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再見1512A.jpg 江湖再見1512B.jpg 江湖再見1512C.jpg 江湖再見1512D.jpg 江湖再見1512E.jpg 江湖再見1512F.jpg  

⑴戲裡關詠荷從小演員演到大明星。

⑵演技派演員難得湊在一塊。

⑶張媛婷、關詠荷有多場精采對手戲。

⑷劉松仁、李立群戲裏仍是死對頭。

⑸✕

⑹✕

⑺謝祖武還不知道混混劉松仁是自己的父親。

⑻謝祖武和張庭演一對小情侶。

 

1991年09月2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512期 P24~P29)

影視焦點:

好戲不怕運磨

台視強檔戲《江湖再見》脫穎而出

●文/ 李旼

 

真個是「真金不怕火煉,好漢不怕運磨」,在萬方矚目之下,台視仲秋大戲──「江湖再見」終於撥雲見日、重見光明。一干演員,包括劉松仁、關詠荷、李立群、謝祖武、張庭在內,莫不有著揚眉吐氣之慨。

當初台視手握兩張王牌,一張是「碧海情天」;另一張就是現在這齣「江湖再見」,同樣是由楊佩佩製作,也同樣是由劉松仁擔綱演出,但台視似乎特別垂愛「碧海情天」,給予最周全的照顧,連圈內人士對「碧」劇也一致看好。

客觀環境的造勢,看在劉松仁眼裡,自然頗不是味兒,雖然身兼兩齣戲的男主角,但大家似乎仍偏愛他古裝的扮相,那種時而憂鬱、時而俏皮、時而痴情、時而放浪的丰采;但劉松仁本人並不這麼想,做一個好演員,應該是演什麼像什麼,而不應侷限於固定的造型。

在「江湖再見」中,他飾演一個江湖混混,一個有血有淚、有情有義,浪跡水旱碼頭的黑道老大,進出監獄有如家常便飯,刀口舔血,拳頭跑馬,他連眉毛都不皺一下,唯對包娼包賭,壓榨婦女皮肉錢的同門弟兄嗤之以鼻。對這種亦正亦邪、雙重性格的角色,劉松仁演起來相當過癮,他覺得自己血液中即有這種叛逆的基因,演起來自是得心應手,毫不造作。

女主角關詠荷也一樣,劇中的角色似乎專門為她而寫。戲裡面,她飾演一個醉心演藝事業的女伶,浮沉娛樂圈十載始終不得志。她被圈中人視為票房毒藥,避之唯恐不及,但仍堅信自己是匹千里名駒,終有遇伯樂、揚名立萬的一天。她的毅力和信念深深感動了劉松仁飾演的黑社會老大,傾全力幫助她。天時地利加人和,最後終於一砲而紅,成為影視圈的寵兒。

實際上,關詠荷是第一次到台灣來打天下,前有趙雅芝,後有陳玉蓮,在本地都有很好的成績,這給了關詠荷相當大的壓力,因此,原本每周一次固定返港工作的她,特地向製作單位銷假,全心全力為戲卯上。

跟戲裡面的角色一樣,關詠荷是個十分專情的人,有一個相交五年的男友,雖然是聚少離多,卻一點也影響不了彼此間的感情,五年不換男友,這在一些人的眼裡,簡直就是個「異數」。拍戲的餘暇,難道就不想找個人拍拖嗎?「有啊,」她承認:「和孫興去跳了一次狄斯可。」

湯蘭花在戲裡飾演劉松仁的舊日戀人,一時情熱而未婚生子,前期著墨雖然不多,但後段的戲分加重,尤其幾場內心戲,經她演來不溫不火,相當洗鍊。現實生活中,湯蘭花也有一段類似的過去,有一個和劇中年齡相仿的兒子,「楊夫人」深諳人母的心情,拿捏之間,顯得極有分寸。

其他搭配演員的表現也可圈可點,製作單位因才適用,每個人都能盡情發揮。觀眾看起來也相當過癮。

茲將「江湖再見」人物及卡司表介紹如後:

