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群英802A.jpg 南台群英802B.jpg 南台群英802C.jpg 南台群英802D.jpg 南台群英802E.jpg 南台群英80201.jpg 南台群英80202.jpg 南台群英80203.jpg 南台群英80204.jpg 南台群英80205.jpg 南台群英80206.jpg 南台群英80207.jpg 南台群英80208.jpg 南台群英80209.jpg 南台群英80210.jpg 南台群英80211.jpg

製作人:林西野、陳義

戲劇指導:李嘉

 

【演員表】

蔡明秋──司馬玉嬌

蔡清源──藍白〈陳宇舜〉

周世雄──藍白〈陳宇舜〉

周建財──黃俊

石天山──龍宣

石文通──林揚

石玉環──沛小嵐

鄭炳南──白龍〈王瑞龍〉

金大成──易原

鐵麗美──恬娃

賴雲萍──林義芳

周富───老鼠

阿東───王哥〈李冠章〉

阿來───張瑠瓊

金寶───曾國峰

萬坤───洪流

雪娥───郭彩雲

縣令───吳帆

 

 

⑴黃俊飾周建財是兩樁竊案的主使者。

⑵明秋〈司馬玉嬌飾〉訴說冤屈,眾人打抱不平。

⑶明秋探望身陷囹圄的周世雄。

⑷藍白分飾父子兩角,戲份極重。

⑸白龍飾面善心詐的鄭炳南。

⑹張龍應邀客串一角飾文弱書生。

⑺周富〈老鼠飾〉向主人周建財稟報壞消息。

⑻阿東〈王哥飾〉是阿來〈張瑠瓊飾〉的丈夫。

⑼金大成〈易原飾〉與金寶〈曾國峰飾〉安慰明秋。

⑽石家父女〈林揚、沛小嵐飾〉探訪周建財。

⑾洪流飾演心懷鬼胎的萬坤。

 

1978年02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02期 P32~P36)

南台群英

一群耀眼的新星

●文/林蘭

 

台視在元月中旬開始的古裝俠義劇「南台群英」,敘述兒女英雄為父雪冤與緝凶逮惡的故事。由於劇情曲折感人,播出一個多月後深受觀眾的歡迎,而在戲中許多新鮮面孔也因而嶄露頭角、備受注目。

 

藍白飾兩角考驗自己演技

 

藍白在劇中先以台南府庫監司蔡清源的身份出現,由於府庫被盜而引咎自殺身亡,後又飾蔡清源之子世英,即是珠寶商周建財所收養的周世雄。藍白自從參加「祝你幸福」與「孝子釘」連續劇的演出後,演過很多正派、反派的角色,可是從沒有像這一次戲份這麼重,不但演忠厚的父

親,更是驕縱的富家子,後來又改邪歸正與親生姐姐相認。這兩個人物具有三種個性的複雜角色,對藍白的演技來說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藍白是南投人,原名叫陳宇舜,因為自己一向喜歡「藍」「白」這兩個顏色,所以取藝名時就以此為名,「後來朋友一算筆劃,發覺果然也挺不錯的。」

藍白的家人都住台中,他和好友龍劭華在台北賃屋而居,除了父母和一個出嫁的妹妹外,他還有個在大學就讀的弟弟,所以藍白還得負起養家的重任。藍白自稱是個愛面子的人:「因為老家鄉下的鄰居都以為我在台北當明星,賺大錢,所以我只好省吃儉用,多寄點錢回家了。」

以前藍白多半演反派人物,因此後來上街,別人就老是衝著他「派郎!派郎!」的,藍白回憶說:「剛開始真是不習慣,都不知怎樣應付才好,日子久了也就習以為常了。」藍白不太在意自己演好人或扮壞蛋,不過他坦白的承認,比較偏愛古裝劇,他解釋道:「由於臉型的關係,我演時裝劇的扮相,一看就像個壞人,可是古裝劇就不會了,戴上頭套後加上化粧,就比較沒有歹徒的味道,演起正派的角色,心理也就自然多了!」

