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新主持人謝佳勳〈右〉、李秀媛。
▼小鳳仙是個甘草人物。

1988年11月13日~19日
(華視綜合週刊890期P50~P53)
台視側訪」─
朱慧珍扮苦命女
不再搔首弄姿
●採訪/雲溪

朱慧珍最近參加了「八月桂花香」的演出,表現令人讚許,認為她還保有些許清純的模樣。
在演「台北康米地」時。朱慧珍為了演活劇中那位性感的傻大姐,可真是豁出去了,不僅以誇張的肢體語言來表演,而且在服裝方面更是有相當「大膽」的穿著。
那時就有些喜歡、關心她的朋友及觀眾,就曾帶著許些「憐惜」的口吻表示:「小朱怎麼變成這樣?」
繼而在「綜藝出擊」〈『就在今夜』的前身〉的短劇中,朱慧珍扮演一廣告女郎,雖然個人的表現還算生動,但某些言詞與動作並不算太高級,令人對朱慧珍的印象有日趨低俗的感覺。
幸好在「八月桂花香」中,朱慧珍飾演了一位苦命女「彩雲」,是胡雪巖的紅粉知己之一,後因環境所逼,墮入煙花巷,胡雪巖曾為感念她曾有的相助之恩,開了一張空白支票給她,任其填寫金額數字,而彩雲即用此一支票開了一家全國最大的妓院,專門收容一些境遇可憐的苦命女子。
雖然最後也是墮入風塵,但是彩雲基本上是一個善良、溫柔的女子,而朱慧珍也將其演得楚楚可憐,可真是一掃近來表演的「低」潮,再度證明在影劇圈打滾了十年的朱慧珍,是具有演技的藝人,是可以用實力取勝,而不僅是要靠搔首弄姿取悅觀眾的。
外傳,「八月桂花香」的男主角劉松仁,是一個孤僻而不易親近的人,但朱慧珍卻不這麼認為,雖然是第一次合作,但她覺得劉松仁人還蠻隨和的,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像有一回劉松仁在聽隨身聽,聽到精彩地方,還將一邊耳機遞給在身旁補妝
的朱慧珍,要她與他共享。
在拍片場中,劉松仁一直有意或無意的避開和米雪太過接近,卻又和朱慧珍無啥隔閡似的,看在不知情的旁人眼裡,還以為劉松仁對朱慧珍是別具青睞之意呢!
「才不是呢!劉松仁只是把我當成哥兒們似的同事。」其實劉松仁對米雪才是照顧,只不過有外人在時,故意避人耳目一番而已,頗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
朱慧珍前半陣子原先講定要主持中視的「綜藝一百點」,沒想到消息已經見報,最後的結果卻是由張菲上陣,這對原先對節目頗有興趣的朱慧珍,的確是一件相當不公平的事情,不過身在影劇圈多年,見慣了人事沉浮,不看開點成嗎?
由於台視的長官對於朱慧珍相當照顧,因此朱慧珍在台視的戲約不斷,不過上電視節目的收入比較差,只能算是打打知名度的地方,因此她還是把表演重心放在舞台上,因為目前她最需要的是存錢。

    新任主持人
        面臨適應期
世界真奇妙」的兩位前任主持人柯志恩梁旅珠,已經離開節目,前往美國唸書甚久,但是由於存檔不少,因此一直播到十月底的時候,新任主持人謝佳勳李秀媛,才披掛上陣。
由於柯志恩與梁旅珠很早以前就表示辭職之意,因製作單位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儲備接任人選,謝佳勳、李秀媛也就是製作單位在許多應徵信函中挑選出來的接手人選。
剛開始,原定繼任人選是謝佳勳和陳瑜禎,但陳瑜禎到西班牙採訪鬥牛時,被牛頂倒受傷,狀況驚險萬分,為此回國後,以心理壓力過大、興趣不符為由而請辭。
製作單位在不勉強他人的情況下,又從應徵的信函找到乙封逾期才寄到,且尚未拆封的應徵函,那封就是李秀媛寄來的。
謝佳勳畢業於文化大學中文系,曾經擔任華航空姐四年;李秀媛是高中畢業後,又到加拿大的某商專就讀,曾在美國工作兩年,她倆的外語能力都還算不錯,很符合「世界真奇妙」的條件。
原本製作單位想將陳瑜禎被牛頂傷的鏡頭放在節目中播出。後來考慮到要統一節目內、外景主持人的顧及,因此放棄此念頭,陳瑜禎不會出現在畫面上,並由李秀媛配音。
很難免的,觀眾容易將他倆與柯志恩、梁旅珠相比較,顯然的,新不如舊,但謝佳勳與李秀媛,希望大家給予她們一段時間來適應,相信她們的成績不會太差的。

