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江風雲1071A.jpg 漢江風雲1071B.jpg 漢江風雲1071C.jpg 漢江風雲107101.jpg 漢江風雲107102.jpg 漢江風雲107103.jpg 漢江風雲107104.jpg 漢江風雲107105.jpg 漢江風雲107106.jpg 漢江風雲107107.jpg  

⑴兩位螢幕新人梅源海和戴敏芝。

⑵王基〈魯直飾〉經常向韓昆〈劉延方飾〉勒索。

⑶玉秀在金華遇見方萍〈文郁久飾〉。

⑷韓昆對玉秀〈孫凌娟飾〉一往情深。

⑸左起萬重山、車軒、苗天、丁仲。

⑹周成〈夏威飾〉安頓玉秀父女。

⑺林傑〈車軒飾〉很同情映紅〈吳雪芬飾〉。

 

1983年04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71期 P53~P55)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國語連續劇《漢江風雲》

為大時代的悲劇作見證

●文/ 高正奕●圖/廖雲風

 

投奔自由的中共網球選手胡娜,在美國經過九個月的焦慮等待之後,日前終於獲得美國當局的政治庇護。胡娜雖然如願以償,但在高興之餘表示,希望在大陸上的父母家人能夠了解她做出這個抉擇時的痛苦。

生離死別誠然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共產黨能夠無情地剝奪人民的自由,卻無法阻止人與人之間親情、愛情和友情的交流,而對任何生活在鐵幕暴政下的人,他們一旦有機會追求到寶貴的自由,卻又必須忍心割捨那一切無可補償的感情,這是多麼悽慘的人間悲劇啊!但在現實世界裏,它仍然一幕幕地在演下去。

台視以吳榮根義士的真實故事為題材,所精心製作的國語連續劇「漢江風雲」,便是在為我們披露一位中共飛行員,在共產黨的欺騙和「呵護」下,如何認清共產社會的真面貌,反省周遭的各種不平等現象,如何面對生活中所有的無理壓迫,當有機會面對去留的矛盾困擾時,又如何不顧一切毅然「展翅東飛,奔向青天白日」的經過。其中對吳榮根本人的心理掙扎及共產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尤有極深入的刻畫。

吳榮根生於浙江金華,幼年在貧窮困乏中度過,十歲時即遇上可怕的「文化大革命」,十六歲為免遭下放的命運,選擇當兵而考上飛行員,「漢」劇的故事便是由吳榮根在山東的文登機場服役,以及大水泊營區的生活開始敘述。

飛行員在中共社會裏是相當受人羨慕的身分,可以享受到比一般人更好的待遇,但依然擺脫不了共產黨一貫的控制和欺壓技倆,經常要開檢討會或寫報告書以向黨「坦白交心」,一切的生活和行為包括結婚都要接受黨的安排指示,基層匪幹的窮兇極惡,漫無標準的體制規範,在在都讓他們感到厭煩和無所適從。

而這種「動輒得咎」的情況和飛機保養不良的問題,更使他們隨時面臨「停飛」和「摔飛機」的威脅。「停飛」表示被開革,這在中共社會裏等於失業,不可能再有其他出路,前途毀於一旦;「摔飛機」當然凶多吉少,命運更是悲慘。

尤其是吳榮根的好友趙偉與玉秀兩家遭逢家破人亡的命運,以及李浩夫婦為求生存所付出的代價與艱辛,雖然這其中有一些戲劇的成分,但其實都是吳義士在大陸上目睹身受的情況,也是使吳義士唾棄共產制度與社會的原因。

就在這時候,他收聽到來自台灣的廣播,在他心裏激起自由的火花,和追求燦爛前程的希望。他要離開那個充滿痛苦和辛酸的地方,逃避那個無可救藥的社會。而此刻最令他難過,無法釋懷的,就是縈繞在內心的各種感情,造成他心理上的種種矛盾衝突,這在「漢」劇都有非常精采細膩的描寫。

吳榮根是家裏的長子,父母歷經浩劫將他撫養成人,對他們而言,吳榮根能當上飛行員已是最大的安慰。雖然由於工作的關係,吳榮根不能常與女朋友見面,但二人青梅竹馬,早以心相許。吳榮根當時雖然有滿腹的心事,卻又不敢讓自己最親愛的父母家人和女友知道,經過一番掙扎煎熬,自由的呼喚終於超越深摯的感情,吳義士終於駕機投奔自由。

據聞中共之所以一再就胡娜案要脅美國,乃是害怕導致近萬名在美的大陸留學生也提出相同的庇護要求,再據美國當局透露,目前已有一千多名大陸留學生提出這樣的要求,可見自由是多麼寶貴,奴役是多麼可怕,只要一有機會,儘管遙遠的故鄉有自己深愛的家人和朋友,還是會忍痛做投奔自由的決定的。

今天,胡娜的痛苦,可能是吳榮根的痛苦,也是海峽兩岸許多中國人的痛苦,但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努力,堅守正義的信念,今天胡娜所獲得的快樂和喜悅,吳榮根所享受到的自由與溫暖,有朝一日必可為全國千千萬萬同胞所分享,唯有三民主義的旗幟遍佈全國每一個角落,所有的中國人才能同時擁有自由、親情、愛情和友情。而即將落幕的連續劇「漢江風雲」也將成為歷史上一個永恒的註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