去年九月下旬,藍白參加「祝你幸福」演出時,與相識兩年的女友訂了婚。由於準新娘的妹妹計畫於過完年後結婚,而按照本省的習俗,一年內不可連嫁兩個女兒,因此雙方家長都希望小倆口子能趕在年前完婚。可是藍白接了「南台群英」的戲,工作十分忙碌,加上求好心切,因而就沒心情在此時考慮自己的終身大事,為此還和岳家發生了點小小的不愉快,他苦笑著說:「所以這陣子我的心情真是煩透了呢!」今年七、八月間,藍白打算赴東南亞表演,不過他想了一想:「如果到時候沒去成,就準備結婚啦!」

 

黃俊積卅年經驗駕輕就熱

 

參加「南台群英」的演員,除了有目前最受歡迎的男女明星外,製作單位還給觀眾一份意外的驚喜,在劇中安排了許多很久不露面的老牌演員參加演出,演技精湛的黃俊就是其中之一。

黃俊在戲中飾演兩樁竊案的主使者周建財,也就是藍白的養父,在劇中算是反派的人物。「他是財迷心竅,希望富上加富,所以才會貪得無厭的設計竊案。」黃俊以為「身為演員,演正派、反派的角色並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最主要的是要看角色有沒有發揮的餘地,所以我也就不太介意扮演什麼人物。」

十七歲起黃俊就參加話劇團的表演,後來又加入台語片的拍攝工作,屈指一算至今也有三十年的演戲經驗了。最近幾年,黃俊由幕前轉入幕後工作,擔任戲劇指導的工作,幾乎有四年沒有參加電視劇的演出了。這次在「南台群英」演出周建財一角,還是因為製作人林西野陳義與戲劇指導李嘉,這些老朋友的力邀,盛情難卻之下才參加的。黃俊謙虛的表示:「好久沒有參加演出,都覺得有些生疏了,幸好有這麼多老友在,要不然一定會覺得很不習慣的啊!」

黃俊的子女都不像他對戲劇有這麼濃厚的興趣,不會和父親一樣走上演戲這一行。平時除了參加連續劇的演出,黃俊一有空就會趕回高雄,看看自己經營的餐廳業務情形,平時餐廳由太太負責管理,此外還要到南部的養雞場去巡視,如此南北兩地的跑,生活倒也多彩多姿呢!

 

王哥活躍舞台廿年打算改行

 

以前常看台語片的觀眾,一定會記得當年有個體型胖胖的而頗受歡迎的喜劇演員王哥,這次在劇中,他也應邀客串一角,飾演女傭阿來的丈夫阿東。

談起多年前踏入電影圈的往事,王哥連連的嘆說:「現在已經老了,不行囉!」他記得自己初拍電影時還只是二十歲的小伙子:「那時很流行『勞萊哈台式』的喜劇片,而我又長得很胖,別人都說我很像影片中的『哈台』,所以就喊我『王哥』。真沒想到一幌眼,在這個圈子就待了

二十年啦!」

王哥曾經參加過電視劇的演出,不過由於他大部份的時間都拍電影或者出國表演,所以實際上在螢光幕上參加演出的機會並不多。王哥因為工作的關係,也跑了不少東南亞的國家,他三個孩子,老大上高中,么女兒也是國中生了,所以偶而太太也可以陪著他出國去表演。

這幾年來王哥老覺得適合自己演出的角色愈來愈少了,本來他是沒打算再接連續劇了,可是又拗不過老友們的一番好意,還是答應參加演出。

接戲後王哥暫時停止在歌廳的表演工作,除了希望專心演好這個角色外,還準備學做點生意,不過目前尚在籌畫的階段,所以尚不能肯定究竟要挑那種生意做,王哥雖然沒有從商的經驗,可是他對自己倒是信心十足,他笑著說:「人家說『行行出狀元』嘛!只要多花點精神學習,相信成績也不會太差啊!」

 

白龍台上壞蛋台下珠寶商

 

過去經常飾演面善心詐反派人物的白龍,原以為到台視來,換個新環境可以「改邪歸正」了,沒想到接了劇本時一看,居然還是給派上扮演類似的角色,只好繼續以惡人的姿態出現了。

