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神童萬善爺1300A.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B.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C.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D.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E.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01.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02.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03.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04.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05.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06.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07.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08.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09.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10.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11.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12.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13.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14.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15.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16.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17.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18.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19.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20.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21.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22.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023.jpg

 

台視七點檔閩南語連續劇「小神童萬善爺」

首播日期 1987-09-11 結束日期 1987-10-15

播出時段 19:00 - 19:30

(台灣電視資料庫)

 

製作:林西野、林振國

導播:趙石堯企畫:陳純真

導演:馮興華

編劇:林振國、鄒信軫、黃正民

副導演:田鴻慶

 

 

【演員表】

林萬善──賴信宏〈安安〉

彩虹仙子─楊凱琪

白衣童子─胡崇禮

凃德勝──紀來和〈龍相雨、紀三揚〉

凃小雯──林珊如

廖尾吉──吳松

九剪嫂──周思潔

韓萬───黃正機

王珠───趙倍譽〈趙姿菁、唐若堯、趙蓓玉、芳玉、趙倍毓、趙心妍〉

羅明───黃龍

濟公───陳聰明

錢老爺──易原

錢夫人──梅芳

錢玉菊──恬娃

錢玉蘭──楊凱琪

吳添福──林揚

郭鳳凰──韓佳君

王秀才──林義雄

吳志誠──陳政

知府大人─周大翔

鬼谷真人─陳旗生

了然頭陀─高峰

金童仙子─秦偉

混元老君─朱定

 

台視「小神童萬善爺」1300〈1987年〉

 

⑴安安與林珊如飾演一對表兄妹。

⑵剃頭刀〈紀來和飾〉的全家福,老婆由趙倍譽飾演。

⑶周大翔與黃龍分飾知府及捕頭。

⑷賴信宏飾林萬善。

⑸紀來和飾凃德勝。

⑹楊凱琪分飾錢玉蘭及彩虹仙子。

⑺吳松飾廖尾吉。

⑻周思潔飾九剪嫂。

⑼秦偉飾金童仙子。

⑽黃龍飾演羅明。

⑾黃正機飾韓萬。

⑿趙倍譽飾王珠。

⒀易原飾錢老爺。

⒁林義雄飾王秀才。

⒂高峰飾了然頭陀。

⒃林揚飾吳添福。

⒄周大翔飾知府大人。

⒅恬娃飾錢玉菊。

⒆林珊如飾凃小雯。

⒇泰山飾演壯漢。

(21)梅芳飾錢夫人。

(22)全劇走鄉土溫馨路線。

(23)錢玉蘭〈楊凱琪飾〉對於了然頭陀〈高峰飾〉的惡行不以為然。

 

1987年09月0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00期 P66~P70)

台視七點檔又見精彩好戲

「小神童萬善爺」充滿鄉土溫馨

●文/胡顯宗

 

請注意!靈驗的「囝仔公」近期內將為觀眾朋友帶來好消息。

傳說中的「囝仔公」就是,「萬善爺」,而「小神童萬善爺」便是台視繼歌仔戲「王伯東告御狀」之後再推出的七點檔好戲,全劇以仙、凡兩界為故事場景,敘述鄉土傳奇人物林萬善的生平傳聞事略及其「助人」的經過。

走溫馨、喜劇路線的「小神童萬善爺」由林西野林振國製作,趙石堯導播,陳純真企畫,馮興華導演,林振國鄒信軫黃正民聯合編劇,全劇卡司陣容整齊且堅強,請來台視老、中、青及童星等數十位閩南語演員聯合演出,劇中的林萬善則由童星賴信宏安安〉擔綱。

「人有人格,神也有傳說中的神格,將兩者畫分清楚,絕不標榜詭異與恐怖,這是編劇的重點。」林西野說。

導演馮興華也表示,導戲的手法則兼顧善與美。特效固然重要,但也決不放棄任何能以唯美手法表現的畫面,「楊凱琪所飾演的彩虹仙子便是一例,她在劇中是一位不食人間煙火,輕飄飄的仙女。」馮興華說。

