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跳躍的音符804A.jpg 跳躍的音符804B.jpg 跳躍的音符804C.jpg 跳躍的音符80401.jpg 跳躍的音符80402.jpg 跳躍的音符80403.jpg  

⑴曾是好搭檔的阿波羅與羅惠碧再度合作。

⑵羅惠碧的音色甜美。

⑶阿波羅的吉他演奏獨創一格。

 

1978年03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04期 P14~P16)

「跳躍的音符」新主持人

羅惠碧與阿波羅

●文/亦遜

 

以演唱中外民謠為主的「跳躍的音符」,在二月中的節目裏,出現了一對擅長彈唱的新主持人──羅惠碧阿波羅

他們倆都曾有過在餐廳演唱的經驗,而且在許多民謠演唱會中,他們也為觀眾所熟悉。「阿波羅彈得一手好吉他,他不但能同時彈出單音、和絃、外加打拍子,還能即興式的把一首曲子做幾種不同的變化。」製作人謝美祝指出,「而羅惠碧的音色也很不錯,凡是閩南語的,國語的或

外國的民謠,她都能唱。」

當初楊祖珺因為工作忙,抽不出空主持時,謝美祝就希望另找兩個主持人,以一搭一擋的方式,使整個節目變得生動活潑些。「阿波羅的國語不太好,他希望由羅惠碧主講,他幫腔,播出幾集後,反應似乎還不錯。」

 

阿波羅演奏賺學費

 

高高大大戴付黑框眼鏡的阿波羅,是緬甸僑生。「我剛回國時,只會幾句國語,結果在僑大唸了一年多的先修班,才勉強可以應付。」六十一年他考進了台大電機系,從大一起,阿波羅就常參加校內外的民謠演唱會。很多學生只要一提起「阿波羅」,立刻會聯想到台上那個喜歡彈「

頑皮豹」,而且經常面帶笑容的傢伙。「我不常唱歌,因為唱得好的高手太多了。我唯一能唬人的,就是彈吉他。而在演唱會裏,我喜歡耍點噱頭,製造輕鬆氣氛,使台上台下打成一片。」

來台後,阿波羅在緬甸的家,無法滙錢給他,阿波羅只得想辦法賺學費。「從大二開始,我就在餐廳演奏,或是為演唱者伴奏。去年在『波麗』就曾和羅惠碧合作過幾個月。」目前阿波羅畢業快兩年了,卻仍以演奏為業。「有人認為我很傻,堂堂大學畢業生,竟然如此謀生。其實,我做這工作主要是了為興趣,其次是為了賺多點錢繼續唸研究所,現在我都利用白天來自習。」阿波羅認為他以一技之長謀生,也沒什麼不可以,「並沒有人規定大學畢業生就不能幹這行。」

廣東籍的阿波羅,本名為崔湛泉,是從緬甸一所大學的化學系畢業後,才回國唸電機的。「當初我在緬甸的大學是籃球校隊,隊名為阿波羅。到台大,我參加新生盃籃球賽時,就穿著繡有阿波羅字樣的球衣,再加上我本名不好唸,所以大家都管我叫阿波羅,後來我演唱演奏也都用這

個名字。」他在台大的四年,也是籃球校隊。

阿波羅自小學五年級起,就開始學吉他。「我在緬甸由一年級到十二年級〈相當於我們的小學到高中〉畢業,唸的都是同一所教會學校。五年級時,阿波羅在睡他下舖的同學那兒,第一次看到吉他,立刻喜歡上了它。「那把吉他只剩四條絃,可是我仍認為那聲音很好聽。同學就介紹

我向校內一位神父學吉他。」

他在神父那兒學了四年,「我能同時打拍子、彈和絃及單音,就是向神父學來的。這位神父的確很有一套,可惜我沒能繼續學。」阿波羅最喜歡的就是西部民謠,「其實很多中國民謠我也喜歡,只是國語不好,我怕唱出來別人聽了難受。」

