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節目外銷1178A.jpg 三台節目外銷1178B.jpg 三台節目外銷1178C.jpg  

⑴「江湖夜雨十年燈」的海外版權賣的很好。
⑵「一剪梅」正在馬來西亞上演中。
⑶「一代佳人」在香港亞視播出。
 
 
 
1985年5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8期 P12~P14)
專題報導:
三台節目外銷遠景光明
●文/沈玫
 
當一個電視節目製作完成之時電視公司及製作人除了希望這節目在本台播出時,能叫好又叫座外,還希望能將節目外銷至國外。
 
十年風水輪流轉
 
節目能外銷至國外,除了可增加節目及節目製作人的聲勢外,還會有外匯的收入,如是在拍錄之前或拍錄之時,就有賣出國外版權的收入,也可以增加節目的製作費,提高了節目品質。而用一種前瞻性的眼光來看,節目外銷亦另有其重要的效果,即藉著電視節目的娛樂作用,能將我國文化及經建發展不著痕跡地宣揚於國外。
在我國廿三年的電視史上,前十年,我們的電視節目曾經風靡了東南亞及香港等地,更是該地剛成立電台師法的對象,那時台灣的電視明星也是吃香得很。
曾何幾時,台灣電視節目已不再獨佔鰲頭,台灣的明星不再是獨尊的偶像,香港的節目急起直追;甚至前二年港劇在國內播出時,國內的節目都比不上「楚留香」的收視率,國內的明星也沒有「楚香帥」來得光采,有人心想莫非這正是十年風水輪流轉?
還好在一年多前,情況有了改觀,國內節目不斷的提升品質,電視公司及代理商亦積極的開拓而場,於是我國的節目在東南亞及香港的市場中,逐漸的受歡迎,這對於每個從事電視事業的工作人員,無疑的增加了相當的士氣,而我們也樂見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我們的電視節目,甚至不同血統的異國人士,都能欣賞我們的電視節目。
 
節目外銷統一辦理
 
電視節目的外銷,目前的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而節目外銷又分為兩項,其一是家庭節目錄影帶,其二是國外電視台的播映權。
在目前,電視節目的外銷,以家庭節目錄影帶為大宗,在國外電視台播出的節目次之。為了讓旅居海外的中國人都能收視到國內製作的精采節目,國內電視台和製作公司都全力為國內節目能在外國電視頻道上播出而努力。
國內的三家電視台在節目的外銷做法上大同小異;台視的家電及電視台播放權是由台視影片組負責;中視則由中視文化公司負責;而華視的錄影帶方面是由華國視聽公司負責,國外電視台播映權則由華視的電影組負責。
三台在開發市場時,各使全力,頻頻與各地區接觸,目前三台銷往美加地區、東南亞地區、歐洲地區的代理商皆統一辦理,由國際視聽傳播公司外銷美加地區,經由彩虹視聽公司外銷東南亞地區,由三一視聽公司銷往歐洲地區。
 
武俠倫理片受歡迎
 
據台視影片組組長胡渝生表示,目前台視外銷的節目中,以武俠片較受歡迎,親情倫理片次之。以前國內風行一時的「盲女神龍」、「英雄本無淚」、「俠骨柔情」等俠義連續劇,在國外都很受歡迎。像台視去年播畢的俠義劇集「書劍江山」,現在正在菲律賓第十三號頻道的電視台,每周日上午播出二小時,且十分受當地華僑喜愛。
胡渝生表示,親情倫理片只要劇情好、畫面美,也是會受歡迎的,如轟動國內的「星星知我心」,現也正在馬來西亞的第三台播出,且創下收視高峰,收視率達百分之六十以上,在馬國國家電視台剛播畢的「苦心蓮」,也獲得很好的口碑,綜藝節目「快樂城」也為新加坡國家電視台所購。
中視從「周末八點」、「飛上彩虹」到「黃金綜藝」這一線的綜藝節目,新加坡電視台都表示相當有興趣,並一一購買;中視連續劇「一剪梅」現則正在馬來西亞播出,據說剛播畢的「昨夜星辰」也即將在馬國電視頻道上與當地觀眾見面。
華視的歌星專輯,也是新加坡電視台頗為青睞的節目,泰、馬兩地則以連續劇、單元劇較為吃香。以往香港電視台除了特別節目如金馬獎頒獎典禮和金鐘獎頒獎典禮外,很少買台灣的節目,但最近亞視已買了華視的連續劇「一代佳人」播出。
轟動東南亞的「星星知我心」,也將在五月中旬在香港的亞視播出。
 
有助宣揚中華文化
 
台視的節目,因為國語劇「星星知我心」在馬來西亞播出成功以後,馬國對我國製作的電視節目大表歡迎,而且馬來西亞國家電視台和第三電視台都開闢了國語節目的時段,每周播出兩小時。胡組長透露,馬國第三台在今年下半年將建立完成全國電視網,屆時將開發台視的閩南語節目市場。
胡渝生說,除了外銷國語、閩南語戲劇節目以外,台視也正籌劃外銷綜藝節目至海外。像馬來西亞的市場,台視為與第三台維持良好關係,和拓展綜藝節目的市場,特別將張艾嘉主持的元旦特別節目「星光燦爛」重新剪輯後,提供給該台試片,以便利其選擇。
胡渝生說,台視今後將以開發馬來西亞市場的模式為典範,建立全球經銷網據點,發行台視製作的節目,及家庭錄影帶市場。
以目前三台節目外銷的情形看來,國內節目已在海外各地建立起銷售的管道,這正是我們所樂見的,因為成功的節目受歡迎,正是有力、有效的文化宣揚。■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