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V點唱機1341A.jpg MTV點唱機1341B.jpg MTV點唱機1341C.jpg MTV點唱機1341D.jpg MTV點唱機134100.jpg  

1988年06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41期 P20~P23)

影視焦點:

MTV走上街頭

●文/王驪姬

 

隨著文明資訊的發展,社會隨時都有新奇的產物出現,最近來勢汹汹的MTV點唱機,可算是結合電腦、資訊、娛樂的新寵兒。

五月份,當你走在西門鬧區或東區時,會發現有一群人圍著一架圓形具有螢幕的機器,正聚精會神觀賞MTV帶,這種機器,名為「VIDEO-JUKEBOX」,是繼電視牆後,最能吸引青少年注意的娛樂機器。

這種MTV點唱機,和早年的四十五轉唱片點唱機的原理極為相似,只要投下錢幣,即可欣賞到自己所選的喜愛歌曲,不同的是,四十五轉唱片點唱機,只能聽到歌曲,但MTV點唱機,即可達到聲、光、影兼具的效果。

現在市面上的MTV點唱機,集合了三十六支中、西洋MTV帶,西洋歌曲三十一支,歌星有「U2」、「比吉斯」、「王子」、「KISS」等,中文歌曲有五支,全部是「滾石」旗下歌星,如文章楊海薇黃韻玲等人的MTV帶。

消費者投下十元硬幣,跟著機器上的文字說明使用按鍵,選擇好自己喜歡的MTV歌曲後,即可就地欣賞歌星的賣力演出,通常只要有人投幣,就可吸引其它旁觀者的佇足觀賞。

MTV點唱機分布的範圍大部份都在東區,像明曜百貨公司、崇光百貨公司、鴻源百貨公司,及忠孝東路的總領炸雞店門邊、光復南路的儂特莉門口,都可看到它們的存在,由於擺設的位置,選設在青少年大量出入的場所,所以推出後,基於時髦、新鮮、流行等因素,果真在青春族中引起重視,吸引了不少年輕的消費者。

一般而言,西洋MTV帶被點的機率比中文MTV帶多許多,這可能跟歌星知名度,拍攝水準以及新鮮度有關,所有的中西洋MTV帶,都已向唱片公司購得版權使用權,新聞局廣電處第四科科長黃智華表示,依照廣電法錄影帶放寬施行原則來看,只要錄影帶內容,不牽涉侵佔版權及妨害善良風俗,都可算是合法營業。

代理「VIDEO-JUKEBOX」機器進口的台暘電器公司的丁經理表示,「VIDEO-JUKEBOX」雖然五月份才正式對外營業〈因四月份才取得警總的許可證明〉,但是MTV帶的搜集籌備工作,卻早在數月前即已著手進行,其中由於需與多家唱片公司洽談版權給付辦法,因此拖延了一段時日才推出。

由於三十六支MTV帶中,五首中文歌曲都是由「滾石」的歌星佔取,有不少人建議取樣何不多一點?丁經理表示:「從七月份開始,每月都會更換節目內容。這時我們就會加入國內其它家唱片歌星的MTV帶。」

其於這點,國內唱片公司似乎又多了一條「打歌」的途徑,許多唱片公司在知道有這種機器的存在後,都表示對這個新的娛樂產物感興趣,有家唱片公司負責人私下透露,基於達到「打歌」的原則,不管能不能拿到版權費,他都願意提供MTV給這種機器使用。

也有保守份子對MTV點唱機的遠景表示懷疑,這類人士認為,青少年最喜歡盲目追求一窩蜂的流行,MTV點唱機因為新推出,佔了流行時髦之便,所以頗受歡迎,但是時日久了之後,流行感一過,效果可就不得而知了。

不管日後如何演變,由MTV點唱機推出的例子,我們可以發覺視聽產品的花樣不斷的在翻新,無論是合法的、非法的,都能吸引大量的觀眾,如何制定出一套合適的規則,納入管理,實在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