身為主持人之一的阿波羅,希聖藉著這個節目,多發掘些擅長樂器、歌唱以及創作歌曲的人才,「我知道有很多這方面的人才,都因為沒有適合他們一展才華的園地,而被埋沒掉了。希望能把這個以民謠、民歌為主的節目,保持它的單純性,成為他們施展才華的園地,以帶動我們的

音樂,邁向更高的水準。」

 

羅惠碧勤練吉他

 

站在阿波羅身邊顯得很小巧的羅惠碧,為了主持這節目,天天苦練吉他,「我只會彈很簡單的和絃,因為我以前在餐廳演唱,都有人伴奏。現在我跟阿波羅不但要和歌,還要和吉他。」

去年,羅惠碧才畢業於美國學校,「本來我唸的是銘傳五專部的會計科。而我對會計根本一點興趣都沒,越唸越頭大,只好休學。」在美國學較,她從九年級起,唸了三年。

畢業後的羅惠碧曾在「波麗」和阿波羅合作,「那一段日子,我學到了好多東西。譬如周麟教我如何運用歌唱技巧,阿波羅教我彈吉他。」羅惠碧指出,很多在餐廳演唱的年輕人,都是業餘的歌手。他們純粹是為了興趣而唱的,所以環境並不複雜。

「起初,我很不習慣那種工作場合,因為來餐廳的人,只有少部分是純粹為欣賞音樂而來。其他多半是電影開場前來耗時間,或是為聊天來的。我演唱了半天,總覺得自己是在白費氣力。」不久,羅惠碧學會了如何在一片喧鬧聲中,自得其樂的唱著。

很喜歡服裝設計的羅惠碧,為了不願放棄興趣更濃的演唱工作,暫時打消了繼續唸書的念頭。「以前我以為音樂是樣很簡單的東西,只要會哼哼唱唱就叫音樂。自從以演唱為業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同樣的,本來羅惠碧認為說話比唱歌容易,主持「跳躍的音符」後,她

才知道說話最難。

「我覺得身為一個電視節目的主持人,心理負擔最重。每回錄影時,我一想到自己面對的是成千上萬的觀眾,真怕說錯一個字或唱錯一個音。」還不太習慣做電視演唱者的羅惠碧,最喜歡參加學生主辦的演唱會,「學生們不論你唱得是好是壞,一律立刻有反應。可是就算是噓聲四起

的反應,也令人很有親切感,因為這就是演唱會的目的──大家打成一片。」

羅惠碧一直很支持這節目走的方向「我很希望這以民歌、民謠為主的節目能推廣,深入每個階層。」羅惠碧盼望每位觀眾,在聽完一首創作曲後,都能有反應,「如果有一首一般反應都不錯的歌曲,我們就可以常在節目中重複播放。讓大家耳熟後,也會哼上幾句,邦麼我們節目的『

橋樑功用』就完全發揮了。」〈亦遜〉

 

「跳躍的音符」舉辦觀眾聯歡會

 

「跳躍的音符」播出至今已屆半年,在節目中所安排的歌曲以民謠和電影主題曲為主,而出現在觀眾面前的也都是一些清新的面孔,這在靡靡之音彌漫的今日,有如一股清流,不僅提供正當的娛樂,也讓大家對民謠有所認識。

為了感謝各界朋友對「跳躍的音符」的支持與愛護,製作單位將於三月五日下午二點至四點,和晚上七點至九點在台北火車站對面台北商業廣場三樓舉辦兩場「跳躍的音符觀眾聯歡會」,來參加演出的都是經常出現在「跳躍的音符」節目中的朋友,歡迎喜愛音樂的朋友踴躍前往觀賞。同時也非常歡迎對音樂有興趣的朋友,攜帶自己的樂器與大家同樂,「跳躍的音符」歡迎大家的加入!■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