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兒家1095A.jpg 何處是兒家1095B.jpg 何處是兒家109501.jpg 何處是兒家109502.jpg

華視「何處是兒家」1095〈1983年〉

 

⑴飾海員的傅雷抱著「私生子」安安。

⑵傅雷、邵佩玲、李烈初次合作。

 

1983年10月0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5期 P68~P69)

三台戲劇焦點:

華視八點檔新戲《何處是兒家》

●文/憶人

 

華視一再標榜絕不走「跟風」製作路線的八時檔新連續劇「何處是兒家」,已自九月二十六日起正式接檔「天使兵團」播出。

「何處是兒家」,是電影導演張曾澤投身電視圈所製作的第一檔國語連續劇,該劇在製作之初,由於一度採取保密方式作業,而引起許多電視圈人士的議論,而「何處是兒家」一劇的部分演員,因為臨時才接到參加演出的通告,認為製作單位對他們似嫌不夠尊重,也頗有微詞。

和台視「星星知我心」走同樣倫理親情路線的「何處是兒家」,由於全劇也是以童星戲為主,因此,使人聯想到該劇是在走台視「星星知我心」相同的製作路線,也因為如此,華視才不得已而採取保密方式進行該劇製作作業。

「何處是兒家」的劇情,主要強調的重點是敘述一對母子刻苦自立的經過,劇情內容雖然與「星星知我心」有差別,但是,由於走的是倫理親情的製作路線,劇中的人物也都跟「星星知我心」相類似,因此,製作單位怎麼解釋,也難令人不和「星」劇聯想在一塊兒,尤其,劇中一位童星使用雙節棍的劇情安排,和「星星知我心」劇中冬冬所耍玩的雙節棍完全相同,這讓人覺得是太巧的「巧合」了。

取代葉雯演出的李烈,在「何處是兒家」劇中,演一位與船員發生戀情,未結婚先生子,為扶養私生子在酒廊廚房打雜的婦人,為了演好這個賺人眼淚的角色,李烈刻意將自己的造型作了很大的改變。

李烈的演技是觀眾們所肯定的,飾演這個角色能夠勝任愉快也是必然的,但是,許多人在看她拍「何處是兒家」的定裝劇照時,卻認為她的外型和實際年齡,扮演這個角色,似乎是太年輕了一點。

張曾澤的電影導演才華,是許多觀眾有目共睹的,在製播「何處是兒家」連續劇之前,他曾經製作過多齣單元劇,這次製作「何處是兒家」,儘管他一直強調該劇是根據自己的小說故事改編,保證絕不會與台視的「星星知我心」相雷同,但是,由於該劇的內容,有不少地方與「星星知我心」相類似,所以還是不免引人議論。

「跟風」現象的發生,在電影界是屢見不鮮的事,因此,這次發生在電視圈,也不是什麼稀奇事,就算「何處是兒家」是跟著「星星知我心」,走相同的製作路線,但是,只要製作得細膩感人,也一樣可以吸引觀眾,只是「何處是兒家」從籌備製作,到正式播出的時間相當匆促,能否談得上製作精良,只有讓明眼的電視觀眾去辨別了。■

何處是兒家1096A.jpg 何處是兒家109601.jpg

華視「何處是兒家」1096〈1983年〉

 

⑴李烈在「何處是兒家」裏的少婦造型。

 

1983年10月0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6期 P56〉

三台戲劇焦點:

華視新戲《何處是兒家》

李烈挑大樑飾演歐巴桑

●文/憶人

 

何處是兒家」是李烈參加華視戲劇節目演出的第一擋連續劇,她雖然也自知接下這檔連續劇得與台視「星星知我心」對陣,有些冒險,但她太喜歡「何處是兒家」的故事及劇中的角色,因此她下定決心,不計一切後果的接下了該劇。

喜歡扮演新鮮角色的李烈,在「何處是兒家」劇中,飾演未結婚先生子的年輕母親,為了扶養兒子,她不得不到酒廊廚房去做雜工以維生計,這個角色,對李烈來說,確實是一項新嘗試。

