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指導1060A.jpg 武術指導1060B.jpg 武術指導1060C.jpg 武術指導1060D.jpg 武術指導1060E.jpg 武術指導1060F.jpg  

⑴ 游天龍是來自香港的武術指導。

⑵李藝民出身梨園世家。

⑶陳雷演「阿郎」而走紅。〈陳震雷〉

⑷黃龍也參加「天地良心」的演出。

⑸小英哥的身手矯捷。

⑹龍相雨現在的戲約不斷。〈紀三揚、紀來和〉

 

1983年01月3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60期 P70~P75)

專題報導:

武術指導打到前台來

●文/沈玫

 

不管一部電影或是一齣電視劇,只要有打鬥的場面,就必須要有「武術指導」,武術指導不僅必須要負責設計套招、架式等,而且在電影上,甚至在現在的電視上,武術指導也要懂得「分鏡」,嚴格的說,假如一部片子是純武打的話,武術指導就如此片的導演一般。

在電視劇愈求高品質之際,武術指導的重要性,也相對的提高,而有些武術指導卻「導而優剛演」,其實他們原來未必真的是想演戲過癮,只是有時劇中臨時缺一配角,只好上陣客串一下,想不到因而受到觀眾喜愛,也就漸漸的從幕後走到幕前。

 

游天龍演啞巴大紅特紅

 

「大阿哥」 游天龍原本就是個武術指導。

八年前,老牌影星李麗華在台視主演連續劇「聖劍千秋」,游天龍就是此戲的武術指導,後來劇中需要一個「小師弟」,導演叫游天龍軋一角,但當初游天龍可是滿口廣東話,一句國語也不會講,導演答應讓他演個啞巴,全劇不講一句台詞。

不料播出二、三集後,觀眾的反應出奇的好,紛紛表示,這麼俊秀的少俠,怎麼可以一直「」下去,結果導演要求「啞巴」開口,這可就難為了游天龍,經討價還價之後,以要 游天龍講個「」字,沒想到為了講這個字,游天龍一再的「NG」,竟錄了一個鐘頭多,最後導演沒轍了,只好放他一馬的說:「沒辦法了,反正我知道你講的是『火』有字幕打出來就行。」

「聖劍千秋」後,游天龍與夏玲玲合演了「金玉緣」,這齣戲不僅使滿口廣東國語的游天龍,因「大阿哥」而大為走紅,同時也捧紅了本來是女配角的「香格格」夏玲玲,那時觀眾對「大阿哥」著迷的程度,可不亞於前一陣子橫掃全台的「香帥風」。

幾年下來,游天龍已經可以講上一口標準的國語,他不但參加電影的演出,也陸續的主演幾檔連續劇,他最近所參加演出的連續劇,是和張琍敏、勾峰、田文仲合演的「北國除奸記」,在劇中,他飾演一位日本的間諜。

轉入演員後,游天龍已離開武術指導的崗位,對演戲已經上了癮,現在一心想多演及多製作幾齣叫好又叫座的戲。目前游天龍正在和友人積極籌畫一部武俠連續劇。

 

李藝民學武生功夫紮實

 

從台視的「雙印傳奇」,華視的「八千里路雲和月」,到中視的「大漢天威」,一年半年中遊遍三台的李藝民,也是從武行出身的。

李藝民是復興劇校第一期生,在校時的藝名是李復民,學的是武生,偏偏出身梨園世家的李藝民,對國劇表演並不熱衷;在劇校時,就加入聯邦影業公司,畢了業,出了科就告別舞台,雖然在香港演過「林沖夜奔」,但已是玩票性質了。

拜當初學武生紮實根底之福,李藝民的身手十分的矯健,這也是他進入電影圈的本錢,就是到電視圈也離不開這個好條件,李藝民曾自嘲的說:「自演戲以來,人家對我的印象就是打仔。」

李藝民長得一副娃娃臉,如今雖然已經三十出頭了,臉上仍帶著一股稚氣,這是他較佔便宜的地方。以前,要是喜歡上一個女孩,李藝民就不顧一切的猛追,從南跑到北,從北釘到南也在所不惜,非獲得伊人芳心是不肯罷休,所以他的名字,曾經和幾位歌星演員串聯在一起,不過都是曇花一現,很快的就煙消雲散。

從電影圈到電視圈,李藝民已經出道了十幾年,十餘年來李藝民的名氣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甚至還蟄伏過兩、三年,直到一年多前,李睿舟在台視製作連續劇「雙印傳奇」,才把侄輩的李藝民找了出來,演完之後,李藝民開始在螢幕上出現,如今在中視的戲劇節目,較常看到他的演出,不過他仍是無約的自由藝人。

 

陳雷演阿郎得心應手〈陳震雷〉

 

前看後看,左望右瞧,再怎麼樣的端詳,陳雷也不像一位演員,更遑論是男主角了,但無可否認的,他竟是台視近半年來,三檔連續劇的男主角,而這三檔連續劇又都是既叫座又叫好的戲。

真是不可思議,二道濃眉,左頰一顆黑痣,一身銅黑的皮膚,不太標準的國語,陳雷怎麼可能是半年就演三檔國語連續劇的男主角呢?而觀眾竟然還非常喜歡這位「阿郎」,他的台灣國語,甚至還引起別台在國語連續劇中的仿傚。

澎湖籍的陳雷,從小在家鄉就開始練學少林拳,小學時,就隨著長輩學習佛像、龍柱雕刻,到了十幾歲出師後,到了台灣三峽一帶,開始以雕刻為生,台視的「天地良心」中,阿郎就是一位雕刻的好手,對於陳雷而言,只是重做馮婦而已,難不倒他。

