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亮相F740A.jpg 大亮相F740B.jpg 大亮相F740C.jpg 大亮相F740D.jpg

⑴胖小子黃韋文的志願是做相撲選手。

⑵黃韋文對這種遊戲只能投以羨慕的眼光。

⑶芳和國中的學生卅九人擠進一輛車內。

⑷三位媽媽級的主婦參加「快速編織」單元。

⑸「捧蛋百米賽」的選手也是媽媽級的主婦。

⑹陳鴻基玩肥皂泡已提昇到藝術境界。

⑺大規模的「仰臥起坐」試演會。

 

1985年12月23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40期 P48~P51)

每天傍晚六點三十分的時刻─

男女老幼高矮胖瘦「大亮相」

●文/筱筑

 

不管您的性別、年齡、身高、體重如何,只要有興趣向紀錄挑戰,「大亮相」隨時歡迎您來亮相!

印象中,打籃球的人都是身材高大、動作靈活,可是您知道國內的籃壇第一長人是誰嗎?他又有多高呢?

榮工隊的劉安富以二公尺0七的身高名列第一,據說國中時代的他就已長到一九七公分,但卻從未接觸過籃球運動,直到進入南山工商才加入校隊,由於起步晚,他的球技並不是很好,但這影響不大,因為憑他獨步籃壇的身高,往籃下一站就贏一半了。

身高有紀錄,體重也有,來自嘉義的黃韋文小朋友以一二五公斤的超級噸位在小學生中排名第一。

錄影這天,他一進棚就把大夥兒嚇住了,工作人員深恐他站著會不勝負荷,一直請他坐下,不過黃韋文倒是神閒氣定,沒有想像中的氣喘咻咻。

父母的身材十分正常,小弟不但不胖還顯得有些瘦弱,黃韋文在家中算是個異數,可是他食量並不大,每餐固定兩碗飯,為何會不斷發胖令人難解。

個性有些內向的黃韋文將來的志願是當相撲選手,也許他是繼劉朝惠之後的又一顆相撲雪星呢!

如果要進行「小汽車塞人」的項目,黃韋文必然相當不受歡迎,因為他一個人就佔去了太多的空間,會影響到塞進去的人數。

大安國中之後,芳和國中民權國中也各進行了一次「小汽車塞人」活動,結果成績都是在一輛一二00cc的國產旅行車中塞進三十九人,雖然沒有打破世界紀錄,但卻使國內紀錄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也許年紀較大的觀眾會認為,破紀錄是他們年輕人的事,我們就不必去湊熱鬧了,其實有些項目還是得靠長年累月的經驗呢!

像「快速編織」項目,報名的就都是媽媽級的選手,她們平日在家事之餘,練就一手快功,打出來的成品真是又快又好。

捧蛋百米賽」的選手也限定為媽媽級的主婦朋友,永和秀朗土風舞社的三十多位媽媽,利用福和橋下的運動場,展開這項刺激又好玩的活動,一聲令下,大家奮勇往前衝,雖然現場踩出無數的蛋黃腳印,卻為媽媽們留下一次很新鮮的經驗。

吹肥皂泡是每個人在孩提時代都玩過的遊戲,看著七彩的肥皂泡在空中飛舞,整顆心彷彿也跟著飛揚起來,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再也沒有這樣的閒情逸致了。

可是對廿八歲的陳鴻基而言,吹肥皂泡早已由遊戲提昇到藝術的境界。因為在他手中玩出來的肥皂泡千變萬化,令人目不暇給。

據陳鴻基表示,為了吹出大小不同的肥皂泡,必須調出濃淡不同比例的肥皂水;而表演時的溫度以攝氏十八度至二十度最適合,甚至空氣中的濕度也和吹出來的肥皂泡能否持久有關,看來吹肥皂泡真是門大學問呢!

十二月廿三到廿七日的節目,有很精彩的內容,預告於下:

搶椅子」:一項人多椅子少的熱鬧遊戲,日本曾有某公司利用職員運動會進行四千人次以上的大場面「搶椅子」遊戲,創下世界紀錄。製作單位已與育達商職取得聯繫,由該校日夜間部共計六千名學生,向世界紀錄挑戰,屆時場面一定盛大而精彩,請勿錯過。

矇眼七剪」:理髮師石勝次要矇起雙眼,兩手持七把剪刀,為人理髮。

過去石勝次曾在友台分別表演過五剪、六剪的理髮技術,這次他要嘗試打破自己保持的紀錄。

捧碗高手」:在餐廳當跑堂,最重要的就是端菜、捧碗的技術,能一次拿得越多就越省時。

節目中要介紹的這位跑堂,雙手可以捧起八碗飯,據說是專門應付急性子的大食家,您要不要試試看?