楊凱琪也搭腔:「難得嘗試溫柔的角色,應該構不成壓力,倒是劇中須與安安『談戀愛』,安安才十一歲,天哪!」

安安胡崇禮兩人,在劇中分飾萬善爺的元神及凡體,安安主演過台視連續劇「觀世音收紅孩兒」;而家裡開設武館的胡崇禮則是製作單位力捧的武生。另外,熱心助人,曾於今年由獅子會舉辦的愛心獎頒獎典禮中,捧回「愛心特別獎」的陳旗生,也在劇中軋演鬼谷真人一角。

走鄉土路線的萬善爺裡,也有活潑逗趣的一面,笑點則由周思潔、紀來和、吳松所飾演的「江湖三把刀」及黃正機飾演的韓萬共同營造出。這四人好打抱不平,卻總會在行俠仗義之時鬧出很多笑話。

製作這檔戲,著實花費了製作單位的一番心思,林西野說:「錄製之初,曾往中南部進行抽樣調查,結果民眾的反應不僅熱烈且支持,這麼豐盛的回饋,增強了我做這齣戲的信心。」「回程時也特地往台南縣的萬善堂〈祀奉囝仔公〉,向該廟的住持及廟祝請教更多有關囝仔公較鮮為人知的傳聞軼事,以便引入劇中使用。」至於詢問結果如何?林西野先賣個關子。

「小神童萬善爺」在八月中旬開拍,製作單位選擇優美僻靜的指南宮後山展開外景錄製,為了讓觀眾感受仙境般的景緻,第一場戲決定在一塊山壁的下方拍攝。石壁不高卻頗為陡峭,演職員們緊抓繩索,小心地順勢而下。「不危險的。」副導演田鴻慶說:「但由於楊凱琪、周思潔等女演員們胡亂尖叫一通,硬是將當時的氣氛製造得險象環生。」周思潔卻說:「好剌激,像攀岩訓練一般。」

林間蚊蟲多,大夥在野外辛苦了一天,也「餵」飽了當地的蚊子,黃正機最慘,只穿件短褲,他是當天「蚊子」們的大主顧。

這場外景戲敘述的是匪亂之後,林萬善被一名隱世和尚搭救的經過,也是序幕後不久的精采片段,參加「小神童萬善爺」演出的演員計有:

林萬善〈賴信宏飾〉:劇中主人翁,聰穎、富領導能力,是一位事親至孝的牧童。

彩虹仙子〈楊凱琪飾〉:深愛白衣童子,為他下凡,投凡後為錢大爺的二女兒錢玉蘭,性情溫和。

白衣童子〈胡崇禮飾〉:萬善的前世,原為天上神祇,因代師門受過而被貶入凡塵。

凃德勝〈紀來和飾〉:剃頭匠、渾實渾厚,是萬善舅父,外號「剃頭刀」。

廖尾吉〈吳松飾〉:廚師,詼諧膽小卻好打抱不平,外號「菜刀」。

九剪嫂〈周思潔飾〉:裁縫師,女中豪傑,外號「剪刀」,與前述二者併稱「江湖三把刀」。

韓萬〈黃正機飾〉:愛面子的老實人,在劇中牽隻種豬,以幫豬配種為業,疼愛林萬善。

王珠〈趙倍譽飾〉:凃德勝之妻,萬善舅母,為人心狹善妒。

錢老爺〈易原飾〉:愛財如命,刻薄成家的有錢大爺。

錢夫人〈梅芳飾〉:河東獅吼型的角色,脾氣一發,連錢老爺也畏懼她三分。

錢玉菊〈恬娃飾〉:錢家大小姐,貌不驚人卻三八兮兮。

濟公〈陳聰明飾〉:其人外貌癡癲卻屬大智若愚者,是林萬善的守護神。

另外,林揚飾演吳添福、黃龍飾演羅明、林義雄飾演王秀才、周大翔飾演知府大人、陳旗生飾演鬼谷真人、韓佳君飾演郭鳳凰、高峰飾演了然頭陀,秦偉飾金童仙子,陳政飾演吳志誠,朱定飾演混元老君,童星林珊如則飾演萬善的表妹凃小雯。■

 

小神童萬善爺1302A.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2B.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2C.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201.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2D.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202.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203.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204.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205.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206.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207.jpg  

台視「小神童萬善爺」1302〈1987年〉

 

