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店1138A.jpg 野店1138B.jpg 野店113801.jpg 野店113802.jpg

⑴藍琪在「野店」中有吃重的演出。

⑵「野店」的表現方式將做調整。

 

1984年07月2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8期 P56~P57)

三台戲劇焦點:

「野店」迎合觀眾口味

恢復單元劇集方式播出

●文/駱凡

 

中視「野店」自播出以來,收視率一直無法提高,製作單位決定於七月底起改變為單元劇集的表現形式,以迎合觀眾的胃口。

據製作單位的側面了解:「野店」前一檔的「挑伕」在友台「西南忠魂」的強大壓力下,收視率一直不理想,所以,改變應對策略勢在必行。當初「野店」播出時,是以迷你連續劇方式播出,他們希望以這種故事有延續性、主線人物也連貫的表現方式,更吸引觀眾,使收視率提高;但事實上,其效果卻並不彰,或許是每集故事相連容易讓觀眾造成拖泥帶水的印象,也可能一向收視這個頻道節目的人不習慣這種改變,因此,在收視率上便不很理想。

當初製作單位為了將這齣戲做得更有看頭,的確花了不少心思,例如第一集就花了三十萬元搭了一個市集的外景,應劇情需要還「毫不痛惜」地一把火就把它燒光了;為了求好,每周還遠赴新竹出外景,因為那兒有一處很適合劇中董家野店的背景及需要,為求逼真,製作單位願意多花點成本以出外景的方式攝製。

雖然如此用心,「野店」的收視率仍無法提高,經過製作單位的研究:發現故事的集集串連似乎並不討好,所以,乃有再改變方式,仍延用以往單元劇集的方式。

目前,「野店」所講的故事是由丁華寵所飾演的外來客,因運一批銀子為土匪裴十閻王所追殺,而來到董家野店,引起野店中一幫人的幫助,以及所發生的種種驚險歷程,原本,這個故事是要寫成十三集的,現在,因為表現方式的改變,故事將濃縮成六集即播完,也就是七月底起,「野店」每周將以不同的其他故事和觀眾見面。

原則上,故事不相連,但幾位主線人物的關係仍然不變。其中,藍琪李志堅、丁華寵與張詠詠兩對的感情戲將加重,另外,由於主要演員之一的陳慧樓,目前正在軋「少林小福星」,所以這一陣子他的出現率可能較少,至於郎雄、張光憘、金永祥等人的戲份依舊不變。

至於在目前新設的武俠劇限制下,「野店」已因動作戲多而被列為先審後播的節目,製作單位倒不認為這對節目本身會有任何重大的影響,因為,按最初的構想,「野店」即擬以曲折的情節來爭取收視率,相對地,打鬥場面已比以前所製作的民初戲少了許多,往後「野店」仍將秉持此一原則來製作。■

 

 

野店1148A.jpg 野店1148B.jpg 野店114801.jpg  

⑴「野店」樂了演員苦了製作人。

 

1984年10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48期 P52~P53)

三台戲劇焦點:

「野店」即將歇業

伙計們爭相另謀出路

●文/駱凡

 

「我們的主要演員都軋別的戲去了,使得最近的戲有脫軌的情形。」他說出了真正的原因。

他所謂的脫軌除了演員的問題,連劇情也因演員不能掌握而不斷修改更動,以致造成目前「野店」的情節發展已完全不是當初所預定的格式。

這種不正常的現象,當然可能壞了大事。不過,由於「野店」下檔在即,製作人實在也怪不得演員們紛紛另外接戲了。

自從雷電華為中視的周三晚間九點半戲劇線打下一片江山後,該戲的主要演員就愈來愈受到外界的重視。加上目前拳腳身手好的演員又行大運。這個以民初路線穩住陣腳的周三線,早捧起了好幾位原本並不知名的演員。

除了先前已「脫隊」的張振寰張光憘之外,這一陣子,李志堅、丁華寵、張詠詠等數位打仔演員,均為拍戲分身乏術而「苦惱」。

李志堅自從當上「野店」男主角後,星運大開,「神鵰俠侶」、「小寶外傳」、「書劍千秋」等每一齣大戲均找他演出,讓他頓嚐軋戲的滋味。

丁華寵一直堅守在周三民初劇的陣地,因他與中視無約,除了「野店」外,他主要以軋電影為主。童星起家的丁華寵,電影圈人際關係不錯,最近一陣子武打式的電視錄影帶又風行,所以,他也忙得不亦樂乎。

最難倒製作人的卻是:在這緊要的節骨眼上,丁華寵偏又接到召集令,要入伍當兵兩周。平常軋戲忙時,還可以兩邊跑,這下子,可連戲都無從軋起了。

另外,張詠詠也不示弱,除了「野店」,在「昨夜星辰」中她也是堂堂女主角之一。經常,可以在「野店」拍片現場見她手執「昨」劇的劇本猛背台詞。她說,拍「野店」還真沒如此緊迫過呢,因為,當晚「昨夜星辰」就要進棚了。非得利用小憩片刻記台詞不可。

另外,連一向不軋戲的藍琪也忙碌起來了,她說:早就答應了李滔參加閩南語連續劇「期待再相會」的演出,現在全撞期在一起,她也無奈!

陳慧樓自拍完「少林小福星」總算歸隊了。但是,另一位老將郎雄,卻又因參加了「書劍千秋」的演出,戲份不輕,有時候真是顧得了那裡而顧不得這裡了。

演員接二連三的軋戲,製作人頭痛,編劇更頭痛。對於「野店」最近幾周的內容,李淼自已也搖搖頭,牽就演員的結果,往往只落得讓觀眾失望了。

也正因為受到這些打仔演員軋戲的影響,下一檔的「激流」,製作小組已決定嚐試文藝路線。他們認為:找幾位具召號力,扮相又佳的演員壓陣,相信一樣可以吸引觀眾。

不過,因為連「野店」的結尾製作人尚不知如何來圓滿的收場,所以,「激流」到底怎麼來開場恐怕是還早的事。■

 

---------------------------------------------------------------------------

相關補充:

 

1983 中視 野店-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