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會G37A.jpg 群星會G37B.jpg 群星會G37C.jpg  

⑴新舊主持人同台演出。

⑵除了老歌外還請了一些「青春型」的少女歌星。

⑶雷鳴請來的,都是頗富盛名的歌星。

⑷革新後的「群星會」仍有優美的老歌。

 

1976年12月27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37期 P22~P24)

節目動態:

「群星會」斗移星轉

改為現場播出

雷鳴接棒主持

●文/葉子

 

歷時十餘年,播出達一千二百七十餘次的老招牌節目「群星會」,目前已作了大幅度的革新。

 

有意振衰起蔽

再創往日光輝

 

「群星會」的革新,包括時間的更動、型態的改變、主持人易將以及歌曲的選擇。製作人慎芝希望「舊瓶裝新酒」的「群星會」,能夠振衰起蔽,再度締創往日的輝煌。

「群星會」是螢光幕上,歷史最悠久的歌唱節目。近年來,由於型態略嫌落伍,加上製作人慎芝與臺視當局的某些磨擦,使得「群星會」一直被「擠來擠去」的在各時段上,作或久或暫的停留。

後來總算固定在星期一晚上十點半到十一點播出,但時間太晚了,觀眾僅限於一些中年以上的老觀眾,無形之中,收視率大為減少;有時候,又得因為突如其來的特別節目,被迫「暫停」。

現在得「寒流」播完,節目調整之便,「群星會」終於「重見天日」,能夠在較理想的時段和觀眾見面了。

 

播出時間調整

型態亦有改變

 

調整後的「群星會」,在每星期二下午六點半至七點播出,過一陣子,等與閩南語時間例行對調以後,還可能在更理想的七點至七點半播出。

在這段時間裏,學生們放學回家了,大人們也下班了,收看節目的觀眾群,必然和深夜節目有所不同。新的觀眾群,包含的階層和年齡範圍都擴大了,所以過去的節目型態,就得作一番變革。

以往,「群星會」的錄影節目,選的都是節拍較慢、旋律柔美的歌曲,畫面的安排,也是安寧、古典的。這種型態,符合中年歌迷的胃口,但對青年學生而言,卻缺乏吸引力。

革新以後的「群星會」,從靜態的錄影改為動態的現場播出。選唱歌曲除了老歌或慢節拍的歌外,還要加進些輕快、活潑的新歌,也請一些「青春型」的少女歌星上節目,將「群星會」變成一個老少咸宜的歌唱節目。

 

玲玲辭去主持

張璐無暇兼顧

 

夏玲玲擔任「群星會」主持人,也有一段不算短的日子了,「群星會」改變型態,原來並未預定連主持人也一起「改變」的。但事有湊巧,夏玲玲從歐洲回來後,就找慎芝,堅決請辭主持人職務。慎芝再三挽留,但夏玲玲認為一來她對電視已經厭倦了,二來近期她又將出國表演,無法主持現場節目,慎芝只好另覓人選了。

節目部和製作人,原來屬意張璐主持「群星會」,但張璐在此之前,已經先答應了葉天健主持新開闢的西洋歌曲節目「往日情懷」,只得「忍痛犧牲」。

 

雷鳴臨陣受命

希望耳目一新

 

考慮過臺視旗下女歌星,找不出適合「群星會」現場播出的主持人選,製作單位轉而「魄力十足」來個「突破」──起用既不是年輕貌美、也不是歌星的男演員雷鳴為新主持人。

雷鳴在接到「命令」之初,當場就楞在「滿庭芳」的排練室裏:「開玩笑!」

「開玩笑!」──這就是雷鳴當上「群星會」主持人的第一個反應。

但是製作單位也有製作單位的理由,臺視當局所以敢「冒險一試」,用一名中年男演員來主持純歌唱節目,主要還是看上雷鳴的多才多藝。

雷鳴從中視到臺視以後,頗受公司器重,他會講福州話、上海話、廣東話等各地方言,還擅長化妝技巧,富有戲劇表演才能,演起戲來「沒話說」,鮮為人知的是,他對唱歌也有兩下子,只是不輕易啟口而已。

「看膩了年輕貌美的女主持人,也許這樣一個老成持重的男主持人,又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吧!」──這是企劃單位的期望,也是製作人慎芝的心願。■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