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經濟犯罪的「富貴浮雲」。
▼李若倩〈方芳芳飾〉、邱雨軒〈劉延方飾〉、沈蕙〈劉玉璞飾〉。

▲雨軒不敢辜負爸爸邱榮光〈雷鳴飾〉的期望。
▼方紀容〈歸亞蕾飾〉隱隱感覺徐安祥〈魏蘇飾〉是不真對若倩忠心。

台視周五九點半國語單元連續劇「富貴浮雲
首播日期 1985-08-23 結束日期 1985-12-20
播出時段 21:30 - 23:00
(台灣電視資料庫)

演員表
李若倩─方芳芳
李旭升─張方霞
徐映貞─方芳芳
徐安祥─魏   蘇
邱雨軒─劉延方
邱榮光─雷   鳴
沈    蕙─劉玉璞
沈    父─崔福生
方紀容─歸亞蕾
麥金鳳─丁也恬
郭院長─許文全
趙大福─魯   直
房    東─張寶善
陳秘書─宋復華

1985年8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93期P14~P16)
刻劃利慾薰心者的淒慘下場
台視周五晚時代劇坊「富貴浮雲」
●文/熊迺康

人為了追求財富,而犧牲自己的感情的故事,在現今社會中屢見不鮮,台視周五晚上九點半的「富貴浮雲」將警惕有同樣遭遇的人,不要再蹈覆轍,使自己陷於無限的痛苦中。
邱雨軒〈劉延方飾〉的小型企業,遭受他人無情的打擊後,一蹶不振,老父邱榮光〈雷鳴飾〉卻期望他功成名就……種種壓力之下,雨軒變成了只要成功而不擇手段的年輕人。
徐安祥〈魏蘇飾〉刻意安排和雨軒相遇,二人一見如故,了解他的際遇之後,拍著胸脯保證為雨軒鋪路,讓他今後一帆風順。果然,徐安祥介紹他到某企業公司上班,給雨軒高薪及巨額的安家費。
雨軒辭別了鄉居的父親,在車站欲乘車北上時,遇見一名白衣女子,恍若幽靈一般,向他問路,她要到台北……雨軒把錢給了她,送她搭上最後一班車,自己卻被遺落在小車站。
第一天上班,雨軒遲到,被主管方紀容〈歸亞蕾飾〉責備,也只好默默忍受,方帶他去見真正的僱主李若倩〈方芳芳飾〉,她是企業家李旭升〈張方霞飾〉的獨生女,即將繼承龐大的李氏企業。
李若倩見到雨軒的第一眼,就被他一臉桀傲不馴的神情,深深吸引住。
從此,雨軒陷入一場混亂的財產爭奪戰中,像棋盤上的卒子,任憑奕者擺佈,和刁蠻任性,卻不失善良本性的李若倩,兩人交雜著愛與憎的糾纏和衝突。
雖然受命來接近若倩,雨軒良知未泯,內心有劇烈的衝突和掙扎,而且,他不甘受人支使……但是,富裕的物質生活,和老父殷切的期待,逼得他無法掙脫這一切,如同浮士德一般,把自己靈魂賣給魔鬼了。
和雨軒青梅竹馬的女友沈蕙〈劉玉璞飾〉,自他接近若倩後,漸漸疏遠了,她不諒解他的無情無義,感情因此破裂,這種情況,非但未使雨軒覺悟,反促使他更專心投入自我的私慾中,贏得若倩的好感,在金錢、物質上無慮匱乏,但精神上卻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空虛、恐懼。
無論在那裡,雨軒總感覺有人監視他;他的感覺沒錯,的確有人跟蹤他,那人是─徐映貞〈方芳芳飾〉,那個逃出精神病院的女人,有著與李若倩同樣面孔的女人,她像魍魎似地騷擾著他。
有一點很令人懷疑,李若倩和徐映貞有什麼關連?邱雨軒決心揭開這個謎。
不知不覺間,邱雨軒對徐映貞發生感情,但李若倩也愛上雨軒,他陷入情感的漩渦裡……。
攻於心計的李若倩,心裡升起獨佔雨軒的慾望,而在幕後控制雨軒的徐安祥,也露出猙獰的面目,他發現無法控制雨軒時,就要展開滅絕的行動,結合李旭升的續弦麥金鳳〈丁也恬飾〉要置他於死地。
在一場意外的大火中,烈焰奪走麥金鳳和李若倩的生命,病殘的李旭升卻被雨軒救出。李旭升終於悔悟了,錢財、名利都是身外之物,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冥冥中終是要受懲罰,此外還有良心的譴責。
徐安祥也因為東窗事發而身陷囹圄。
汲汲營營一輩子,到頭來仍是一場空,正是「富貴浮雲」,別忘了周五按時收看。