⑴林萬善受委曲,韓萬與剪刀姐一旁安慰。

⑵凃小雯失蹤了,家人擔心不已。

⑶表妹〈林珊如飾〉同情表哥〈安安飾〉的處境。

⑷王珠〈趙倍譽飾〉疼愛女兒凃小雯。

⑸韓萬〈黃正機飾〉與凃德勝〈紀來和飾〉教萬善武功。

⑹萬善是舅母生氣時的出氣筒。

⑺剪刀姐〈周思潔飾〉與郭鳳凰〈韓佳君飾〉見面就大打出手。

 

1987年09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02期 P110~P113)

爆破場面寫實逼真

「小神童萬善爺」嚇壞眾嬌娃

●文/胡顯宗

沿著「龍山洞」左側的階梯直下,有一條僅容獨行的羊腸小徑。蜿蜒小徑的下方,則是一塊被群樹環拱著的谷地。

就在七夕當天的下午四點──

谷頂小徑站滿了一排捂住耳朵的觀戲人潮……

飾演俠客與歹徒的演員們已分立谷底兩旁,擺妥架勢,等待開拍……

製作人林振國也將相機的焦距對準了場中的引線……

台視「小神童萬善爺」在「龍山洞」的外景拍片現場,此時出現難得的靜謐,他們都在等,等待導演馮興華一聲令下之後的那陣震天巨響。

現場氣氛如此凝重,到底是怎樣的一場戲?另一位製作人林西野說:「是正邪交戰時的一段爆破場面,相當精采。」

「五、四、三……」馮興華扯著嗓門:「開麥啦!」聲落,「轟!」地一聲喧天價響,爆破點處隨即漫射出一片飛沙,紅色的煙霧立刻籠罩了山谷,而空氣中更是夾帶著一股嗆鼻的煙硝味。

「卡!」導演的叫停聲劃破了寂靜:「唉喲,爆炸過後,韓佳君該繼續演戲啊!不好,重來。」馮興華對爆破的場面不太滿意,要求重來。

第二次、第三次……就在火藥將告罄之際結束了這場火藥味濃郁的打鬥戲,負責引爆的炮王鬆了一口氣,而導演更是樂得大放厥詞:「再啃螺絲,就改用『汽油筒』炸。」

緊張的場面一過,演員們便圍成一堆,大談爆炸時的感受。

韓佳君離爆破點最近,受的「」傷最重,她說:「告訴自己不要害怕,但轟的巨響卻嚇得我怔在原地,腦筋一片空白,背熟的台詞也忘了,難怪會吃NG。」

周思潔的感受更是強烈,她撫著胸口說:「我的心『痛』了一下。」

第二次引爆時,未及捂住耳朵的楊凱琪嚇得哇哇大叫,導演見狀近身安慰,未料卻換來楊小姐的白眼以對,她「警告」馮興華,要他下回喊「開麥拉」的聲音務必要響徹雲霄。

安安被叫了一次NG,覺得很不「服氣」,他說:「我聽導演叔叔的話,躺在地上假裝昏迷,兩位俠女要來抓我……是她們自己被爆炸聲嚇得沒力氣的,所以抓不動我,不是我躺在地上不起來。」

拿穩相機,欲獵取爆破場面的製作人林振國更妙,他說:「雖然及時按下快門,但身體卻不聽使喚的抖動,大概是聽到爆炸聲之時所引起的自然反應。」

林振國到拍片現場「龍山洞」之前,也曾鬧出一則「被放鴿子」的笑話。林振國以為當天的外景地點是指南宮後山,於是一大早便往必經之地──政大門口「守株待兔」,結果苦等一上午也沒瞧見「熟人」經過,三方詢問四下探聽之後,才曉得地點已臨時更換,於是他趕緊掉頭,終於在當天的下午二點見到了諸位「親朋好友」。

「等候的那段時間,共喝了三瓶沙士『退火』,沿著山路開車往返四趟,打了五通電話……。」林振國苦哈哈地說笑。

林西野則解釋更改地點的原因:「『黛納』颱風登陸嘛!怕雨大風大,所以改在有現成避難所的『龍山洞』較安全。」

「改地點為何沒有通知?」林振國追問。

黃正機!」林西野大呼,找來負責發通告的「罪魁禍首」。

「陰錯陽差,陰錯陽差!」黃正機嘴裡說著,雙手又呈上一瓶沙士,這下子,林振國又「退火」了。■

小神童萬善爺1304A.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4B.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4C.jpg