    往事如雲煙
        回想卻甜蜜
小鳳仙稱得上是台視歌仔戲團的「甘草人物」。
所謂「甘草人物」不僅是在幕前,同時也包括幕後。
幕前、幕後兩面抱的小鳳仙,在幕前,可稱得上是台視歌仔戲團的當家小丑,而老旦角色,她也是第一把交椅;而在幕後,她既是該團裡的導演,又是歌仔戲訓練班的老師,地位可算是舉足輕重,說話份量可能是只亞於楊麗花之下的第二號人物。
在「薛丁山與樊梨花」中,小鳳仙扮演老福將──程咬金,這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而在民間的傳統戲劇中,這也是個討喜的角色,有關於程咬金的傳說相當多,而且他大多是擔任魯仲連的角色,尤其是在薛丁山與樊梨花的故事中,她更是跑前跑後的關鍵性人物兼大媒人。
就看目前的團裡,雖然還有別的丑角,但如此吃重的角色,還真是非小鳳仙不可,只有她,才能讓劇情的鮮活度,達到最高頂點。為此,小鳳仙也當仁不讓的再度下海〈近來小鳳仙演出的機率逐漸減少中〉。
看她在鼻頭上,輕抹一圈紅粉,再粘上一撮白鬍子,造型是很逗趣;但小鳳仙最逗趣的地方,是她「出口成趣」的說白,這也是累積數十年的經驗所來的。
其實在年輕時代,小鳳仙和楊麗花同樣是演小生的,而且還紅得很,那時別人稱呼她是「金牌小生」,因為常有些戲迷們送大塊大塊沉甸甸的金牌給她,而為了答謝觀眾的厚愛,每次演出,不管演的是富貴公子或是窮酸書生,脖子上總是要掛著觀眾送的大金牌.「金牌越大,表示人越紅呀!」雖然往事如煙,但回想起來還是很甜美。
坐四望五的年紀,尚是小姑獨處,小鳳仙並沒有成婚的打算,「這麼大年紀,別讓人看笑話了。」而她弟弟的兒子則過繼給她當乾兒子,也算是有點精神寄託。
「何況,我還有那麼多學生,有的學生和我還挺貼心的呢!」巧的是本名「麗如」的她,也有個同名的學生──紀麗如,而這位同名學生是最不怕她,且最頑皮的學生,和年輕時候的小鳳仙,在個性上還真有點相似呢!■



▲陶君薇並非傻大姐。
▼翁家明為觀光局拍宣導片。
▼陳玉蓮有意重返影壇。


1988年11月13日~19日
(華視綜合週刊890期P54~P57)
中視消息」─
演名女人貂蟬
潘迎紫再創紀錄
●採訪/貝貝

潘迎紫又創了一項紀錄。
貂蟬」是潘迎紫繼武則天和周璇之後,又一次扮演的中國著名女性,放眼國內影視界,看來演出名女人紀錄最多的,該是潘迎紫莫屬了。
這次她演「貂蟬」,何處著力最多?
潘迎紫透露,在台詞和造型上,她投下最多心血。
由於「貂蟬」是歷史劇,台詞較為古意,在咬字說話之間和時裝戲是不同的,雖然她未以原音演出,改由他人配音播出,但是潘迎紫仍嚴格的自我要求:
「自己的台詞一定得背得一字不差、滾瓜爛熟。」
因為她相信自己把台詞完全消化,再絲毫無誤地隨著劇情發展,說出帶感情的台詞,代她配音的演員聽了她的聲音表情和一字不差的背詞要求,將會了解她對台詞表達的要求情境,這有著引導示範作用之效。
潘迎紫也讚賞編劇為貂蟬這位靈慧女子所設計的許多小動作,她覺得那些標註在劇本中的小動作,能彰顯貂蟬的嬌媚。對造型服飾一向極為重視的潘迎紫,演過的古裝劇不一而足,每次她都要求這回的裝扮絕不能和過去的大同小異,在求新求變下,服裝設計師和髮型師傅,只差點沒把腦汁榨乾,才算向潘迎紫交了差。  
結果潘迎紫為「貂蟬」二十集的戲,設計了十套風格各異的新戲服,梳出了六種新髮型,訂製了好幾雙木屐,採購了一大堆首飾和絲帶。
能傾倒眾生,不辱「貂蟬」是中國有史以來四大美女之一的美譽,乃是潘迎紫奮力經營的,看來她也達成了自我要求的目標。

