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珂1474A.jpg 雪珂1474B.jpg 雪珂1474C.jpg 雪珂1474D.jpg 雪珂147405.jpg  

 

⑴劉雪華、張詠詠在劇中為主僕關係。

⑵情敵相見分外眼紅。

⑶大陸童星金銘又要賺人眼淚。

⑷這對情侶際遇多乖。

⑸戲中的道具、場景相當講究。

 

1991年01月0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4期 P120~P123)

節目快報:

火爆愛情配上離奇親情

「雪珂」難脫瓊瑤式煽情窠臼

●文/皚皚

 

由於中視八點檔連續劇「雪珂」甫上檔,在收視率上便有不錯的表現,這使三台八點檔戰況己有愈演愈烈之勢。

「雪珂」是瓊瑤繼「六個夢」之後,再度傾力製作的八點檔連續劇,當初,瓊瑤原有意讓「雪珂」、「望夫崖」成寫「六個夢」的系列單元,但因無法與華視達成製作費協議,於是演出「鳳還巢」,使「雪珂」成為瓊瑤繼「牽情」之後,在中視製作的第二齣戲。而這齣戲也創下了三台八點檔連續劇有史以來的最高製作天價──每集製作費高達台幣一百三十萬。

瓊瑤的作品,各種強烈情感的表現刻劃深入,賺人熱淚。「雪珂」即不脫離瓊瑤此項法則,因此,在首集中便出現了雪珂〈劉雪華飾〉、顧亞蒙〈張佩華飾〉至死不渝、卻又受盡折磨的高潮戲。

雪珂以格格之尊,與奶媽之子顧亞蒙私下成親,這在當時的社會風俗及禮教上是不被允許的,於是,諸多的磨難及阻礙,便在瓊瑤的筆下,一波波的展現。

由首集的劇情走向,便可知道「雪珂」一劇的風格,主要在於吸引婦女觀眾,企圖以濃烈的愛情、親情感動觀眾,吸引觀眾。

不過「雪珂」中也不乏大的場面和壯闊懾人的實景。從畫面上可看出製作單位拍攝此劇時,十分用心。

「雪珂」全劇皆在大陸實景拍攝,足跡遍布熱河、東北及北平各地,作業時間長達四個月,除了中視給予全力支援外,大陸湖南電台也傾力予以配合。

值得一提的是,這齣以清末民初為背景的連續劇,主要拍攝地點在熱河行宮,這處離宮別苑建於康熙至乾隆年間,是個古色古香、山明水秀的皇族避暑林園。

「我們敢大膽的說,『雪珂』是第一個進駐熱河行宮拍攝的連續劇。」製作人平鑫濤興奮的表示。

「雪珂」不僅將古蹟當成了攝影棚,劇中的一些道具也都是價值不菲的骨董,這也是製作單位用心的結果。

此外,在首集中出現的一場在草原上奔馬追趕的場面,更是動用了五十匹馬,花了三天時間才拍攝完成的一場戲。而一場清宮婚禮。也動用了北京舞蹈學院數百名學生上場支援,諸如此類遼闊、氣勢萬千的場面,在劇中處處可見。

「雪珂」的主戲在劉雪華、張佩華、馬景濤、金銘、歸亞蕾、張詠詠等人身上,尤以劉雪華、張佩華、馬景濤的三角戀情及劉雪華、金銘的骨肉至情最能扣人心弦。這齣戲的走向可說和台視的時裝喜劇「今天不看病」及華視的鄉土文藝劇「」完全不同。■

-------------------------------------------------------------------
相關補充:

 

雪珂 - YouTube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