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遙F725A.jpg 張遙F725B.jpg 張遙F725C.jpg  

⑴張遙、常楓全家福。

⑵民國四十四年結婚照。

⑶這時還未滿二十呢!

⑷二十六、七歲演「花田錯」。

⑸少女時代即清麗脫俗。

⑹在「紅粉佳人」中演龐家大奶奶。

 

1985年09月09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25期 P91~P93)

星星星:

張遙戲裡戲外皆溫柔

●採訪/藍珮

 

張遙說話的聲音,就是那麼細聲細語的,細細柔柔,據她說她年輕時候,在中廣擔任過播音員呢!年輕時候的照片和現在一樣,看來都是溫溫柔柔的,難怪常楓常爸說娶到她,真是一輩子的好福氣,並且笑說:「那時候她好騙呀!現在可不行了!」

今年九月即將度過結婚卅週年珍珠婚紀念,這一對銀色夫婦,是有名的影劇圈的一對模範夫妻呢!

育有一子常忠漢,一女常青,一家四口都是圈中人,只是常忠漢小時候演戲,長大了就不再涉足這個圈子了!

我們這一次的訪問重點是這位女主人─張遙。

張遙不是本名,她的本名是張永寧,出生在河北,祖籍遼寧撫順,卻在南方長大。張遙說:「跑遍了大江南北呢!就是西北方沒去過。」

那時候,正是抗戰的時候,張遙在貴州唸小學,又到重慶,初中回到東北瀋陽,高中又在北平唸的,跟著父母南來北往,顛沛流離。「我們那一代的孩子都是這樣,我還算是好的呢!」她說。

張遙的舉止間有一種氣質,是出自於她嚴格的家庭教育。

「父親的想法很保守,雖然他也能接受新思想,但我演戲,他就很反對。」

三十八年,張遙十六、七歲,跟父母由北平來到台灣,定居台中,那時,父親在台中市黨部做事,她唸台中女中。

畢業之後,有一回台中市黨部辦一個活動,需要演話劇就找了她,原來的那個劇本沒演,又演了「收拾舊山河」,當時,請來的導演竟是常楓呢!

嘿!張遙說當時一點「來電」的感覺都沒有,後來不知為什麼才進入狀況的。

曾經有一年,張遙考上了政工幹校第二期戲劇系,但是由於父親的反對沒唸成,否則她就是和貢敏〈編劇〉同一期了。

參加業餘的劇團時,張遙正過著上班族的生活哩!曾在中廣擔任播音員,也在稅捐稽徵處做事,二十二歲〈民國四十四年〉結婚以後,她才開始正式演起戲來。

「都是演少女戲啦!我還保留了不少劇照呢!」她笑著說。

後來台視開播了,她和常楓都在台視演戲,曾經演過電視史上第一個單元連續劇「歡樂家園」呢!她呢!竟演一個比較尖酸刻薄的女人,那是張遙唯一的一次比較「」的角色。她一向溫柔的形象,再也沒有嘗試過那種戲了!

在常楓、常青和她三個人中,她是第二個到華視的,常青最早,三歲時就常和李璇丁強主持「大三元」了!張遙來的時候,正演「包青天」,常楓比較後來了。

卅年來,夫妻同在一個工作崗位,同樣的生活圈,非常的和諧圓滿。只是張遙一直是個以家庭為重的人,尤其中間也曾為了生女兒常青,休息了好長一段時間,演戲的次數並不如常楓那樣的多,但是常楓的成就〈連連表現精湛的演技,連連得獎〉,使得思想傳統的張遙認為「妻以夫

為貴」,那已是她最大的榮耀了!尤其是如今兒子已成家生子,女兒常青也進入國光藝校,有志在戲劇圈發展,就是她最大的「成就」嘛!

脾氣好,性情溫婉,張遙輕而易舉地演活了「紅粉佳人」中龐家的大奶奶〈杜燕歌的母親〉,張遙認為她的人生都很幸福,也許名的方面,她不是很大,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來,她何嘗不是最幸福的人呢!■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