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龍記1163A.jpg 倚天屠龍記1163B.jpg 倚天屠龍記116301.jpg 倚天屠龍記116302.jpg 倚天屠龍記116303.jpg  

⑴劉玉璞的表現出色。

⑵明教的英雄個個英勇無比。

⑶劉德凱也會教戲。

 

1985年01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63期 P70~P71)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倚天屠龍記》

張無忌演出逃婚記

●文/楊陸學●圖/曉揚

 

若說台視「倚天屠龍記」的高收視率,是以血汗代價換來的,一定有人會說這句話太誇張,可是事實就是如此。

劉德凱又受傷了!

一場激烈的格鬥中,波斯三使的聖火令,擊裂劉德凱左手中指指甲,鮮血湧出,劉德凱在工作人員協助下,塗上金鎗膏藥。

有過手指裂傷經驗的人,一定能體會得到劉德凱當時所忍受的痛楚。然而戲還是要拍下去,劉德凱仍得咬著牙,冒著隨時有再度掛彩的危險,把這場戲錄完。

在沒有一集存檔的情形下,任何一點作業程序上的耽誤,都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嚴重後果,「倚」劇全體演員及工作人員,在這種沉重壓力下,卻仍然能將「倚」劇的品質,維持在始終令觀眾滿意的程度。大家必然可以想見導演陳明華手下的工作小組,他們工作的效率是如何地驚人了。

有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陳導演拍戲時,從來不用分鏡表處理,幾乎每一場戲、每一場景,鏡頭的取景角度位置,全記在陳導演腦子裏。由於陳導演秉持絕對忠於原著的原則,不知在鏡頭處理上遇到多少難題。這位工作人員接著指出,「倚」劇的工作人員有好幾位是陳明華的老班底,如副導馬紀仁龍冠武等人,他們與陳導演之間的絕佳默契,也是「倚」劇成績不凡的重要因素之一。

工作人員們不但熬夜拍戲,還得隨時發揮高度創意、才能突破難關,製造出最佳的視覺效果。例如觀眾在螢幕上看到過的一景,金花婆婆在靈蛇島上四周佈滿銀針,流雲使、好風使等人因尋找聖火令,不慎踏中銀針痛得大叫那場戲,觀眾看到一片寒光遍地滿佈的銀針。其實是工作人員以數百根麥管塗上銀漆粉,沾在木屑堆成的沙地上的一項巧妙傑作。

長期的熬夜拍戲,演員及工作人員多半出現了些輕微的精神衰弱症狀。做起事情來,難免就要鬧出一些笑話了;而苦中作樂的輕鬆畫面,在棚內隨處可見。

當陳導演發現金毛獅王〈陳星飾〉的滿頭金獅髮有些凌亂,便叫身邊一位工作人員去找化粧師來,這位小伙子一聽見導演吩咐,觸電似地跳起便往樓上衝,邊喊著:「小吳!小吳!」只見小吳睡眼惺忪地從陳導演背後走到場子中央,樓上的人精神緊張地喊一聲,小吳就迷迷糊糊地應一聲,陳導演搖頭晃腦咧嘴直呼:「這些人全都快被擺平了,快找人替他們收收驚吧!」

觀眾一定不知道,那柄「武林至尊,寶刀屠龍」的屠龍刀,一共有兩柄。屠龍刀在陳星、劉德凱手中,不知歷經多少陣仗,因此,屠龍刀因經常砍殺而缺口連連,成了一把「屠龍鋸」了。這時備用的「屠龍刀」就得在「屠龍鋸」翻修之際,緊急登場。

從這個小地方,觀眾不難體會「倚」劇在品質上要求的程度了。

「倚天屠龍記」裏,一場最高潮的文戲部將登場了,張無忌與周芷若〈俞可欣飾〉這對青梅竹馬的情侶,終將完成終身大事,新郎是名震天下的明教教主,新娘是一代峨嵋掌門人,這等轟動武林的大喜事,其場面之盛大熱鬧是可以預期的。在這個節骨眼,趙敏〈劉玉璞飾〉來到了典禮現場,趙敏當然是來攪局的,張無忌對趙敏的感覺此刻已是恨之入骨,然而這個不可理喻的番邦女子,竟然能使張無忌在婚禮上,當場拋開頭戴新娘面紗的周芷若,隨著趙敏急急奔出大廳,當著天下英雄面前,演出一場「逃婚記」。

這精彩的一幕即將上場,讓我們拭目以待劉德凱、劉玉璞、俞可欣這三位巨星的演技大競賽吧!■

-------------------------------------------------------------------

相關補充:

 

倚天屠龍記 1983年 第1集 - YouTube──georgehou0730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