美腿祖母」:前一陣子,節目中曾播出美國有一位美腿祖母的影片,不久製作單位即接獲國內一位年逾五十的祖母報名,希望到節目中一較長短,大家不妨看看這位祖母級的美腿明星。

盲目開車」:溪湖強人張勝傑曾在節目中表演過氣功拖火車的神技,傳頌一時,這次他要嘗試盲目開車,且看他如何憑感覺避開障物,進行危險又剌激的表演。

「大亮相」不斷有新人、新事亮相,歡迎每週一至五,下午六時三十分到七時,按時收看。■

大亮相F741A.jpg 大亮相F741B.jpg 大亮相F741C.jpg

華視節目「大亮相」F741〈1985年〉

 

 

1985年12月30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41期 P52~P54)

新時段、新紀錄的

「大亮相」

●採訪/筱筑

從七十五年元月一日起,深受觀眾喜愛的「大亮相」節目,將調至每週一至五的晚間七時播出,製作單位將安排更充實的內容呈現給您,敬請大家告訴大家,並按時收看。

最近「大亮相」又傳出令人興奮的消息,那就是張鴻俞以高超的拉麵技術,在約一分鐘 的時間內,拉出二千零四八根麵條,平世界紀錄。

張鴻俞是韓國華僑,祖籍山東,曾在日本、新加坡、美國等地從事拉麵表演,現任來來飯店廚師,拉麵技術十分精湛。

這次的競技中,張鴻俞以十斤麵對抗原紀錄保持人的六斤麵,結果在約一分鐘的時間內,兩人雖各拉出二千多根麵條,張鴻俞則以細、長、不斷贏得勝利。

原紀錄保持人林先生表示,他輪得心服口服,因為以他目前的功力尚無法拉動十斤的麵,而且張鴻俞的技術、經驗的確比他純熟。

曾經以每分鐘英打八十一字保持國內紀錄的林莉鈴,最近在一次大場面的比賽中,再度以每分鐘英打九十一字的成績,打破自己保持的紀錄,他這種遇強則強的潛力,令製作單位十分佩服。

目前仍是銘傳商專學生的林莉鈴,曾獲得中、日、韓三國英打比賽的冠軍,是一位年輕而且深具潛力的選手,假以時日一定會有更好的成績出現。

捧蛋百米賽」除了女子組外,也進行男子組的比賽,冠軍是任職於南港台肥廠的陳玉順

據他表示,這等身手完全是被太座訓練出來的,因為太太喜歡吃蛋,常常要他去買,爬樓梯上上下下的買蛋,所以練就一身的捧蛋功。至於會因這項功夫而成為紀錄保持人,恐怕是他始料所未及的。

小汽車塞人」的項目自推出以來深獲各國民中學的歡迎,許多國中的男女同學們都躍躍欲試想打破國內紀錄,甚至世界紀錄。

繼大安、芳和、民權等國中的男同學之後,長安國中的女同學也出來「亮相」了,這次她們果然不負眾望,以四十人的成績改寫國內紀錄。希望國內各中學的同學們繼續努力,向四十二人的世界紀錄挑戰。

隨著經濟的不景氣,很多人都覺得飯碗越來越難捧了,可是對王秋鵬來說,他可一點也不煩惱,因為憑著他雙手可捧起八碗飯,還健步如飛的分送各桌的功夫,餐廳老闆都樂於請他捧飯碗呢!

王秋鵬十六歲起就在餐廳擔任跑堂工作,起先是生意忙不過來時,嘗試端五碗、六碗飯,久而久之,竟練就一手真功夫。目前他還著手研究台灣小吃的速食化,是很有生意頭腦的年輕人。

三十六~四十集的「大亮相」,也有很精彩的內容:

搶椅子」:這項在育達商職進行的比賽,參加人數高達六千多人,由三千把椅子一直搶到只剩一把椅子,過程緊張、刺激,您千萬不能錯過。

龍鳳煙斗」:住在桃園的江阿清擁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包括公母琴、龍鳳煙斗、神筊等,這些東西的最大特色就是「大」,讓人眼睛一亮。

節目中介紹的龍鳳煙斗長五尺一寸三,重三十五斤,是其先祖由福建漳州帶來台灣的,純由樟木製造。

嬰兒仰臥起坐」:八個月大的黃逸君不讓叔叔、阿姨的紀錄專美於前,也來亮亮相,他一口氣可以做八、九下的仰臥起坐呢!

