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不等於二1121A.jpg 一加一不等於二1121B.jpg 一加一不等於二112101.jpg 一加一不等於二112102.jpg

⑴寇世勳、潘迎紫是對歡喜冤家。

⑵鄧珏人是寇世勳的狗頭軍師。

 

1984年04月0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21期 P90~P91)

三台戲劇焦點:

中視金獎劇場推出

一加一不等於二

●文/駱凡

 

金獎劇場」所製作的一齣單元劇集「一加一不等於二」終於塵埃落定,決定在四月五日正式推出,從二月底一直延到現在,關鍵全在於男主角寇世勳

製作人楊佩佩當初想從趙樹海梁修身當中挑一人來主演,可是沒想到寇子演出的「桃花運」和女主角潘迎紫搭配得很好,大家都認為:兩人的組合可以製造收視率,於是,才使這位女製作人臨陣換將,改由寇子來挑大樑。

然而,二、三月間寇子主演的周一「家庭劇場──愛之旅」也在檔上,中視方面考慮到寇子的出現率太高,而且九時半線就有兩檔戲同時是他的,於是決定原已排定檔期的「一加一不等於二」延後於四月份「愛之旅」下檔後才推出。

雖然播出時間為中視方面顧慮周詳地錯開了,但是,兩戲錄影的工作卻一直進行,終於仍舊發生了寇子撞檔的事件。

男主角寇子這下子真慘了,被兩位女製作人架著上場,一會兒一棚,一會兒二棚,來回奔波於攝影棚間,更有趣的是:一個是悲劇,一個是喜劇,寇子只能用「悲喜交集」來形容當時的感覺。

雖然,經由內部的再加協調後,兩戲沒有再發生撞檔的情況。不過,寇子為了這兩部戲,一個月來忙得連睡覺時間都沒有。更何況,他還接了中、南部的登台作秀邀約,真是南北奔波,好不累人,問他為何要這般辛苦,他倒答得妙:「賺點奶粉錢嘛!」

現在,「愛之旅」的作業已完全結束,他可以全心投入「一加一不等於二」,楊佩佩也才放下了一顆心。

千里迢迢前來演出「一加一不等於二」的潘迎紫笑說:寇子實在太紅了,紅的人總是免不了要受點罪。不過,潘迎紫最高興的是:現在「一加一不等於二」終於要推出了,自己一個多月來的努力,總可以看到成果了。

這一部「一加一不等於二」的演員陣容除了寇子和潘迎紫,還有演潘迎紫姊姊的馬之秦,演寇子弟弟的鄧珏人,演鄰居的王瑞等,共同聯袂演出。■

一加一不等於二1139A.jpg 一加一不等於二1139B.jpg 一加一不等於二113901.jpg 一加一不等於二113902.jpg  

⑴「一加一不等於二」做滿二十集將下檔。

⑵楊佩佩〈中〉和陳家昱〈左〉成了最佳搭檔。

 

1984年08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39期 P32~P33)

三台戲劇焦點:

製作、編劇雙雙跳槽

「一加一不等於二」沒戲可唱了

●文/駱凡

 

一加一不等於二」捧出了楊佩佩陳家昱這對幕後搭檔,節目卻由於兩人的同時求去,而將於八月中旬與觀眾說再見了。

該劇雖然為了刻意博得觀眾的歡心,除了原來的幾位主線人物,後來也加油添醋地增加了如王瑞、孟元、洪濤、鄧珏人、李烈等,所飾演的角色,他們的造型,就某些角度來說,有點像「三人行」中的一些人物,但是,因著編劇陳家昱的生花妙筆,全劇看起來倒不因著這些人物的增添而令人產生反感或格格不入,若說「一」劇握穩了它的收視階層,陳家昱的功勞是不可被忽視的。

為什麼「一」劇正在叫好之際,實際主掌此劇的製作人楊佩佩和編劇陳家昱要雙雙求去呢?原來,正因為「一」劇做出了知名度,連帶地使這兩位幕後功臣成為電視台重金挖角的對象,楊佩佩幾經思慮終於決定向原來聘請她來當製作人的春穗公司提出了辭呈,而因為編劇陳家昱將與她繼續搭檔,兩人共進退之餘,「一」劇勢必隨著她們的離去而告一段落,原則上,楊佩佩將「一」劇做到八月中結束,算算屆時「一」劇正好播出二十集,如此也算是功德圓滿了。

楊佩佩進一步表示,當「一」劇第一季結束時,已經有許多人向她遊說,以很好的條件希望她與陳家昱共同製作別的節目,那時,念於中視當局懇切挽留,所以沒生二心;這一回,由於她個人也想再試試別的戲路,因而狠下心來結束了「一」劇的製作。

嚴格說起來,時裝喜劇這一陣子的頗受歡迎與「一」劇播出的討好不無關連,自然,邀請她倆合作的單位,自也想繼續保留她們的這項「專長」,但是,楊佩佩個人並不作此打算,她認為:嘗試過了喜劇以後,她和陳家昱倒極願意走別的戲路以換換口味,目前,她們也已構思出一個自認相當不錯的故事,是一齣文藝悲劇,一喜一悲,這對幕後女強人倒真是想讓觀眾沒個喘息的機會。

楊佩佩最早是以製作綜藝節目起家,諸如:中視的「艷陽下」、台視的「第一棚」等,三年前她首度嘗試製作戲劇的第一部作品是夏玲玲主演的「繼承人」,由於有感於戲劇節目在整體作業上比較好掌握,於是她就一直專心於此。

至於實踐家專家政科畢業的陳家昱,原先純粹是一名家庭主婦,利用閒時投稿到「華視劇展」,因寫了一齣名劇「他是我兄弟」而成名,在楊佩佩的力邀下成為「金獎劇場」的主力編劇,她擅於抓住人物個性予以生活化的描述,「一加一不等於二」稱得上是她個人花下心思最多的一齣作品。

楊、陳的搭檔,雖然只是一個新的起步,但是她們都很有雄心繼續做更多的好戲,以提升觀眾的口味。■

-------------------------------------------------------------------

相關補充:

1983 中視 一加一不等於二 -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