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媽星爸星女G46A.jpg 星媽星爸星女G46B.jpg 星媽星爸星女G46C.jpg 星媽星爸星女G46D.jpg 星媽星爸星女G46E.jpg 星媽星爸星女G46F.jpg 星媽星爸星女G46G.jpg 星媽星爸星女G46H.jpg  

1977年02月28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46期 P18~P25)

綜合劇場:

星媽、星爸眼中的星女

●文/哈諾

 

癩痢頭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好,那就難怪為人父母者在談到他們出類拔萃的「名子女」時,連聲調的起伏也「一波三折」了。

藍毓莉

豁達爽朗太任性

最懂討喜盡孝心

 

明星的美麗,並非個個天生;而藍毓莉能擁有自然美,完全得歸功於藍媽的遺傳因子──從「這兒」到「那兒」,藍毓莉外型上像媽媽的地方很多,可是做女兒的豁達個性,卻和媽媽的纖柔有著天壤之別。

覺得女兒演戲賺大錢反是家中「負擔」的星媽,舉目望來,似乎也只有本身氣質就異於一般的藍媽媽了。

「演『海燕』的時候,她好乖哦!單單純純的從不讓人操心。」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藍媽媽發現「小莉」不再屬於他們獨有了:「她認識一些『乾媽』,本來『乾媽』是長輩,也是良師益友,對年輕的孩子是很有鼓勵作用的,偏偏小莉碰到的不是。」

小莉碰到的多為生意上的買賣人,除了打牌,就是漫無天際的瞎聊,久而久之,造成藍毓莉的觀念上有種新的偏差:「媽媽管我管得太緊了,那像我和這些大人在一起時來得輕鬆愉快!」──這以後,小莉凡事都自作主張,她不會和媽媽商量任何事情啦!

結婚、有個好歸宿,是藍媽媽現在對藍毓莉唯一的祈願,可惜:「她呀!就是愛和我唱反調。我說『小妹,早點結婚吧!』,她就回答『你們愈急,我就愈不結。』真叫人拿她沒辦法。」

趙世曾拜會過藍媽媽兩次,而藍媽媽也不諱言她對趙世曾的印象很好:「他比小莉年長了一些,懂得如何照顧她。」

到現在,藍毓莉的片酬與存摺,都是一樁私人秘密,藍媽媽和藍爸爸都沒有探問過,但他們承認小莉是顧家的:「她經常給我零用錢,且口口聲聲說:『媽,妳用嘛!我給妳錢就是叫妳用的,不要拼命存哪!』。」藍媽媽想起來,還是很感動的:「晚上回來時,她總不忘帶點心回來;唉!如果不是太任性,小莉真是無可挑剔的。」

 

鳳飛飛

媽媽眼中乖女兒

戀愛也由母安排

 

鳳媽媽的幽默風趣,雖稱不上曠古奇今,卻也「風靡」圈內外,所以在大大小小的場合裏,只要有她老人家在,一定會歡聲雷動。

人人都說:最能「掌握」女兒的星媽就是「鳳媽」;經鳳媽「親口證實」後,這個傳言是可以採信的──鳳媽說:「『鳳飛飛』很聽話,什麼事情都交給我來安排。」從談價碼、簽約到支票兌現,鳳飛飛不必操一點心,因為媽媽一定會駕輕就熟的把一切處理妥當。

不管鳳飛飛的「聲價」多高,她平常卻是一文不名的,鳳媽媽說:「我的女兒很好哪!她是一毛錢都不要的;我隨時都陪著她,如果要用錢,也絕不會有問題的。」

人嘛!難免會有一兩次單獨行動的時候──碰到這種情形,鳳飛飛有多少「私房錢」可運用?啊哈!聰明的鳳媽媽可不回答了,但她很技巧的接了一句:「她根本沒有單獨出去過。」

小王」是鳳飛飛的男朋友,據「電視公司餐廳新聞」透露:因為鳳媽媽很「ㄍㄚˋ意」小王,所以鳳飛飛才願意接納小王。

小王和鳳媽媽採輪班制來照應鳳飛飛,而唯有在小王的約會時刻裏,鳳媽媽才肯喘口氣的「允許」自己歇會兒:「哦!他們約會的時候,我就叫他們自己出去。」那當然,總不好扮演太明亮的「準丈母娘」吧!