▲邱父〈雷鳴飾〉不贊同兒子娶李若倩〈方芳芳飾〉。
▼沈蕙〈劉玉璞飾〉到台北來看雨軒。

▲李旭升〈張方霞飾〉失明後靠麥金鳳〈丁也恬飾〉照顧起居。
▼「富貴浮雲」卡司很強。

▲李若倩對雨軒煞費苦心。
▼徐安祥〈魏蘇飾〉和他小姨子紀容〈歸亞蕾飾〉都是若倩的屬下。

▲李旭升把女兒從國外召回來繼承父業。
▼邱雨軒第一天上班向總經理方紀容行賄。
▼徐安祥的養女映貞〈方芳芳飾〉。


1985年9月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95期P26~P29)
台視周五晚單元劇集「富貴浮雲」
刻畫名利與人性的衝突
●文/熊迺康

有沒有為了再看某個漂亮小姐一眼,而被誣為「色狼」的尷尬遭遇?
台視周五晚九時半「富貴浮雲」裡的邱雨軒〈劉延方飾〉,就經歷過這種

過街老鼠的場面,不過他的理由更充分一點。
如果你的頂頭上司,那位漂亮的女董事長,竟和瘋人院逃出來的女病人長

得一模一樣,大概也按捺不住邱雨軒一樣的好奇心吧!
除了以上的因素,再加上那兩張神似的臉孔,其中之一竟是他的恩人徐安

祥〈魏蘇飾〉的女兒〈方芳芳飾〉,為了報答人家的知遇之恩,哪能輕易
放過?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雨軒向總經理方紀容〈歸亞蕾飾〉坦白,徐安祥有一

個神經不太正常的養女映貞〈方芳芳飾〉,她長得和李氏企業創始人李旭
升〈張方霞飾〉的女兒,也就是現任董事長李若倩〈方芳芳飾〉像一個模

子裡倒出來的。徐又是紀容的姊夫,她也該明白這件離奇的事情。
紀容對姊夫徐安祥崇拜得很,據說她一直小姑獨處,可能這也是她暗中傾

慕他的後果,但「為什麼姊夫領養女兒,卻瞞了我廿年?」
壯年喪偶的徐安祥,需要有一個義女來宣洩他的父愛,滿足他心靈的空虛

,誰說愛不是給予呢?
他說「世間沒有一個女人可以代替我的紀德〈徐妻〉……但是,我可以找

一個女兒……我把她當做是紀德生的,是紀德留給我的!」
一個鰥夫如何領養小孩?「為了收養這個孩子,我找人辦了結婚、找保母

帶她,當時,我還是個小職員,薪水幾乎全花在她身上……。」徐安祥的
父愛」應該是「如假包換的」,為什麼他養女映貞卻喃喃地說:「我沒

有忘,我不敢忘!我媽是被我害死的!」?其中有什麼矛盾?
邱雨軒受不了董事長李若倩的小姐脾氣,她看不慣他奴顏婢膝的樣子,拼

命折磨他,徐安祥安慰雨軒「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他指的苦,不
是體力的勞累,而是精神上的壓力。
若倩莫測高深地由雨軒陪同,南下到沈家找沈蕙〈劉玉璞飾〉,她高薪聘

請雨軒青梅竹馬的女友為她效力,沈蕙冷冷回絕道:「妳在戲弄我!妳有
絕對的權勢,可以給找高薪、高級職位,但我也有不接受愚弄的權利!」
照理說,雨軒該順便回家看看父親,他卻慌慌張張對沈蕙道:「我走了,

拜託告訴我爸爸,我會抽空回來看他!」為了名利,路過家門口,也不去
看看自己的老父?
邱榮光〈雷鳴飾〉傲然挺力,他說:「我喜歡!我高興!我願意!只要兒

子出人頭地,不要說連家門不入,把我房子賣了,我都心甘情願!」背著
老沈〈崔福生飾〉,卻別過頭去流老淚,寫盡了做父母的人,為子女出人

頭地,寧願忍受任何苦楚。
富貴浮雲」裡,有許多工商社會中常面臨的人性與名利的衝突,處處充

滿挑戰和陷阱,如何保持自我尊嚴卻又能順利地扶搖直上,是現代人的「
必修課程。」

……待後補充報導
---------------------------------------------------------------------------
相關補充:

1985年台視「富貴浮雲」片頭

 

主題曲 (富貴浮雲)
作詞:陳辛蕙
作曲:陳志遠
主唱:潘越雲
錄製:滾石唱片公司


製作人:林柏甫
編劇:張龍光
策劃:錢愛其
導演:林能寬
導播:張穀興
副導播:朱莉莉
助理導播:吳素娥
執行製作:林鴻霖、何平雲
音樂指導:黃雅玲
技術指導:陳富雄
美術指導:藍榮賢
節目助理:連天賜、蘇金城、郎承林
攝影:羅金銘、羅承蓀、林金安
效果:鄧紀華
成音:張援、崔炳文
燈光:鄭紫祥
攝影助理:余國強、黃昌祥
外景剪輯:鐘水才
外景攝影:陳良志
外景燈光:林榮洲、詹明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