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娘子軍G46A.jpg 幕後娘子軍G46B.jpg 幕後娘子軍G46C.jpg 幕後娘子軍G46D.jpg 幕後娘子軍G46E.jpg 幕後娘子軍G46F.jpg  

1977年02月28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46期 P80~P85)

幕後人物:

螢光幕後的娘子軍

助理導播甘苦談

●文/朱薇薇

 

一般人的印象裏,電視從業員皆以男性為主,自製作人、編劇、導播、工程人員、現場指導……以至劇務皆然。以實際情況來說,三臺的確男多於女,但是有誰知道,在電視作業過程中,在眾男生包圍的情勢下,唯一不可或缺的「女要人」──助理導播〈AssistantDirector簡稱A.D.〉,究竟扮演著什麼角色?

 

襄助導播

功不可沒

 

打個比喻就可略知一下A.D.的重要性──

如果說,電視臺的導播是一個節目的「總經理」,那麼助理導播就是他的「祕書」;如果把導播比喻做「三軍總司令」,那麼助理導播就是「參謀長」了。

她──雖然是個幕後的人物,但是節目的好壞,竟經常掌握在她們的手中。

國內的三家電視臺裏,助理導播是清一色的「女生」。她們經常自嘲道:我們這群呀!在導播眼裏根本就同男孩一樣,要是沒有男孩的那股「勁兒」,還真不能吃這行飯呢!

安置A.D.的單位,在臺視與華視叫「製作組」,中視叫「導播組」。

當節目在現場播出或錄影的時候,「副控室」〈Sub-ControlRoom〉是A.D.的「小天地」。她不但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還要理智的「唸唸有詞」,一分一秒的提醒導播、提醒音效。

「副控室」是製作節目的重要關卡,它的成員除了唯一的女生A.D.外,還包括導播〈P.D.〉、技術指導〈T.D.〉兼樞鈕員〈Switcher〉、成音人員〈Audioman〉、音效〈S.E.〉、燈光師〈Lighting〉等。

A.D.的工作程序可分為三大單元──播出〈或錄影〉前、中、後,而在「副控室」的作業,是屬於「中段」作業程序。

 

女性專業

刻苦耐勞

 

為什麼「助理導播」都是「女性」擔任?做這個工作須具備些什麼條件呢?需要接受「專業訓練」嗎?

綜合了三臺製作人、導播、助導們的一些意見,大家一致認為:A.D.的工作是極需「耐性」的,這可解釋為什麼A.D.都是女性擔任的原因。

至於應具備的條件大致如下:有吃苦的精神、靈活而聰穎的頭腦、藝術的修養、健康的身體與敬業的精神。

能否勝任A.D.的工作,除了視其是否具備上列條件外,「專業訓練」並非十分重要。做這個工作,只要有三分理論就足夠了,經驗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工作繁重

待遇不一

 

前述,僅是錄製前的準備工作。此外,A.D.要參與排練、糾正演員臺詞、記錄每場時間、給出麥克區、燈光區、攝影和位置圖……。

再就談到播出〈或錄影〉中的工作。A.D.在「副控室」裡,必須像祕書一樣,協助老板〈導播〉,Cue〈指示〉音樂、音效的起落變換,以及燈光、圖片影片的穿插等等事項。

這麼多煩瑣又緊張的工作,她們所得到的待遇又是如何?

臺視自開播以來,就沒有將A.D.列入編制內。據說最近也不會有所改變,所以她們的待遇始終不固定。同演員一般,每次作完節目領「酬勞」,過年過節沒有獎金。

根據六十五年八月一日起實施的「節目費用給付標準」,A.D.的酬勞是這樣的:就戲劇節目來說,三十分鐘二百二十元,六十分鐘三百五十元,九十分鐘五百元。就綜藝節目來說,三十分鐘二百元,六十分鐘三百元,九十分鐘的綜藝節目國內少見,因此沒有一定標準,照理是按比例算的。

 

三臺制度

各不相同

 

據臺視A.D.稱,平均月入少則三、四千,至多一萬元左右,這要看作節目的多寡而定。此種沒有固定薪水的好處是:隨時都有錢可拿,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通常「外製」的節目給付的酬勞較高,半小時節目A.D.可拿七百元,是「內製」的兩倍,因此臺視的A.D.都喜歡作「外製」節目。

臺視目前較常作節目的A.D.有八位,平均年齡二十五、六歲,只有一位已婚,結婚率相當低,導播們也特別的關心她們。

事實上在三臺中,臺視的A.D.平均年齡最小,若說結婚,還早了一點。

臺視的A.D.有許秀燕林芳淑陳海蒂楊褒曼朱莉莉林文芝蕭頻余敏慧等。她們在做節目方面,並沒有小組〈Team〉編制存在,只是做久了,某位導播與某位A.D.合作得較好,就自然地產生類似Team

的型態,實際上並沒有Team的硬性規定。

中視的A.D.是屬於編制內的。在中視做事就如同公家機關的職員,享有一切的福利;每年有年終獎金,退休時還有退休金。

每月領固定的薪水,福利好又有保障,所以中視的A.D.極少有更動。

在待遇方面,中視的A.D.依年資等級不同而有所不同。目前,一位資淺或新進的A.D.,月入大約七千元左右,資深的A.D.則近萬元。當公教人員待遇調整時,中視的A.D.待遇亦隨之升值。

 

幕後英雌

鮮為人知

 

中視的導播組與其他兩臺略有不同,他們分成十三個小組,每一小組由一位導播、助理導播、現場指導組成,通常是每隔一年或一段時間後,作一次調動。

所以中視就有十三位A.D.,她們是包珈白汝珊宋秀蘭李寶明李花崗沈安娜李蓉蓉鄭經英李蘇莉蘇倩金謝曼莉張玲惠黃蕊等。平均年齡二十九、三十歲,十三位中四位未婚。在中視並沒有「婚姻問題」存在。

華視的A.D.亦是屬於編制內的。原先單位名稱是「導播組」,但最近更名為「製作組」。在編制上的職稱有兩種──一為導播一為副導播,副導播包括「助理導播」與「現場指導」,但一般仍稱A.D.、F.D.而不呼其為「副導播」。這種編制實與臺視中視不同。

華視有十位A.D.,她們是方小蕙林京珍常崇蕙唐台齡郎麗瓖何二珍陳麗華舒亭亭范鐘秀陳郁君,平均二十六、七歲,其中三位未婚。

在工作上並沒有小組存在,而是隨時按各人特長而調配工作。

由於是編制內的關係,華視的A.D.待遇也是薪水制,每年調整一次,新進的A.D.月入六千五百元左右,資深則近萬元,其他福利亦相當不錯。

A.D.是女性工作的範圍之一,她們在三臺雖僅三十二人,但是以她們工作內容的忙碌與敏捷,實是這一代所女性的典型之一。當我們觀賞任何一個國內自製的電視節目時,總該了解有三十二位能幹的女性,曾為「它」流汗過。■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