在「南台群英」中,白龍飾演的鄭炳南,是個以好人的面目周旋眾人之間,而事實上卻是搶奪鏢銀這樁竊案中的罪首。在台上他是個令人咬牙切齒的惡徒,而在實際的生活裏,白龍則是個安份守己的珠寶商,白龍的珠寶生意主要是擔任中間商批發的工作,還挺忙碌的。

白龍除了演反派角色外,扮起小生時,誰也猜不到他竟會是兩個孩子的父親,而且老大都十歲上小學了。白龍會取這個「純潔、高貴」的藝名,還有個有趣的小插曲:「因為我皮膚很白,而且本名王瑞龍又帶個『龍』字,所以朋友就戲稱我是『白龍』。」他哈哈的一笑:「沒想到這

個無意中取的藝名,算起筆劃居然很好,因此就這麼叫開了!」

在螢光幕上老演壞蛋,會不會影響到白龍的珠寶生意?白龍笑著回答:「幸好我賣的珠寶都是真貨,所以客戶還蠻信任我的,不會以為我就是戲中的壞人。不過倒是朋友經常勸我少演這種角色,省得給自己添麻煩。」站在演員的立場而言,白龍自己倒不在乎扮演那一類的角色,可是他也很希望自己的戲路更寬一點,不要老是某一種戲路。新年新希望,白龍盼望自己能以嶄新的面貌與觀眾見面。

 

張龍演弱者維妙維肖

 

在「南台群英」劇中,女傭阿來有個表哥,由擅演文弱書生的張龍飾演。外表文縐縐的張龍,對自己老演這種可憐兮兮經常吃虧上當的角色已經習以為常,所以也沒有想過要扮演大俠之類的人物,反正我也真的是不會武功啊!

張龍畢業於世界新專的編輯採訪科,可惜沒有機會學以致用,倒走入演戲這一行了。以前他曾在香港的邵氏公司待過一陣,後來發覺還是台灣比較適合自己的發展,所以又回到台灣來了。

目前張龍除了在這齣古裝俠義劇裏客串一角外,自己還開了一家旅行社。張龍的太太以前也在旅遊業做過事,所以旅行社的業務可以獨當一面去處理。張龍家裏除了嬌妻外,就只有一個寶員兒子,他會不會也向父親一樣演演戲呢?張龍搖搖頭:「我兒子才只有十個月大呢!」

張龍自己算算也有一年半的時間沒有演過戲了,所以重臨攝影棚難免感到有些無法適應,不過這倒還是次要的問題,「我一想到得背那麼一長串的台詞,就開始頭痛了!」■

 

南台群英806A.jpg 南台群英806B.jpg 南台群英806C.jpg 南台群英806D.jpg 南台群英80601.jpg 南台群英80602.jpg 南台群英80603.jpg 南台群英80604.jpg 南台群英80605.jpg 南台群英80606.jpg 南台群英80607.jpg 南台群英80608.jpg 南台群英80609.jpg  

⑴石天山〈龍宣飾〉和蔡明秋〈司馬玉嬌飾〉終成眷屬。

⑵周建財〈黃俊飾〉及妻子雪娥〈郭彩雲飾〉向縣令〈吳帆飾〉求情。

⑶周世雄〈藍白飾〉終於得到石玉環〈沛小嵐飾〉的青睞。

⑷周建財向養子世雄吐露竊案實情。

⑸石文通〈林揚飾〉和周建財難逃法律制裁。

⑹萬坤〈洪流飾〉脅迫阿來〈張瑠瓊飾〉拿出錢財。

⑺蔡明秋、石天山、周世雄謀劃追捕石文通之事。

⑻當年結拜的三兄弟、周建財、石天山、賴雲萍〈林義芳飾〉。

⑼金寶〈曾國峰飾〉和鐵麗美〈恬娃飾〉是對歡喜冤家。

 

1978年03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06期 P20~P23)

「南台群英」高潮戲登場

刻畫親情愛情

場面萬般感人

●文/亦遜

 

即將於三月底結束的閩南語連續劇「南台群英」,在接近大結局的劇情發展中,高潮迭起。其中有幾段極為精彩的高潮戲,對手足、師徒父子間的情感,都有深入的刻劃,場面甚為感人。

 

姊弟相認阿嬌藍白淚洒片場

 

