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劇場C225A.jpg 中視劇場C225B.jpg 中視劇場C225C.jpg  

1974年02月11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225期 P33)

中視劇場「沙家店」

 

中視劇場」自二月十日起,又將輪由前製作「一週一劇」的製作人姜龍昭製作一個月,欣賞「紅樓夢」「故都春夢」「松花江邊」「虎父虎子」等戲的觀眾,希密切注意,勿錯過觀賞。

二月十日晚中視劇場演出的國語電視劇:「沙家店」,係袁葆璜編劇,沈毓立戲劇指導,余秉中導播,這是一齣發生在民國三十年間的故事,地點在山東省康山集。

當時,康山集因已淪陷在日軍手中,有古述信其人者,人稱古八爺,是個土匪出身,如今卻打著維持會的旗號,靠著日本人做他的後臺,在地方上作威作福,欺壓百姓,一方面又暗中與土共混在一起,是當地一十足的惡霸,手下擁有不少的爪牙,靠著他的聲名,白吃白喝,在地方上胡作非為。一些善良的老百姓,因無力反抗,只能忍氣吞聲的受盡他的欺凌。

沙家店是當地一個稍具規模的酒店客棧,平日酒客不少,來往的客商,也都在那兒落腳歇息。掌櫃姓沙,外號老酒糟,是個老好人。古八爺的部下蔡二順、王熊、刀疤老金等經常光顧沙家店,不但在那兒大吃大喝不化一分錢,並且還要明著拿開櫃臺的抽屜,取零用錢,沙掌櫃雖是明知吃虧,也不敢有半點聲張,深恐得罪了這些大爺,惹來更多的麻煩。

一日,沙家店來了一個遠鄉的陌生客人,他一進門看見刀疤老金正在大搖大擺,取沙掌櫃案頭的銀錢時,實在看不過去,乃上前攔阻,因而與刀疤老金發生了衝突。那知這位陌生客,身手利落,一出手即將刀疤老金的手鎗打落在地,老金又拿出匕首,也被他開鎗打落。蔡二順在一旁看在眼裏,知是來了對手,急拉了老金,回去向主子古八爺報信。古八正在與新得手的娘兒們翠花在打情罵俏,他不信有人敢來跟自己作對,命其侄子古小虎,領了王熊等去到沙家店,找那野小子算賬。誰知這一夥人,去到沙家店,亦非這一陌生客的對手,此人言明不欲殺害他們,

希他們回去稟報古八,他是專程來找古八算舊賬的,自言姓康名勇,二十年前,古述信殺了他全家二十餘口,霸佔了康家的產業,他是康家的幼子,由奶媽帶領逃出,成了漏網之魚,如今是存心來報仇的!

古述信,這才知來者不善,不好輕易對付,於是暗中命王熊趁黑夜,趕到沙家店,想在黑夜中,將康勇殺了,以求了結。孰知王熊謀殺未成,反又落在康勇手裏。康勇心地善良,囑王熊帶口信,只要古八能將霸佔產業予以歸還,並發誓從此改邪歸正,可以不殺他。古八那裏肯聽這些忠言,反欲殺王熊洩氣,幸古小虎求情,王熊乃被逐走了事。

康勇見王熊無來回信,獨自闖入古宅,清算舊賬。那知古八老奸巨滑險些反被古八所殺,幸吉人自有天相,在危急關頭,有救星出現,始轉危為安。

「沙家店」的演員陣容,殊為堅強,茲分別報導如下:古述信,人稱獨眼古八,是個惡霸,由張疆飾演。翠花,古之情婦,由張萍擔任。古小虎係古之姪子,由丁國勝擔任。蔡二順,是古八的爪牙,孫景瑎擔任。■

 

 

⑴向君飾演陳德蓮。

⑵向君。

 

1974年02月11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225期 P34~P35)

中視劇場推出 「戰地春夢」

●文/湘

 

戰地春夢」是中視劇場二月十七號為觀眾推出的好戲,透過名劇作家朱夜細膩的描寫,一個感人肺腑,溫馨、動人的真實愛情故事,很平實

地展現在觀眾的面前。

那是戰亂時期,逃難的老教授陳志夫在小鎮裏很巧的遇上了舊日的學生青年軍官柯權文,十分高興地把學生帶了回家,女兒德蓮和權文交談之

下,很快地彼此都對對方產生了好感,自自然然地開始有了交往。

自比柯權文一有空就會攜著溫柔善良的伴侶德蓮到山野間流轉,留下了不少愛的足跡,漫步談心之際,德蓮含怨的談起了自己的身世。

原來德蓮的親娘死得太早,而父親自從續弦以後,就成日地與妻子嘔氣,連帶著女兒也跟著倒霉。逃難時期物價又貴的驚人,真是應了「貧賤

夫妻百事哀」的老話,一個風雨飄搖中的家庭,還能剩下多少的歡樂呢?