在外她演唱時,鳳飛飛從不和人爭排名,而鳳媽媽也深深的以為:「像姚蘇蓉那樣的老前輩掛名在鳳飛飛之前,我們是絕沒話說的。」

愛開快車的鳳飛飛,在親娘的口裏是:沒有什麼缺點的。

 

胡茵夢

不愛財富重理想

崇尚自由欠堅強

 

放棄了好好的大學不唸,胡茵夢究竟想在第八藝術的生活圈裏尋求什麼?該不會單純到只希冀握一把名利吧?

「她是我的孩子,所以我瞭解她的能力。」身材小巧的胡媽媽說了:「沒辦法反對她演戲,到底這是她最不吃力的工作。」

讀起書來,胡茵夢並不笨,但若要她埋頭苦幹,委實是太痛苦啦!半途而廢的辦休學時,曾和母親爭執了很久,最後胡媽媽讓步了:「非要她繼續學業的話,她大概寧可不要命。」

胡茵夢對錢財的處理,簡直是「濫成一堆」,她會花錢──不知道花在那裏?她會掉錢──不知道掉於何時?因此胡媽媽勉為其難的充其財務總管,省得日後無應急之財!

拍電影雖是胡媽媽首肯的,但她的「規矩」卻很多,所以胡茵夢有「三不拍」:「內容歪黃的不拍、有違民情的不拍、戲少酬低的不拍。」──這是胡媽媽的三大原則,胡茵夢「奉行無違」。

複雜的環境會不會改變胡茵夢?胡媽媽說:「只要頭腦清醒,誰也不會被污染。胡茵夢也許不太『堅定』,但我會盡責的協助她。」

交外籍男友,至今仍是胡茵夢引人談論的重點話題,只是知女莫若母,胡媽媽還是為愛女做了一番解釋:「關於婚姻對象,我這個做母親的,仍是以女兒的幸福為考慮前提,至於種族有別,那是次要因素。」

背地裏,很可能有親蜜的朋友會談「胡家女兒交了個洋人」,但又有什麼關係?胡媽媽也很新派的表示:「我可以想像屬於他們的驚訝,不過,我實在不喜歡別人談我女兒純私人的事。」

胡茵夢本來在年底有結婚的打算,但胡媽媽說:「我沒答應,除非她能讓我確信她已有獨立生存的能力。」

 

劉文正

成名未曾沾惡習

仍是乖巧乖么兒

 

劉文正的母親,是個思想敏捷、善於言詞的婦人,而由於她的語音柔婉,使得她的每一句話都很有說服力。

幾年的藝人生涯,並未曾改變劉文正,劉媽媽深感慶慰:「我的么兒子,還是我的么兒子。」

以父母的立場來說,劉媽媽是希望兒子能當個「平平實實」的人,但:「他愛好演藝,形成了我們『不得不』鼓勵的贊成,所以我們對他,乃是建議多於指示。」

燕尾服、大禮帽、長圍巾、教父頭──這些都是劉文正在國內帶起的時髦,劉家媽媽可「受得了」?

「既是從事表演,太通俗或太大眾化的東西,就失去了意義。」自稱老派的劉媽媽,在見解上還是挺前進的。「為了工作,文正只好跟著潮流走,不過,我常提醒他要符合國情需要,不能走得太前端。」

好在時髦完全是衝著事業來的,日常生活裡的劉文正,仍不失樸實;劉媽媽就說嘛:「現在流行代溝,所以我想,咱們兩代之間,還是盡可能彼此了尊重的好。」

北方人重情義,但當人「乾兒子」的事,劉媽媽是很在意的:「喜歡他的長輩很多,文正若要貿然拜為父母,我們會不高興的,因為那必須經過正式的儀式。」

考劉媽媽一個「智力測驗」──如果恬妞真成了劉家媳婦,劉媽媽會滿意嗎?「哦!恬妞是純真而可愛的,但感情的事,還是讓『當事人』考慮吧!」怎麼樣的一個好媽媽口歐!

