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眼1050A.jpg 天眼1050B.jpg 天眼105001.jpg 天眼105002.jpg 天眼105003.jpg  

⑴「天眼」以真實刑案為主。

⑵為求真實製作小組深入荒地拍外景。

⑶陳應龍等人因演出本劇而聲名大噪。

 

1982年11月2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50期 P32~P33)

三台戲劇焦點:

果真「老天有眼」?!

●文/劉美麗

 

曾經有一段時間,電視上的警匪節目如雨後春筍般在三台「冒」出來,如華視的「神勇嬌娃」,中視的「法律劇場」、「緊急行動」,台視的「天眼」、「大法網」及最近推出的「霹靂行動」等,但曾幾何時它們又在變化萬千的螢幕上逐一俏失,「天眼」就是目前唯一能屹立不倒,且維持高收視率的警匪節目。

是什麼原因能使「天眼」播出三年多,收視率始終高居不下。製作「天眼」三年多的伍宗德以為:「一個節目無論有多少同類型的節目與之競爭,保持本身基本營運方式,把握既定的日標,全體工作人員同心協力的努力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能自亂陣腳,隨波逐流。」

「天眼」自播出以來一直是走寫實路線,題材大眾化、表演也生活化,所有播出的內容,都是根據社會曾經發生過的重大刑案改編,在改編時儘量真實,甚至發生在民國幾年,都有很清楚的交代。

在「天眼」播出的初期,製作單位考慮的多是全面性的探索,重點放在刑案的偵辦上。但播出一年多後,製作方向漸漸有所改變。在今天這個人際關係複雜的工商業社會裏,每天都有許許多多的悲劇在發生,這些悲劇形成的因素很多,「天眼」製作群覺得探討這些因素,對觀眾而言比刑案的偵破,更具重要的意義。於是他們在故事中開始抽出這些原因,強化其中重要的部份。例如劇中人當時的感受,發生時周圍環境的因素。如一個人當他深陷在豪賭中無法自拔時,他的心理狀態,人性上的弱點以及他周遭的親戚、朋友的反應。

最讓人感動的是有一回,「天眼」播出少年監獄的故事。一個母親去監獄裏探望兒子,當時正是端午佳節,她帶著粽子,為了怕粽子在路上會涼掉,她一直把兩個粽子緊緊摀在胸口,一不留神跌了一跤,但她的雙手還緊緊握著粽子。孩子在收到這繫滿愛心的粽子,回想起自己的過去及母親的愛心,一面吃粽子,一面情緒激動的喊著母親。一位兒子刑滿將要出獄的母親,就曾打電話給「天眼」製作單位,希望能借到這段影片,或是重播給她的兒子看。

「天眼」不是要賺觀眾的眼淚,如果可能的話,還希望能夠藉劇情發生警惕作用,使一些誤入歧途的人懸崖勒馬,能夠及時回頭。

「天眼」一周播一次,因而比某些天天播的警匪節目有更充裕的準備時間。所以內容上無論是深度、廣度的描繪它大都能顧及到。

「天眼」的攝製完全以ENG為主,所有的一景一物都不是攝影棚裏搭出來的,而是「真材實料」,且有大量的外景作業。在人物造型上,因為強調真實性,所以都以非職業演員為主,才易使觀眾產生真實感。

目前「天眼」分為三個段落,第一部份是「天眼追蹤」,透過大眾傳播,希望觀眾能向警方提供線索,協助偵破新近發生的重大刑案。第二部份播出一則由已破的重大刑案改編的故事,這個部份佔掉整個「天眼」節目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第三個部份是「懸案推理追!」這是觀眾們能參與的部份,節目設計了一小段懸案,再讓觀眾們自己去推理「破案」,正確答案在下一周公佈。

「天眼」在將來的型態上,可能會走向題材單一化。一個案子經常是千頭萬緒,但「天眼」只要強調一個部份,一個最有價值的部份,使觀眾在看完整個節目後,能捕捉住一個中心主題,而不只是看完一段錯綜複雜的社會新聞而已。

「天眼」的成功絕不是偶然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眼 伍宗德 陳應龍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