大毛筆」:嘉義古意堂的侯氏兄弟以製毛筆為業,他們擁有自製的最大毛筆,但據製作單位表示,此筆筆桿為空心,因此比賽的公平性令人十分煩惱。

老陀螺王」:自從上次節目中出現打動七十公斤大陀螺的陀螺王後,大溪兩位高齡六、七十歲的老先生也天天勤練,希望能上電視亮相,製作單位有感於他們不服老、不服輸的精神,特別拍下他們打陀螺的情形。

這兩位老先生可打動四十五公斤重的陀螺,並轉動三分鐘以上,而且他們打的時候,並非放在地上,而是用力擲出,當拖出長達六十公尺的繩索時,場面十分壯觀。

「大亮相」歡迎您勇於亮相,並且向紀錄挑戰。

紀錄大亮相〈見圖〉■

大亮相F742A.jpg 大亮相F742B.jpg 大亮相F742C.jpg 大亮相F742D.jpg

華視節目「大亮相」F742〈1986年〉

 

 

1986年01月06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42期 P54~P57)

「大亮相」

相信國人樣樣強

●採訪/筱筑

 

中國是一個含蓄的民族,因此國人雖擁有突出的技藝,卻往往不好意思出來「亮相」,最近經過「大亮相」節目的鼓吹之後,越來越多的觀眾興致勃勃地參與比賽,創造了許多新紀錄,也使國人的能力得到一致的肯定。

在大型團體比賽方面,繼秀朗國小的推人牌活動之後,中壢育達商職以五五六八人打破了美國俄亥俄州大學四五一四人的「搶椅子」世界紀錄。

育達商職三十年校慶這天,天氣晴朗,「大亮相」節目特別邀請該校日、夜間部的女同學,租來近三千張椅子,進行「搶椅子」的活動。

首先同學們井然有序地隨著音樂節拍跳兔子舞,音樂一停,就開始搶位子,每一次淘汰掉一半的人,然後搬走一半的椅子,再繼續比賽,直到最後兩人爭奪一張椅子,產生冠軍為止。

這個大比賽耗時三個多小時才結束,最後由蕭新娟同學奪得冠軍,並刷新世界紀錄。

儘管醫學實驗不斷證明抽煙對人體有所危害,但抽煙的人口依然不減,有人直接抽捲煙,有人用煙斗抽煙絲,但您可能沒見過像江阿清這樣用特大號煙斗抽煙的情形。

這支煙斗用樟木刻成,重達三十五斤,全長五尺一寸三,是依照民間「文公尺」上所卜的吉數製作的,除了上端較細之外,整支煙斗的直徑比一般的碗口還粗得多,所以要拿著它抽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得有些真本事才行。

您相信嗎?八個月大的娃娃也會仰臥起坐呢!黃賢忠張玉燕夫婦的女兒黃逸君就因為有這個本事而成為「大亮相」節目中最年輕的亮相人物。

早在黃逸君七個月大的時候,有一次黃太太把她平放在床上,準備為她換尿布,突然她自己坐了起來,壓下去又坐起來,而且一做就是七、八下,大家都嘖嘖稱奇。

毛筆在中國人的生活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繼謝茂軒劉建靈之後,嘉義的侯仁和也拿出珍藏的超級大毛筆亮相。

這枝毛筆長三百一十公分,筆鋒為八十七公分長,圓周直徑高達九十五.二公分,真可說是乾坤大筆,據侯仁和表示,毛筆的筆桿還可加長呢!

十二月廿二日對高雄的孩子來說是最難忘的一天,因為一幅長達二公里半的大壁畫在他們手中完成了。

由於蘇南成市長的大力支持,港都近萬名的學童,高高興興地畫出心中的夢想和生活的重心,有中鋼、中船、煉油廠、棒球、中國功夫等,琳瑯滿目,像一道彩虹般橫跨市區。

大功告成,孩子們都說:好玩,真好玩,希望再有這種機會。

十二月三十日至元月三日的節目有更精彩的內容:

猴子吃人奶」:花蓮縣壽豐鄉的鄧招妹,半年前養了一隻小公猴名叫小虎,養寵物並不算稀奇,但餵人奶就比較特別了,您能想像那種情況嗎?

陳景亮壺藝」:陳景亮是國內年輕的壺藝家,獨創多種茶壺新造型,為茶道的振興灌注新生命,也為壺藝的捏塑開創新天地。

十剪高手」:目前紀錄排行榜中的石勝次是七剪,而台南的黃進強要以十剪向他挑戰,在矇眼的情形下,他能成功嗎?