為了吻合劇中人物的造型需要,平時堪稱時髦的李烈,特別對自己演出的造型,作了頗大的改變,儘量使自己看起來像是在廚房裏打雜的「歐巴桑」。

接下「何處是兒家」的重任,李烈已經事先作了很大的心理準備,雖然她無法預料這檔連續劇是否一定拚得過「星星知我心」,但是,她卻有信心將自己所飾演的角色演得稱職。

李烈的另一半毛學維,卻不比老婆李烈沉得住氣,他對於自己太太這次參加「何處是兒家」的演出,真是捏了一把冷汗。

對於這次「何處是兒家」的製作播出,華視上下可謂傾全力支持,不但在該劇正式推出的前幾天,頻頻在螢光幕上打插播廣告作宣傳,同時還打出「向金鐘獎挑戰」的宣傳口號,在各主要報紙上刊登廣告。

有些電視圈人士以為,李烈第一次參加華視連續劇演出,就獲得這麼熱烈的支持,就算「何處是兒家」打不過「星星知我心」而敗下陣來,李烈的犧牲打,也還是值得的。■

何處是兒家1098A.jpg 何處是兒家1098B.jpg  

華視「何處是兒家」1098〈1983年〉

 

⑴李烈、邵佩玲扮情敵。

⑵傅雷和童星安安。

 

1983年10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8期 P68~P69)

三台戲劇焦點:

為改善收視情況

《何處是兒家》頻頻「加料」

●文/憶人

 

華視為了扳回八時檔連續劇的收視率,最近不斷的對正在播出的「何處是兒家」進行「加料」,邀請了大批電影演員助陣演出,希望藉演員陣容的壯大,來吸引觀眾的收視興趣。

華視自從製作播出「天使兵團」之後,晚間八時檔連續劇的收視率,就大不如前,昔日「一龍四鳳」和「玉女神笛」等的風光情況已經不再。

走親情倫理製作路線的「何處是兒家」,不但請到了金馬獎導演得主曾澤製作兼導演,同時,也情商演技派演員李烈參加演出,為了希望藉這檔連續劇的製播來挽回晚間八時檔時段的收視情況,華視上下盡全力配合,只是「何處是兒家」的推出上檔時間,正值台視「星星知我心」的高潮戲出現之際,因此,該劇並未達到預期的效果。

「星星知我心」的落幕,使得「何處是兒家」有了「出頭」的機會,可是台視接檔的「向太陽挑戰」也非弱者,所以華視不敢掉以輕心,不斷的對「何」劇進行「加料」,除了邀請劉家昌重新為主題曲譜曲之外,同時更邀請了大批演員,包括甄珍、王珏、胡慧中、慕思成、陳博正及毛學維參加該劇,作助陣演出。

從來不曾演過電視劇的甄珍,這次盛情難卻的答應替「何處是兒家」作助陣演出,完全是衝著老公劉家昌與華視副總林登飛的一場老交情。

張曾澤曾經是電影界的名導演,這次在華視製作連續劇,由他出面邀請一些知名的電影演員拔刀相助演出,也不是什麼難事,尤其,在目前電影界還未完全恢復景氣的時候,這些電影演員玩票性的演演連續劇,不但可以賺筆演出費,還可以藉機和觀眾保持連繫。

在所有助陣參加「何處是兒家」演出的演員中,要算毛學維最關心「何」劇的成敗了,由於自己的太太是「何處是兒家」的女主角,所以,毛學維衷心的希望該劇製播能夠成功。

已受聘為華視企劃的毛學維,目前已經開始表現他的企劃才能,從華視螢光幕最近所插播的一些「何劇」的廣告宣傳短片,可以看得出毛學維為該劇企劃宣傳所花的心血。

加料之後的「何處是兒家」,是不是能吸引觀眾的興趣提升收視率,只有靜待事實來證明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