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情1366A.jpg 一世情1366B.jpg 一世情1366C.jpg 一世情1366D.jpg 一世情136600.jpg 一世情136601.jpg 一世情136602.jpg 一世情136603.jpg 一世情136604.jpg 一世情136605.jpg 一世情136606.jpg 一世情136607.jpg 一世情136608.jpg  

製作人:林子超

編劇:李康年

 

【演員表】

洪阿寬〈馬如風飾〉

陳春惜〈楊貴媚飾〉

許過頭〈許過頭飾〉

許世賢〈易原飾〉

許修文〈馬振洪飾〉

許修義〈沈瑞焜飾〉

許修禮〈鄭平君飾〉

許修義妻〈曾千榕飾〉

小紅〈林秀琴飾〉

許母〈李玉芬飾〉

陳富〈吳松飾〉

陳財〈紀來和飾〉

阿卻〈李倩飾〉

阿榮叔〈劉文雄飾〉

陳保同〈葉秀峰飾〉

 

⓪〈目錄頁〉

⑴許修文〈馬振洪飾〉娶得嬌娘〈楊貴媚飾〉歸。

⑵阿寬〈馬如風飾〉、過頭〈許過頭飾〉找地方練武。

⑶修文幫他娘〈李玉芬飾〉買針線包。

⑷許修義〈沈瑞焜飾〉和老婆〈曾千榕飾〉只在戲的「前半段」恩愛。

⑸修文在他的新婚夜惹出禍端。

⑹吳松戲裡被李倩整得慘兮兮。

 

1988年12月1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66期 P112~P114)

節目快報:

兼融歷史意境寬廣

《一世情》締造佳績有道理

●文/胡顯宗

 

中日訂立馬關條約後,台灣開始由日人統治,在這段長達二分之一世紀殖民地歲月裡,可歌可泣的抗日事蹟數不勝數。而台視閩南語好戲「一世情」,當劇情發展到「日據時代」時,除了以劇情為引線,對當時社會狀況做番概述;也穿插一種較鮮為人知的「現象」,內容與振興武學有關,敘述當時本省習武者,雖被外人統治,但仍想盡辦法來延續傳統武學的經過。

劇中,日軍登陸台灣之後,對本省同胞硬軟兼施,一方面拉攏各地名門望族,希望藉著他們的影響力,能不費一兵一彈即可控制民心;另外,便是採高壓殘殺手段對付,進而瓦解民間的反抗勢力。例如,日軍想收籠許世賢〈易原飾〉的手段就屬前者;後者則與在大甲郡開設武館的阿財師〈紀來和飾〉有關。

當日軍佔領台灣之後,劇中人就明顯的分出親日、抗日兩派。為人尖酸的阿卻〈李倩飾〉,貪圖物質享受,也想趁機謀奪陳家財產,遂甘心受日方利用。她奉命遊走許家,唆使地方耆宿許世賢附日,卻反被正直不阿的許家老爹教訓了一頓,而劇情也由於許世賢決心抗日,因而衍生出諸多衝突性強烈的情節。

「尖酸刻薄又賣國求榮,演這種角色很過癮,但形象全沒了。」扮惡婆娘很在行的李倩,外表予人牙尖嘴利,兇巴巴的感覺。其實,她人蠻好,舉止言談也挺風趣,演他老公的吳松,就曾笑她:「像隻蝴蝶滿場飛,沒點兒定性。」李倩聞言,自有番解釋,說得挺妙,她笑道:「用蹦蹦跳跳灑出劇中人一肚子壞水,免得個性被角色拖著走。」將戲裡戲外硬扯在一塊兒,李倩的機靈,吳松佩服。

許家被阿卻搞的烏煙瘴氣,而另一方面,大甲郡的阿財師,他所經營的武館,也遭到被封閉的命運。製作人林子超表示:「武館子弟抗日的情節,是劇中的高潮,而營造的方式,乃運用大規模的逃難、爆破場面壯大聲勢;再以全館師徒為抗日相繼而死,製造悲壯氣氛。」抗日的過程中,繼阿財師之後,館中眾兄弟,除了阿寬〈馬如風飾〉與許過頭〈許過頭飾〉得以倖免,其餘皆壯烈成仁。而熱中武學的洪阿寬,並未因此而荒廢拳腳功夫,他想出變通之道,與師兄許過頭參與民間陣頭,借著街頭遊行,達到修習武術的目的。「『八家將』和練武,一是表演,一是真材實學,很難將兩者混為一談,卻也有相通處,且這種化明為暗的習武方式,並非杜撰。」馬如風語焉不詳,究竟其中有何玄機?他先賣個關子,只透露,這段過程有悲有喜,相當感人。

許過頭以藝名登場,扮演憨厚的小師兄,他的戲份不挺重,卻是劇中不可或缺的催化劑。過頭頗有自知之明的笑道:「托『三花』的鴻福,我才能『活到現在』。」過頭仔是戲裡唯一的丑角,若提早陣亡,劇情便了無歡笑。「在哀怨氣氛中,觀眾看了也心酸,編劇因此『筆』下留情,沒讓我『早死』。」

許過頭的藝名,是他的師父─已故諧星許不了為他取的。「但師父的好意,卻被我『誤用』,或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許過頭表示,自從被師父取了藝名之後,說也奇怪,做啥事都「過了頭」,睡過頭、吃過了頭、喝酒過了頭,錄影時,因舉止太過誇張,被刮了好幾次,演技也過了頭。「錢!卻未曾賺過頭。」

「一世情」甫上檔就締造佳績,第一集的收視率便衝破三十大關;就排行而言,則高居所有節目的第二位。這種優異的表現,是演職員們同心協力換來的成果,製作人林子超感謝子弟兵對該劇的盡心、盡力;並表示,將更用心經營好未完成的部份,以答謝觀眾朋友的熱烈支持。■

 

⑺迫不及待「走上街頭」。

⑻楊貴媚化粧時神情專注。

 

1988年12月1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66期 P116)

漏網鏡頭:

足蹬金蓮渾身是勁

楊貴媚舞出

《一世情》

●文/胡顯宗

 

楊貴媚的敬業精神在圈內是出了名的,舉個例,當她知道參演「一世情」須足登三寸繡鞋做戲,明知「不妙」,卻未曾發過牢騷,欣然接製作單位送給她的這雙「鐵板」。

由於赴港澳登台,楊貴媚在「一世情」外景隊伍南下的第二天,才趕到台中的拍片現場。當時火傘高張,楊貴媚耐不住熱,脫得剩下一件性感的露肩上衣,才化好粧,戲服也不急著穿,就趕忙套上三寸金蓮上街招搖,羨煞在旁正襟危坐,同樣是裹小腳的李玉芬。

「好舒服,真的,不礙事吔!」楊貴媚挺逗,藉著「迪斯可」,證明足下無恙,「這般瘋樣,那像戲裡的名門閨秀?」馬如風看了差點沒昏倒。■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