高齡老爺車」:台北的曾陽明擁有一輛民國十九年出廠的福特汽車,五十五年來,他將車子整理得像剛出廠一樣,而且有牌照可以開上馬路。

一刀見斤兩」:一位台中縣清水鎮的屠宰商,他可以用眼睛目測斤兩,在一~十斤的範圍內,一刀下去準確無比,您相信嗎?看節目就知道了。

您身邊有什麼奇人異事嗎?您想向紀錄挑戰嗎?請和製作單位聯絡,到節目中來「亮相」!■

大亮相F743A.jpg 大亮相F743B.jpg 大亮相F743C.jpg  

華視節目「大亮相」F743〈1986年〉

 

⑴✕

⑵⑶陳景亮的巧手匠心開創嶄新的壺藝。

⑷玻璃雕刻的「清明上河圖」。

⑸曾陽明和他珍藏的福特T型車。

⑹陳正添是玩魔術方塊的高手。

 

1986年01月12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43期 P48~P50)

傳統技藝、珍奇收藏「大亮相」

●文/筱筑

 

大亮相」節目除了鼓勵國人勇於向紀錄挑戰之外,也希望藉傳播媒體無遠弗屆的功能,對傳統技藝的綿延與創新盡一份心力,因此節目中不時會出現表演性質的「亮相」。

陳景亮的壺藝就是相當亮眼的一項,當大大小小、型態各異的茶壺展現在您眼前時,您不得不讚歎作者的巧手匠心,賦予它們無限的生機。

據陳景亮表示,做壺最困難的一點就是壺蓋與壺身之間的密合度,要密不透氣才算成功。證諸他的茶壺,他的確做到了這一點。

就拿這把高三.三公分、寬二.五公分、重八公克的精細小壺來說吧,他整整花了一週的時間才完成。過程是先選取胚土上最細緻的一小部分土塊,分量就如花生米粒般大小,然後聚精會神地眼力與手勁相配合,一刻也不鬆懈地拉製。

也許您會以為它只是個可愛的擺飾,不見得真能注水、泡茶,其實它不但和一般壺的功能相同,而且在壺身上,還有「玄機」與「搭蓋」的設計。

這些都是陳景亮獨創的造型,「玄機」是以針尖在壺耳上方穿出的小孔,利用壓力的關係,可以控制茶水傾注時的出停;「搭蓋」的設計則在使傾壺注茶時,壺蓋不致掉落;另外「東坡覓」連接壺耳與壺嘴的匠心,據說連蘇東坡都不見得找得到壺嘴。

玻璃雕刻」是傳統的民間手藝,如今有人將它運用在現代的裝潢上,顯現出古典與現代融合的優雅與浪漫。

台北市某餐廳就有一幅「清明上河圖」的玻璃雕刻,係由廿二塊規格最大的玻璃拼排而成,共有五十公尺長、二公尺寬,據說從規劃比例、放大、定形到雕刻的製作過程,就費時一年多,是相當浩大的工程呢!

觀眾珍奇的收藏品也在介紹之列,像台北市的曾陽明先生就和他所珍藏的古董一起「亮相」了。

這輛福特T型車是目前台灣車齡最久、維護最完善的老爺車,它除了有完整的行照、牌照,可以開上馬路外,車子的性能也保養得很好,甚至開上高速公路都沒有問題。

一九三0年出廠,已高齡五十六歲的這輛古董車,速度表是半球形的,沒有左右方向燈,整輛車的底盤是木製的,但卻擁有比目前大部分新車還厚的鋼板,據說價值在四、五百萬之間呢!

陳錦文夫婦飼養的博美狗圓圓也算珍品,牠曾獲得BIS獎,和過去出現在節目中,獲BOB獎的北京狗圓圓都是名犬,據養狗的人表示,BIS獎是在北京、博美、迷你品等各犬種BOB獎犬中選出的優勝者,所以這隻圓圓比上次的圓圓還略勝一籌呢!

此外,最近節目中會出現一支重七.五台斤,形體、氣味近似韓國人蔘的台灣土蔘,可能是台灣產的最大蔘支,您千萬別錯過。

在紀錄方面,也有很好的成績:

吃香蕉王」:王文良是一位業餘田徑選手,特別由高雄到台北?來挑戰,身材普通的他竟一口氣吃下一一二0公克的香蕉,比原紀錄保持人何信志的六七0公克幾乎多出一倍,令人咋舌。

魔術方塊」:陳正添平時和外甥玩魔術方塊,練就一手好功夫,他說自己最快的速度是四十二秒轉出六面同色,上電視這天因緊張而多花了些時間。工作人員調侃他說,可能是未婚的關係,才能有時間練出這樣的成績。

以下是各項紀錄,歡迎您隨時挑戰。■

-------------------------------------------------------------------

相關補充:

 

華視 大亮相 美腿祖母 李孟雲 - YouTube──ting1955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