權文也發現姨娘經常無理取鬧的事實,有時看德蓮被欺負的太過份時,很想站出來說句公道話,但寬厚的德蓮總是在一旁悄悄地拉著,只有等

後娘走開後,她才滿含委屈的飲泣,權文碰到這種情形,也只有不知所措地在一旁盡說些空洞的安慰話了。

日子就這樣地過了下去,一日權文的部隊突然得到了緊急開拔的命令,他匆匆地趕到陳家,和德蓮告別,山盟海誓,甜蜜的愛情,也只有等再

見面時才能重溫了。德蓮含淚地送走了權文,整日在父親和後娘衝突的夾縫裏生活著。

三個月後柯權文裏著背傷,帶著鮮花,以英雄榮歸的姿態回到了小鎮,迎接他的卻是含淚帶孝的德蓮。原來身子並不十分強壯的陳教授,竟在

一場急病中離開人間了,傷慟中的德蓮已經完全地失掉了主意,全靠著後娘的姪子吳少賓在替她處理善後的一切事宜。

除了拿湯遞水之外,吳少賓對德蓮的照顧真可以說是無微不至,簡直到了過份殷勤的地步,很明顯的吳少賓是暗地裏喜歡上了這位秀美的表妹

,看到表妹對待權文的深情,吳少賓妒忌非常,和姑姑串通好,要設計離間這對有情人之間的感情。

為了要幫助德蓮離開這塊戰亂的土地,柯權文匆匆地寄了一筆路費送到陳家,出來開門的後娘竟很高興地一把接下,柯權文伸手欲拿回,不意

碰到了後娘,被後娘一把抱住怎麼也掙脫不開,急亂中,柯伸手摑了姨娘一耳光。

惱羞成怒的姨娘立刻大嚷了起來,而匆匆趕到的德蓮,卻又正巧看到了柯和後娘糾纏在一起的情形,立刻起了誤會,反身打了柯一耳光,傷心

地指著門外要他出去。

連個解釋的機會都沒有,幾日後,軍隊就又要開拔了,柯權文傷心地離開了小鎮,兩個感情深厚的戀人,就這麼被活生生地給拆開了。

幾個月後,在後娘軟硬兼施的壓力下,不明究理的德蓮也只有認命嫁給了似乎對她有恩的少賓。新婚之夜,醉酒後的少賓竟然吐露真言,得意

洋洋地將自己與姑姑串通好來演出這一串好戲的始末,給說了出來。德蓮聽了後,大驚失色,激動悔恨之下,藉著黑夜之助,逃出了家門。

幾年之後,柯權文又隨著軍隊重回到小鎮,傷心地在舊地憑弔,遇到了陳家的親戚陳德清,從他口中得知了德蓮的事情,真是百感交集。又聽

說德蓮逃離家後,上了山,在問月庵中削髮為尼,更是激動。他幾度入庵欲見德蓮,都為德蓮所拒。後來知道德蓮成了庵中的住持,法號心蓮法師,心情才稍平靜。

雖然幾度被拒,但權文還是沒有完全灰心,他經常地徘徊在問月庵前遙望心蓮法師念經、上深,希望有一天能夠感動德蓮,重溫往日的舊夢。

只是天不從人願,戰事蔓延的太快,身為軍人的權文也只有應命再度離開小鎮,臨去前,他再三回顧庵門,希望重來時,能有辦法挽回這一段

令他震動的感情。

不料重來時,心蓮法師業已歸天,除了臨終時囑咐交與他的一束青絲外,這一段感情也只有在夢裏追尋了。

撫著青絲,權文想起德蓮與他的種種過去,他要收拾起自己的這一份俗情,移愛作忠,把力量奉獻給國家,在末來的日子裏,工作就是他最好的寄托。

這是個不平常的愛情故事,劇裏出現的人物雖然不多,但是每一個角色性格都刻劃的明朗,而且深刻,是一齣值得欣賞的好戲。

「戰地春夢」的演員安排是雷鳴飾陳志夫,向君飾陳德蓮,朱磊飾陳德清,劉長嗚飾吳少賓,江長文飾柯權文,許玉蘭飾姨娘,這真是搭配整

齊,非常合宜的一份人選。

這齣戲的製作人姜龍昭表示,因為演員們可圈可點的演出,已經使得這個真實的故事,得到了恰到好處的發揮,希望愛好戲劇的朋友,不要錯

過觀賞的機會。〈湘〉■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