    自認有腦筋
        並非傻大姐
陶君薇是傻大姐或充滿自信的獨立女性?看過她在「動感九九」和「台北康米地」演出的人,會說:「她活像缺根神經的快樂神仙,甚至有些三八兮兮。」
但是陶君薇卻說她演「真正的溫柔」劇中的能幹售屋小姐,簡直一半就在演自己。
戲裡的人物窮困出身,精明幹練,擅長理財,敢於追求自己看上眼的男人,也不怕介入別人家庭,為了愛情,她擅長耍些小動作、小手段;不過陶君薇認為那個角色是處理工作的女中丈夫,卻不懂得如何掌握自己的感情。
陶君薇因為在「福祿壽喜」劇中,扮演過一位只要事業不要愛情的工作狂,導演李泉溪對她產生深刻印象,因而獲得這次在「真正的溫柔」劇中演房地產界女強人的機會。
在現實世界裡,陶君薇自認自己也還有些腦筋,她對本身的事業也富衝勁和企圖心,所以她應該屬於事業型的女人。
至於她和導演何平的戀愛,或許因為三角習題的現象,以及另一位競爭者也是圈內人,因而曾被記者作為寫作話題,陶君薇基於保護自己的立場,因此不願再談她的交友問題。
學會不自曝個人私生活,這也反映了陶君薇並非傻大姐。

    趁空赴美國
        拍攝宣導片
前些日子同時參加電影電視三齣戲演出的翁家明,當三部戲都殺青時,卻突然賦閒在家,無戲一身輕。
國內沒有演出通告,翁家明正好可以趁空赴美國拍觀光局製作的旅遊宣導片。
雪中蓮」製作單位原本繼「金色樓梯」之後,有意邀翁家明再上陣,當時翁家明有感於與其同時軋戲,不如專心只演一檔戲,當然這唯一的演出,希望製作單位能付出比基本演出費高些的合理待遇。
未料製作單位不擅處理人際關係的工作人員,把翁家明的要求視為人未紅氣先驕,消息透露給新聞界,報上登出的白紙黑字,成了翁家明獅子大開口,製作單位決定換角的報導。
這自然令翁家明難堪了,對新人而言,它也是一種打擊。中視內部見報立即進行了解,演員管理並未怪罪翁家明,經過溝通,「雪中蓮」製作單位決定下檔戲再為翁家明安排適宜的演出角色。
這會兒趁著空閒,翁家明將以兩週時間為觀光局出國拍外景,趁便可以抽空探視移民美國的家人,一方面也算是為過去一段忙碌的日子,作個度假演出。

    揮別螢光幕
        轉往大銀幕
陳玉蓮在十一月中旬即將揮別「華山論劍」的工作伙伴,回香港拍電影去了,而且短期間內,不準備再演電視劇。
這位敬業精神十足的港星表示,她因為有兩年不曾面對電視的三機作業,加上周遊的誠意邀約,所以束裝來台參加「射鵰英雄傳」演出,不過如今她有意重返影壇,全力在銀幕上求表現。
陳玉蓮強調,她回香港後,連港劇也不演,總之她只拍大銀幕的電影。為了不讓製片人覺得陳玉運在家中的電視機裡隨時可見,因此她只有和電視攝影棚揮手說再見。
不過陳玉蓮不會就此不露面,她甚至樂於和觀眾作面對面的溝通,因為有舞台秀可以展露她另一方面的才華時,她會以歌舞與你見面的。
十一月間陳玉蓮在台北就有一檔秀,她的個人演出長達四十五分鐘,在節目中她將演唱九首歌曲。
看過陳玉蓮舞台秀的人都說:「她在舞台上非常放得開,你會驚訝於電視綜藝節目的製作單位,為何會放掉請她上電視秀一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