周勝龍〈劉松仁飾〉:秉性善良、重義氣,年輕時血氣方剛,與人鬥毆,被送往管訓,從此走上不歸路。十多年來因在黑道打滾,性格驟變,動不動便以拳腳相同。最後在女友常青激勵下,與親生兒子相認,共享天倫。

常青〈關詠荷飾〉:廿八歲,醉心演藝事業,最大心願是揚名立萬,唯浮沉娛樂圈十餘年仍鬱鬱不得志。與勝龍邂逅後,成為知己,且日久生情,陷入深戀。勝龍決心要助常青成名,不擇一切手段,終於促其改頭換面,一炮而紅。

邢美麗〈湯蘭花飾〉:年輕時與勝龍相戀,有段刻骨銘心戀情。勝龍因事入獄,美麗卻已珠胎暗結,生下一子後,遠遁法國。幾經波折,美麗重返台灣,但二人間的感情卻已變質,獨對兒子充滿歉疚,後雖獲兒子諒解,感情上卻是覆水難收,只有收拾行囊,返回法國。

邢過〈謝祖武飾〉:周勝龍與邢美麗的私生子。外婆阿萍為了維護女兒的顏面,遂對外聲稱是自己所生,其實視邢過為眼中釘,自小打罵不絕,養成其孤僻自卑的性格,最後與勝龍父子相認,身世大白。

邢俊男〈李立群飾〉:邢過的舅舅,卻以「兄弟」相稱。在警察局裡擔任小隊長,敬業樂群,一絲不苟。因妹妹美麗的一生差點遭勝龍摧毀,女友亦被其追走,因此視勝龍為眼中釘、肉中刺,必除之而後快。

常可喜〈張庭飾〉:邢過的女友,活潑開朗,思想單純,充滿少女浪漫情懷。因祖母與姑姑管教甚嚴,反促成她的反叛性格,與邢過雙雙出走。

林寶寶〈馬之秦飾〉:可喜的祖母,年輕時曾墜入風塵,憑其姿色與交際手腕,黑白兩道均耍得開。自己吃了半輩子苦,把希望寄託在女兒〈常青〉與孫女身上。

邢正輝〈常楓飾〉:俊男父,退休警察,為人和藹可親,卻優柔寡斷,畏妻如虎,與林寶寶之間有股異常的情愫。

張阿萍〈盧碧雲飾〉:正輝妻,主觀強而固執,心胸狹隘,但並無害人之心,把家庭視為自己的小王國,不容他人破壞。

雷小花〈林麗卿飾〉:為一男性化的「霸王花」,工作賣力,但不善處理感情,暗戀邢俊男又不敢表示。

鳳凰〈張媛婷飾〉:影歌視三棲小明星,生活放縱,多疑善妒,但個性大方,敢愛敢恨,是周勝龍身邊的解語花。

小毛頭〈鄭平君飾〉:刑警隊員,愛在女人叢中打滾,受不住金錢誘惑,為黑道收買,貪污瀆職,結果被俊男繩之以法。

忍者龜〈洪麟飾〉:刑警隊員,幹練、靈活,但常常開小差,故有「忍者龜」稱號。

藍波〈王念湘飾〉:刑警隊員,勇猛幹練,但比較呆板,一板一眼,不懂變通。

三八〈孫若文飾〉:刑警隊員,好管閒事搬弄是非,是器量淺的小男人。

老游〈賴水清飾〉:江湖人物,為人狡詐,表面上幫助朋友,實則圖利自己,最後終於自食惡果。

猴子〈顧寶明飾〉:江湖人物,多疑善妒,野心極大,只求向上爬,不顧江湖道義。

洪成才〈楊澤中飾〉:刑事組長,熱愛工作,頭腦精明,賞罰分明,得下屬愛戴。■

-------------------------------------------------------------------

相關補充:

 

江湖再見 第 1 集 - YouTube──台視官方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