 

張璐

性格溫柔定性強

不喜交際最愛家

 

最近紅得發紫的張璐,有個外向而又能和她談心的母親。

做醫生的張爸爸是反對張璐演戲的,但張媽媽堅持:「人啊!一生中有幾個機會哦?現在機會降到張璐身上,應該好好把握才是。」

浙江電影公會理事長也是臺視導播竺強的母親,她說張璐是個「」,非得力加培植不可,否則有「暴殄天物」之嫌,於是她以張璐「乾媽媽」的身份,「開導」了頑固的張爸爸。

談起張璐,張媽媽真的個是眉飛色舞:「這孩子是O型,可是脾氣和她爸爸一樣,溫柔得不得了,跟誰都處得好,而且她的『定性』很強,我深信是沒有什麼可『引誘』她的。」

在校時,張璐會游泳、打水球,現在卻疏於運動,她和舊日好友交往不怎麼勤,連張媽媽都覺得奇怪:「她冷冷的,不像一般女孩;她歡迎人家來家中坐,自己卻不愛拜訪別人。」

還沒開始戀愛,張璐就告訴媽媽:「等二十四歲時,我就會結婚,然後做個好妻子──到那時我才不演戲呢!」張媽媽透露:「張璐不稀奇富翁,她欣賞帥、有學問、富幽默感的男孩。」

做母親的,目前就擔心一件事。「我希望張璐多交些朋友,免得碰上某一個後,會太死心眼──可是張璐啊,她就愛待在家裏。」

沒有十全十美的女孩,張媽媽認清了這點,講起話來也客觀啦:「張璐那股子嗲勁兒,我這做母親的,看起來覺得真是可愛,不過,也許會有人受不了,吃不消吧!」

 

張薇薇

年紀雖小最敬業

爸爸稱她是天才

 

三年能出一狀元!

然而──

三年未必能出一名伶!

於是乎張薇薇的老爹章君穀得意了:「這小孩子如果真有天份,那不但父母、家庭需多加注意,即便是社會大眾,也有培植的責任。」

章老爸不喊么女兒為薇薇,他總是「小不點」來、「小不點」去的。

「小不點」是早熟的,這對一個孩童來說,會是一種嶄獲?還是一種損失?「張」爸爸說了:「小不點在家排行老么,與最近的姐姐就有七歲之差,所以說,她自來就是在充滿大人的環境裏成長的,她的『早熟』,不該來自電視公司;電視公司給她的幫助是:及早認識人際關係。」

從三歲起,「小不點」就能獨當一面的應付記者,無怪乎,她的爸爸會把「小不點」和「天才」聯在一起。

張爸爸不相信在電視公司就「不能清清白白的做事」,或「不能乾乾淨淨的做人」,他只深信:「和一些人生經驗豐富的人相處在一起,是有益於孩子的。」

有太多機會接觸「成人笑話」張薇薇會被「污染」嗎?張爸爸胸有成竹的說:「絕不!那種有顏色的笑話,是不會出現在我的工作時間裏,而『小不點』所接觸的圈子,也只是我的工作小組。」

吃NG時,「小不點」會自動自發的先行「掌咀」,老爸爸心疼歸心疼,卻默許她有如此的職業體認。

「這孩子有天生的可愛氣質。」在章君殼的話語裏,可以感覺到:他簡直把「小不點」給「愛瘋」了。

累了──回到家,「小不點」總是為老爹奉上拖鞋、香茗,靈光得不得了,偶爾,她還會拿著去污粉來洗刷浴缸;唉!真讓爸爸得意死嘍!「她還真有些光芒,我這個『星爸』走到那兒也沒名沒姓的──只好沾她的光,大家都叫我『小不點的爸爸』,好玩吧?」真好玩!■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