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仙子1002A.jpg 鯉魚仙子1002B.jpg 鯉魚仙子1002C.jpg 鯉魚仙子1002D.jpg 鯉魚仙子1002E.jpg  

1981年12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02期 P10~P14)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鯉魚仙子》令人耳目一新

●文/亦遜●圖/郭肇元

 

十多年前,「魚美人」傳奇曾隨著黃梅調電影的攝製,而成為家喻戶曉的故事,這會兒這個「人魚之戀」的傳奇又搬上了螢幕,以嶄新的手法錄製成了連續劇「鯉魚仙子」,勢必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為了表現水府仙境與人間的不同以及鯉魚仙子的「靈氣」造型,製作小組頗費了一番苦心。光是一場歌舞場面就錄製了一天一夜,不但動員了十多位仙女,還請來了一群蝦兵蟹將,並且有乾冰機、泡沫機隨侍左右,不停的製造雲霧和海底效果,現場熱鬧非凡。

美工組長林保勇利用白紙包住保利龍,設計出了一個有假山、冰柱、冰池的水府大景,再加上彩燈的變化,雲霧的遍佈和五彩泡沫的冉冉升空,真使人有若置身仙境。扮演仙女的舞蹈團員各個腳蹬溜冰鞋輕飄飄的溜來滑去,彷彿真在騰雲駕霧,而使一場別開生面的歌舞顯得氣氛十足。

除了由這些身懷「絕技」的溜冰團員扮演仙女外,還有一大群劇校的小孩穿上了特製的戲服、頭套,扮演蝦、蟹、龜、魚、蛙等各種水中動物,在乾冰中或蹦來跳去或游來游去,彷彿悠遊於海底世界。

李璇這位鯉魚仙子的裝扮也十分別緻,一個由許多圓圈出成的髮箍,重重的頂在頭上,身上再披掛兩個彩球,就成了美人魚了。雖說裝扮複雜又累贅,李璇卻是一大早就打扮停當,乖乖的坐在化粧室裏等了一天,只因為她老公丁強是製作人身兼戲劇指導。

雖是自己老公製作的戲,李璇卻比其他演員更少過問節目的事,也更不敢「輕舉妄動」──趁空檔離開或卸粧。從早上八點進棚化好了粧,李璇便寸步不離化粧室隨時待命,結果耗到了晚上十點,才錄到她的戲,大夥都打趣說:「李璇不但敬業,還更敬老公。」

戲中,李璇一人飾兩角,一為善良溫柔的鯉魚仙子,一為嬌生慣養的富家千金金牡丹,這對李璇來說是很新鮮的嘗試,因為扮溫柔淑女是李璇的拿手戲,扮個性刁鑽的千金小姐則是頭一回。相信這齣戲不但能發揮李璇的演技,且能讓大家發現到李璇的另一種形象也是蠻可愛的。

和「兩個」李璇演對手戲的為菊壇名小生高蕙蘭,她和李璇是大鵬前後期的同學,兩人曾在台上合作過不少齣好戲,但演電視劇還是頭一遭。從小由於個子高,高蕙蘭一進大鵬便被指派專攻小生。到現在唱了二十年的小生戲,高蕙蘭在台下也成了個性、舉止相當男性化的女性了。

這回她反串張光瑞,一直擔心自己演砸了。演了幾場戲,高蕙蘭儘量不讓自己流露出「平劇味」,從唸台詞到表情、手勢、走路,都十分的小心。「師妹」李璇還在一旁打氣:「演電視劇比唱平劇簡單,說話、動作就像平時一樣,越自然越好。」不過,雖然發現演起來並不難,但高蕙蘭不太習慣電視劇的作業方式──要嘛就是劇本才拿到,馬上得現背現排現錄,緊張得不得了,要嘛就是等著上戲,閒得要命的耗時間。

曾在「金鳳緣」裏反串小彈珠而大受歡迎的王景平,這回再度反串調皮機靈的書僮四喜,扮相俏皮可愛,再加上她伶牙俐齒、妙語如珠,非常的討人喜歡。在「金鳳緣」裏表現突出的簡俐麗,在戲裏扮演金牡丹身邊的俏丫環春蘭,一直忙著撮合李璇和高蕙蘭,活像個小「紅娘」。

由於全劇似喜劇手法處理,人物的造型都十分有趣,像王孫飾演的勢利員外金寵,「戽斗」的嘴加上兩撇小鬍子趣味十足,李偉演他的糊塗妻子,只知溺愛女兒。而幾個只知吃喝玩樂的紈絝子弟張英頎萬重山李又麟的造型也「趣味化」了,而不顯得惹人厭。

其他像幾位「仙人」丁仲崔福生高明及扮包公的凡偉王宇吳燕等等,算是比較「正經八百」的造型。全劇在這些人物的穿插牽引下,輕鬆有趣,再加上貫穿全劇的黃梅調歌曲,更能給人賞心悅目的新鮮感。■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