明顯地累瘦了,兩頰尖尖地,嚇得她「努力加餐飯」,才稍微恢復鵝蛋形。

所幸「兩邊都非常體恤我們,比如說,我和雷鳴都撞期,『梧桐』就上午拍我,下午拍雷鳴,把我們兩個時間錯開,讓雷鳴早上拍『福祿壽喜』,免得兩邊搶人。」「梧」劇製作人林柏川很能體會歸亞蕾第一次做節目的心情,才會如此大方地處理。

「從來沒有軋戲軋得這麼和諧的!」歸亞蕾無限感嘆,不過,有時候難免軋不過來,「結果『梧桐』為『福祿壽喜』等了兩小時。」歸影后只有向林柏川說「抱歉!」了。

 

王小鳳

不再軋戲精神好

 

獲得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之後,王小鳳的片約應接不暇,不過她堅持一個原則:「絕不軋戲!」

「拍『一見發財』的時候,撞到『初一十五』,好辛苦!他們把我搶來搶去,我幾天沒睡覺,完全靠意志力支持,不過我每天都要洗頭,不睡覺可以,可是每天至少要給我兩小時回家洗頭,要不然我沒有辦法拍戲,」王小鳳做了一個歇斯底里的表情。

「過度疲勞以後,我很難入睡,而且我的習慣是把工作完成才能安心睡,在片廠我是睡不著的,通常熬幾天以後,必須吃安眠藥才能睡,所以我不敢再軋戲。」

以「女鬼」起家的王小鳳,自從信了基督教以後,「現在煙還未戒,但是已經不喝酒了,三、四個月沒有吃過安眠藥,每天晚上很早睡覺」生活規律使她面容光潤,氣色很好,這種轉變是「金不換」似的珍貴,難怪她聽人提起「軋戲」,就一個勁兒地搖頭了。

 

樊日行

軋戲本事有一套

 

剛殺青了中影的「父子關係」,樊日行還有三部戲要軋─中視的如果有來生」、「武林外史」、和學生電影「新潮女學生」,樊小生卻一點也不嫌多。

仗著「打球身體好」的本錢,樊日行往往可以熬上三天兩夜,或者五天中只零星的睡上八小時,要是三、四天沒睡,只要逮到機會,小睡片刻,他就可以撐下去。「輪到別人拍戲,我可以『瞇』一下,不過睡不好,我最羨慕人家可以在攝影棚呼呼大睡的本事,我呢,睡眠不足,兩眼通紅,全靠眼藥水來『褪色』,幸好兩分鐘就能恢復正常。」

樊日行認為軋戲是門學問,「有人軋兩部戲就吵架,有人軋好幾部戲還是一團和氣,撞期使人緊張,比如明天可能兩部戲都有通告,如果你告訴第一部戲的人讓讓時間,又打電話通知第二部戲的製作人,雖然這種顧慮的心理是對的,但是製作單位越擔心會撞期就越會撞期。其實,通告是會改變的,運氣很重要,如果天氣不好,不能出外景情況不就改變了嗎?所以兩邊都有戲,不妨先問第一部戲是上午還是下午,若是上午,定好時間以後,把第二部戲的時間錯開,就沒有問題了。拍戲所需的時間很難預估,如果上午拍不完第一部戲,不要還不到中午就盯著人到處講,把大家搞得很緊張,只要悄悄跟製作商量一下,稍微趕一下,或者先放人,等兩小時再回來拍也可以。」

屬溫和派的軋戲者樊日行,有一項認知「為了賺錢而不睡,一定要認命,要是因為一夜沒睡,第二天早上又有通告,如果通知人家改期的話,很可能以後全擠在一起了,既然自己要軋戲,拍一點算一點,拖延進度就會軋得更厲害,將來的後果還是要自己來承擔的。」

 

馬景濤

軋戲險象環生

 

馬景濤雖是台視的新進小生,但是他的外型冷峻又清秀,演技也相當稱職,所以許多製作人都喜歡找他演戲。

除了去年演出「冷月孤星劍」那半年必須全天候的準備,不能軋戲之外,馬景濤幾乎一直在軋戲。而軋得最厲害的是前一陣子,除了武俠劇「揮劍問情」、文藝單元劇「梧桐夜雨」外,「台視劇場」也常常有他的演出。

揮劍問情」要殺青的那天,馬景濤因全天都有戲,正快馬加鞭,而「台視劇場」也催著他趕緊出外景,兩邊都不能拖,只好一大早化粧,戴上頭套到台視中和棚拍「揮劍」,導演特別恩准先趕拍他的部分,等告一段落時,先放他一馬。馬景濤趕緊卸了粧,摘下頭套,再化上時裝的粧,再趕車至台北拍「台視劇場」,等「台視劇場」拍完後,再趕回中和棚,重化上古裝的粧,再戴上頭套進棚錄影,這一路趕下來,險象環生,把馬景濤趕出了一身冷汗。

還好錄了近半年的「揮劍問情」殺青了,也播畢了,馬景濤終於鬆了一口大氣。現在手中的「梧桐夜雨」,以及「台視劇場」都是時裝劇,反正上戲的服裝鞋子、用品全部放在車上,拍戲時大箱的服裝一拎就可以了。

軋戲很累吧!