陳雷原本是導演林福地的副導,也是武術指導,在「不要說再見」中,林福地認為他的外型很適合演浪子回頭的「阿郎」,所以要他從幕後走到幕前,結果是一炮而紅,陳雷說,因為「阿郎」的人生轉變過程,跟自己的很像,所以才能演得那麼得心應手。

從「不要說再見」、「又見阿郎」到現在「天地良心」,陳雷飾演的角色一直是叫「阿郎」,所以或許有的觀眾不知陳雷是何許人也,但一說阿郎,那名氣可就大了。

雖然在螢光幕上,陳雷相當的走紅、吃香,但他說「我這費司、這個性,實在不適合一直當演員,我想最後我還是會回到幕後工作的。」

從武術指導到副導,陳雷最大的心願當然是坐上導演的位子,陳雷認為對於演戲一行,他只是過客而已,但只要是林福地的戲需要他,憑兩人之交情,他也只能下海演出,沒有第二句話。

 

黃龍軋一腳演調查員

 

在「天地良心」中飾演調查員呂慶隆的黃龍,一樣是從武術指導行裏出來的,不過黃龍的武術指導工作是兼差的。

從華視張宗榮的「錢來也」開始,黃龍就吃上電視這行飯,後來陳明華製作「龍虎兒女」、「神風」等連續劇,黃龍就隨著陳明華在華視工作,直到參加台視警匪片「大法網」的演出,並擔任武術指導工作,黃龍才轉換新環境來到台視。

與導演林福地陳雷都是義結好友,黃龍目前與陳雷共同在新店賃屋而居,兩個單身漢,兩個「武林高手」,兩個都是「天地良心」的演員,一天二十四小時,無論什麼時候打電話給他們,不是都不在家,就是都在睡覺。

雖然黃龍自稱做武術指導是玩票性質,但他卻比較喜歡幕後的工作,隨著林福地演戲,黃龍不時的在旁學習林福地鏡頭的運鏡與分鏡,他覺得一邊演戲、一邊學習日子比較充實,同時黃龍也想藉幕後的工作,來延長自己演藝生命的時間,同時在他的感覺裏,幕後工作總是比幕前工作較為固定的。

黃龍感慨地說,一年一度的金鐘獎為什麼沒有設立「最佳武術指導獎」?武術指導的工作,既重要且繁重,為什麼卻未受到重視?黃龍希望有關單位能夠重視這個問題。

 

小英哥扮壞人戲約不斷

 

光看外表,很難相信小英哥已經是將要邁入四十歲關頭的人,而浙江籍的小英哥,雖然有點娃娃臉,但他已經是三十九歲了。

在「不要說再見」中,小英哥飾演阿郎的弟弟──阿財,那股兇猛好鬥的模樣,讓觀眾看來,都認為小英哥本人就是如此,因此看得十分過癮,也因此小英哥的戲約不斷。

幹過武行、武術指導、副導演,也幹過導演的小英哥,算是資深的武術指導,目前台視正在播出的「天地良心」,及剛下檔的「靂霹行動」、「爸爸不要走」,都是由小英哥負責武術指導工作。

由於演出了名,小英哥演出的機會愈來愈多,以前只是偶而客串一下武行,但現在接的戲,大部份都是有主戲的,不過他接的角色,不是一些小混混,就是些心懷不軌的人,小英哥自嘲的說「大概是我看起來,一副不像好人的樣子!」

由於時常演戲,小英哥也演出興趣來了,尤其武術指導的工作,既費神又費力,責任又重,小英哥對只須要把自己部份弄好的演員工作,覺得輕鬆愉快。

雖然已經三十多歲才從電視演員中冒出頭來,但小英哥表示,今後他將多方面的充實自己,揣摩各種角色的演出,讓自己的演藝生活能延伸得更長更寬。

 

龍相雨小巡按裏一炮而紅〈紀三揚、紀來和〉

 

在「天地良心」中,飾演富喜感的調查員丁愷的龍相雨,在以前,大概從來沒想到自己會變成電視雙聲帶的演員。

華真真江明主演連續劇「英雄路」時,龍相雨在陳雷的推薦下,進入台視,擔任武行工作,同時也被「英雄路」的導演林福地看上,並力舉他擔任「小巡按」的男主角,所以龍相雨說:「這生中,最感謝的是林導演及陳雷。」

龍相雨對突來的機運驚訝不已,他自認「又老、又醜、又胖」,而且講話又有濃重的「下港腔」,尤其在「小巡按」剛推出時,他就被指出東洋味太重,需要改進,沒想到本來被責罵的「小巡按」,竟愈演愈盛,一再的延長至六十集才下檔,龍相雨的演戲生涯,從此漸入順境。

龍相雨是一個顧家的男人,他熱衷於演戲,當然演戲能為他的家庭帶來溫飽,是令他欣慰的事,在他的觀念中,一個男人就必須把家庭照顧得妥貼才行。

在閩南語連續劇「不敢對你講」中,龍相雨飾演一個日本軍官,在國語連續劇「天地良心」中,他飾演一個調查員;龍相雨不願把自己固定在某一種角色,不管是正派或反派、嚴肅的、丑角的,龍相雨都願意嘗試,所以從以往的「小巡按」、「不要說再見」、「戲班人」、「大丈夫」,到現在的「不敢對你講」、「天地良心」,龍相雨的戲路,真是寬廣。■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