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夢了無痕G222A.jpg 春夢了無痕G222B.jpg 春夢了無痕G222C.jpg 春夢了無痕G22201.jpg 春夢了無痕G22202.jpg 春夢了無痕G22203.jpg 春夢了無痕G22204.jpg  

⑴飾演女混混,我最適合。
⑵劉明風塵僕僕趕回,卻撲了個空。
⑶馬之秦為求主演,不惜大鬧節目部。
⑷我這是招誰惹誰了?
 
1980年7月14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22期 P56~P58)
幕後傳真:
春夢了無痕換角風波
中視節目部有苦難言
●文/不平
 
中國電視公司節目部,最近讓馬之秦搞得灰頭土臉!
事情出在周遊製作接「在明天」的一檔新戲「春夢了無痕」中的女主角人選,節目部未能和製作人取得協調,因此鬧出雙胞案,馬之秦為得到這個角色,不惜和中視翻臉解決,鬧出一段不小的風波。
 
演員原已敲定
公司又有意見
 
原先製作人周遊的意思是希望請劉明出任預定九月份推出的「摘星夢」劇中一位過氣歌星的角色,於是通知馬之秦接「春夢了無痕」的女主角;但節目部經理朱友龍卻認為「摘星夢」中過氣歌星一角不適合劉明,反是「春」劇中這個流落風塵的女混混很適合劉明,因此以越洋電話通知在美的劉明,立刻回來接周遊的這一檔戲。
當劉明風塵僕僕的趕回來,節目部欲換角的消息傳到馬之秦耳裡,她大發雌威,甚至不顧朱友龍在開企劃會,直闖經理辦公室,表明態度說,如果她這一次不能接下「春」劇的女主角,寧願解約,因為這是原則問題,周遊先通知了她,後再換劉明,在面子上掛不住不說,何況劉明與她素有過節,這口氣怎麼忍得下?
中視節目部主管都是溫文儒雅的讀書人,怎能禁得起馬之秦這般凌厲的攻勢。副總經理林翔熊只好把劉明約到辦公室,希望劉明答應和馬之秦抽籤,不過企劃組長董舜卻忍不下這口氣,認為演員大鬧企劃組置主管的尊嚴於不顧,實在有些過份,因此董舜堅持要用劉明,並希望藉此事,以正風氣。
 
換角惹來風波
劉明無妄之災
 
中視主管所持的不同態度,令劉明的處境十分難堪,她從來沒有要和馬之秦爭演女主角的意念,這回是中視以長途電話召她回來演戲,如今卻被人像皮球一樣的踢來踢去,劉明委屈的說,「我這是招誰惹誰了?」
據說,「春夢了無痕」一劇雖打著司馬襄之名,事實上三十集的每一個字都出自司馬襄的太座胡元元之手,因此劇本好壞有待商榷,二來劉明於事情吵開後的幾日內,曾經接到恐嚇電話,再加上企劃組要強迫劉明接戲,以正視聽,而劉明卻不願作中視懲戒馬之秦的犧牲者。基於這三項理由,劉明主動向中視請辭「春夢了無痕」女主角。
當然最後馬之秦如願以償的榮任「春」劇女主角。
由於劉明的禮讓,使得這件事情總算有個解決的辦法,但是經馬之秦這麼一鬧,卻為中視企劃組在管理演員上,埋下了重大的隱憂。
 
演員特寵而嬌
製度極待確立
 
固然這事件節目部與製作人在安排演員上沒有協調好是造成
風波的最大原因,周遊不該先通知馬之秦,後又換劉明,但馬之秦直衝四樓會議室找節目部經理理論,連副總經理也得陪笑臉,她漠視企劃組長的職權不說,並指著製作人鼻子大罵。這顯示堂堂一個電視台,其政策竟受制於演員,上從節目部經理下至製作人,毫無權威可言,以後若有類似情形發生,任何一個演員都以解約、拒錄相逼,節目部將如何處理?
因此,在未決定新戲演員人選之前,企劃組和製作人應該建立默契,一致同意由某位演員來擔任之後再發通告,而演員除非有特殊情況,不得拒絕公司所派角色,方才是治本之道。
制度的建立是要在平時,等鬧得不可開交時再求解決之道,也只能顧到眼前,這次中視處理馬之秦的方法,實難讓人心服口服,以後演員的問題,可有中視頭大的!■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