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戲劇節目1034A.jpg 中視戲劇節目1034B.jpg  

1982年08月0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4期 P68~P69)

特別報導:

多線作業

啟用新人‧增建廠棚

中視提高戲劇節目水準

●文/駱凡

 

繼綜藝節目之後,中視有心重整目前的戲劇節目水準,而且,已經積極展開多向作業。

一改已往一部戲的單向製作方式,中視從七月中旬開始,陸續展開各條戲劇線的製作,首先,接「細雨柔情」的新戲「母與子」,已經正式開始棚內錄製,下一檔的「疑雲滿樓」,也於日前,在中影文化城展開日、夜兩班錄影;接檔「楚留香」的「天涯赤子情」由翟瑞瀝製作,ENG的作業業已展開,而由蔣子安製作,中視編劇小組編劇的大戲「少年十五二十時」,也開拔到南部,拍攝劇中所需的軍校景觀。

換句話說,中視目前已經有四部戲同時在作業,中視節目部經理王世綱希望,在充裕的時間和精細的製作群搭配之下,中視的戲劇節目將愈來愈精彩。

周遊製作的連續劇,在內製的情況下,廣告收益一直不理想,一部號稱大手筆的「旅途」,不但沒有重振聲威,反而搞得內外人仰馬翻,「旅途」一劇只得草草收場,自此,中視節目部有了新的體認,凡是出來的連續劇新腳本,必須經中視主管單位及有關人員重新審核、修改,希望在仔細推敲之下部部都是精品,「母與子」由三十集濃縮為十集,就是這項審核政策,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疑雲滿樓」是一部推理、懸疑、恐怖的連續劇,時代背景是民初,由趙樹海藍琪聯手演出,這部結合了「米蘭夫人」、「咆哮山莊」等懸疑特性的戲,就連續劇來說,算是較大膽的嚐試,周遊希望藉著各種不同的戲路,讓中視九時半的連續劇產生變化和可看性。

由翟瑞瀝製作的「天涯赤子情」,接替港劇「楚留香」時段,亦是中視新開闢的戲劇檔。

由於號稱媲美港劇,所以,頗有一砲打響中視戲劇節目的意味,翟瑞瀝並不反對內作業方式,但是,由於中視的棚實在不夠用,所以,「天涯赤子情」商借了士林中影文化城拍攝,場景動用了兩百餘人,聲勢浩大,頗有來頭。

交由蔣子安製作的中視年度大戲「少年十五二十時」,據說,劇本一修再改,在編劇小組求好心切下,還沒有正式作業,但中正預校的外景部份已經展開,距離十月尚有兩個多月,中視有心將這部時代戲做得和「大漢天威」、「戰國風雲」一般叫座。

若再加上李芷麟自任製作人,一個月拍一集的單元劇,中視就有五個戲同時在作業。

而且,囊括了單元劇、單元劇集、連續劇等各類戲,堪稱不景氣聲中的大手筆。

多條戲路開拍,演員難免撞期、軋角、這往往是影響拍戲進度的頭痛問題,但是,中視這回採取了明智的作法,那就是大量啟用新人,諸如:「天涯赤子情」裏的黃仲崑江艾倫羅美玲唐稜;「疑雲滿樓」中的蘇慧倫,「母與子」中的李志堅等,都是初登螢光幕的新秀。這種培養新人的作法,相當能達到鼓勵的效果。

至於,在場棚方面,原定明年年初才啟用的南港中和棚,現在不但加緊作業,還將原來的兩百坪,擴增為二百八十坪,預計今年九月初即可啟用,屆時,中視內部現有的三個棚將給戲劇節目使用,綜藝節目挪至中和棚,這樣,中視的節目才能談到大作,也才能有新的氣候出現。

往長遠來看,中視目前正一步步為往後鋪路,現階段或許尚看不出績效,但至少,它已經顯露出一位有心的決策者的魄力。■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