小神童萬善爺1304D.jpg

台視「小神童萬善爺」1304〈1987年〉

⑴珊如:「大蛋糕是林西野叔叔送的。」
⑵大夥為林珊如慶生。
⑶林珊如是敬業樂群的小童星。
⑷吳松(飾菜刀)對周思潔(飾剪刀)展開追求。
⑸易原與梅芳分飾錢員外與錢夫人。
⑹吳志誠(王晨旭飾)與錢玉菊(恬娃飾)是天生寶一對。
⑺黑衣大盜要求剃頭勝照顧其母。
⑻秦偉、趙倍譽說:「這是『花絮』與劇情無關。」
⑼吳志誠與錢玉蘭(柯素雲飾)命中註定無緣。
⑽剪刀姐視凃小雯(林珊如飾)如己出。

1987年10月0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04期 P60~P63)
節目快報:
《小神童萬善爺》
戲裡精采  戲外更熱鬧

●文/胡顯宗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
圍繞在燭光下,反覆唱著同樣歌詞,一遍又一遍,國語唱完接著閩南語發音,雖然大夥的「嘶吼」五音不全,但這股溫馨祝福的暖流,直叫十一歲的林珊如喜悅滿盈。
「……快樂。」吳導演(吳松最近的外號)唱得好起勁,故意拖長尾音,怪里怪調的,惹得棚內一干人等忍不住大笑。「哈!啞巴笑得最開心。」吳松望著在劇中飾演「啞巴女」的林珊如,故意氣她。「呼呼……啊啊……」聰明伶俐的林珊如頑皮地「裝聾作啞」,表示對吳松的話不知所云。
哄哄鬧鬧了一陣子,正戲登場了,林珊如望著桌上那盒十八吋的蛋糕,塑膠刀握在手中,正想如何「大卸八塊」……。
「別急,林珊如,還沒許願呢!」這會兒,細心的周思潔有意見了,她認為「操刀過急」,不合「生日」的程序。
應眾人要求,「啞巴」也「開口」說話了:「一願親友平安,二願早日買棟房子,三願…當然是…哎呀!不說你們也知道啦!」小珊如撒嬌地三緘其口。
「當然是捧回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囉!」製作人林西野笑嘻嘻地幫她搭腔。
以「期待你長大」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的林珊如,自從由電話彼端得知好消息後,高興得喜極而泣,隔二天又碰上生日,興奮之餘,自掏腰包買個蛋糕進棚請客,製作人知道珊如生日,又添上一個十八吋蛋糕,大夥熱熱鬧鬧地在攝影棚內,留下這段花絮。
「好多同學被『期待你長大』的劇情『騙』出眼淚,也有同學說,她父親看過之後,備受感動,從此天天都回家吃晚飯。」經由林珊如的描述,可概略知道電影的類型,「是那種──須帶手帕觀賞的那種電影。」珊如的姐姐又補上一句。
正當林珊如陶醉在眾人道賀聲的當兒,無獨有偶地,「小神童萬善爺」裡另一位童星安安賴信宏)也剛完成一趟日本之行,赴日的目的,是為了替電影「哈囉殭屍」做宣傳。「這個月,不只『俏妞行大運』,童星們更是行『電影運』呢!」製作人林西野好笑的說。
安安是「小」劇的主要演員,戲多且重,製作單位為了讓安安如期赴日,便先趕錄他的戲,年紀輕輕的安安懂得未雨綢繆,知道要過幾天「攝影棚即家庭」的生活,怕沒法回家溫習功課,便隨身攜帶參考書進棚,至於與家裡的聯繫,就靠休息室裡的電話了。「不用家裡、攝影棚兩頭跑,反而睡得飽。」安安說。
趕錄那幾天,有場「」戲,為節省時間,導演馮興華本想以「道具蛇」帶過了事,但一看大夥工作費力,便突發奇想地欲以「蛇肉湯」搞賞員工,於是特別至萬華買回一條蛇,待錄完影後,即將「洗手做『蛇』湯」時,掃興地停水了,停水的結果,不僅蛇湯沒吃成,也使得中和棚的洗手間,成了女演員們退避三舍的「飄香樓」。
台視「小神童萬善爺」不僅戲外熱鬧,戲裡也因為加入了恬娃王晨旭這對活寶而顯得更加活潑逗趣。「七點檔的播出時間正值晚餐時刻,希望我倆的加入演出,能使觀眾的食慾大開。」恬娃與王晨旭異口同聲地說。■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