「不會呀!晚上通天棚到早上四、五點,回到家卸了裝洗個澡,疲倦就恢復了大半,六、七點再到公司報到,準備出外景,在車上小睡一番,精神體力就恢復差不多了!」馬景濤是應了「年輕就是本錢」的話了,連軋戲都軋得很愉快。

 

雷鳴

軋戲就怕忘台詞

 

雷鳴在「梧桐夜雨」中飾演歸亞蕾年輕時的追求者,因為恨她嫁做商人婦,而對她兒子劉德凱展開一連串報復行動,戲份很重。

而在八點檔「福祿壽喜」,雷鳴又是與歸亞蕾同住老人院,並對她展開綿綿不絕的追求,可以說是養老院的「花花公子」,戲份也不輕。

因此,每周進棚一次的「梧桐夜雨」,自然跟天天進棚的「福祿壽喜」撞期,只見雷鳴一會兒跑台視東廈,一會兒又進台視西廈,一會兒又坐上巴士出外景,忙得不得了,眼睛也累得充血─紅了眼。可是他說:「軋得很舒服,人累一點可是精神很好!」

演戲那麼多年,軋戲是「小case」,根本難不倒雷鳴,睡眠不足也沒什麼了不起,「泡在浴缸裏睡五分鐘,喝太太燒的湯增加營養」撐一下就過去了,可是有時候,兩邊劇本都吃緊,陸陸續續地來,「雷叔」可就沒有背詞的時間,只見丁也恬喚「雷叔!」就知道他一定又是忘詞兒了!

 

馬如風

軋不過來就放鴿子

 

馬如風接台視「梧桐夜雨」時,事先講好他必須軋「唐山過台灣」,而且他還得剃光頭。

「唐山過台灣」開拔到花蓮拍戲,馬如風也就乖乖拎著簡便行囊台北、花達兩邊跑。「李導演最討厭人家軋戲,所以我也不敢亂跑,只要那邊沒戲,我就馬上打電話回台北,然後坐飛機趕回來錄『梧桐夜雨』,所以製作單位軋我的外景很辛苦。」睡眠時間,馬如風不是在火車上昏睡兩個多小時,就是在飛機上打盹片刻。

「有一次,算好傍晚可以收工,結果那天天氣特別好,又沒有地震,光線充足,一直拍到晚上七點,剛好外景地點在山地,到花蓮市區要開兩小時的車,我想最後一班飛機坐不上了,等我們回到旅館,打電話回台北,又找不到人,我就出去吃飯了……」就是如此,馬如風放了「梧桐夜雨」一次鴿子,事後大家互相解釋一番,也就取得諒解。

「我拜託『梧桐夜雨』編劇少寫我一點,我實在是趕不過來!」

馬如風坦白得可愛,竟然跟製作人林柏川協調乾脆早點讓他步劇中劉延方後塵─摔死算了!

被花蓮太陽曬得黑亮的馬如風,為了軋戲搞得好緊張,不過他倒是有一項意外收穫─「哈!我把台北─花連的飛機、火車時間表背得好熟!」不信,下回碰到他,你可以問:現在可以趕幾點的火車或飛機到花蓮?一定有滿意的答案。

 

太保

身懷絕技不怕軋戲

 

喜歡看成龍、洪金寶電影的朋友,對太保的面孔應該不會太陌生,他在「一見發財」中被殭屍撕破長褲,後身一絲不掛的糗相,令人印象深刻。

本名為「張嘉年」的「太保」,雖然在國內知名度不高,但他一年最少拍十部電影,最有資格談「軋戲」的經歷。

「我拍過多少電影?早就數不清楚了,常常早上在台北拍,傍晚趕晚班飛機回香港……」這幾日,太保到台灣拍「一見發財」的續集「大家發財」,順便軋羅維的「神奇小叮噹」,不必兩地奔波,算是幸運的。

他說:「最近拍午馬導演的『表哥到』最辛苦,一天睡不到三小時,做演員沒有選擇的,而且我的角色都是很怪的。」

在戲中太保常常吃盡苦頭,就因為他演小人物極為傳神,大明星不得不藉重他來烘托一番,當然也就累壞了太保。

「香港軋戲的情形比較不同。」太保解釋「大家都能諒解這種情況,所以到片場搶人翻臉的情形很少見。」戲軋多了,體力不濟,「我盡量抽空休息然恢復不了,總比沒有休息好,吃補藥,打補針這一類我沒有興趣,我也不願意靠藥物提神。」

從幕後走到幕前,太保已經脫不了身,也懶得重新操心更多的幕後工作,有時候古裝、時裝一起來,他真有不知身在何處的茫然。

卅出頭的太保,臉上常常冒幾顆青春痘,「睡眠不足沒有辦法,就『青春』囉!」看來,不見得要登上「王牌」寶座,只要身懷絕技,戲是軋不完的。■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