首先出現的好戲,是蔡明秋、周世雄姐弟相認的一場。其實,這對離散十多年的姐弟,很早就會面了,只是周世雄不知道女扮男裝的蔡明秋是他的親姐姐。當時,明秋也不願透露身份,只是暗中的幫助世雄。想盡辦法改變這個被驕縱慣的紈絝子弟,鼓勵他上進。

明秋替世雄洗刷冤情後,世雄覺悟,而協助身為捕快的明秋偵案。一個偶然的機會裏,世雄認出從前的女傭阿來,因而得知明秋的真實身份,姐弟團圓。阿來原是蔡家的女傭,明秋之父蔡清源死後,阿來便攜帶明秋姐弟投奔親戚,途中世雄被周建財抱走,而自己則親手帶大明秋。明秋對她極為孝順,視同親娘。

飾演明秋的司馬玉嬌和「周世雄」藍白,演這場姐弟相認的感人好戲時,都相當進入情況。演完後兩人還「意猶未盡」的坐在場邊猛揩眼淚。只見畫了眼線的阿嬌,手中那條小白手絹,被染成黑漬斑斑的花手絹了。

 

喜獲紅粉知己龍宣表情多變

 

另一場戲是發生在明秋以女兒身出現在石天山面前時,驚喜交集的石天山,面臨了複雜的情感問題。本來明秋愛上了石天山,卻苦無機會向他說明自己的身份。而天山的妹妹玉環又屢次向這俊秀的「男子」明秋表明心意。結果,明秋逼不得已,只好以前台南府庫監司蔡清源的女兒的身份出現,不但名正言順的為父洗冤,還讓玉環死心。

石天山一向視共事多年的明秋為知己,而如今她搖身一變恢復了女孩裝扮,對他而言,這自然是很不容易接受的事實。但繼而想想,他們的感情依舊存在,而他這位「紅粉知己」又是相當的痴心,實在應該慶幸自己有福氣才是。戲劇指導李嘉曾表示,這一場由驚訝轉沮喪,再轉欣喜的內心戲,效果如何,就全看龍宣的表現了。結果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只見龍宣的面部表情千變萬化,控制住了整段戲的氣氛,也為全戲帶來一個高潮。

「南台群英」已播完大半,而認真的製作小組又出了一次外景。一般連續劇多半在開始錄製時,籌劃一次外景,以後就儘量省去這「勞民傷財」的外景工作。但「南台群英」的製作小組卻認為:「有需要,就得去。絕不因為戲快結束,而打馬虎眼。」

於是製作人林西野便率領部分工作人員,冒著細雨到關渡小坪林拍攝第二次外景。而這次所拍攝的兩場戲,都極為精彩。一場是蔡明秋追捕傳授她武功的金大成,另一場為明秋、世雄、天山緝拿天山的父親石文通。

 

雨中賽跑易原治好感冒

 

金大成是退休的捕快,武功高強。明秋自他那兒學到一身好功夫,也以「叔公」尊稱他,卻從不曉得他以前的職業。因而一樁曲折離奇的竊案,使得明秋誤以為金大成就是那個慣用左手的大盜。她雖然極不願相信這推論,但不得不負起逮捕金大成歸案的責任。

結果明秋追到金大成,先禮貌的喊了一聲「叔公」,便執行她的任務:直呼金大成的名字,開始審訊。蔡明秋公私分明的態度,是這場戲最感人的地方。她噙著淚水痛心的質問金大成,何以這麼做。而事實上,這都是一場誤會。飾演金大成的易原,本來已感冒多天,為了拍外景,仍得打起精神,在雨中和司馬玉嬌「賽跑」。易原本以為這下子鐵會病倒,回家猛灌薑糖水,又蒙頭大睡,結果不但沒倒下來,反而治好了原有的感冒。

 

林揚總算過了反派癮

 

在關渡拍攝的是安平港碼頭的情形。蔡明秋等人查出十五年前庫銀失竊案的主要犯人為石文通。而石文通得知東窗事發,便帶著女兒玉環逃到安平港。石天山因職務關係,不得不參與捉拿父親的行動,但他內心極盼望父親自首。有場戲就是他找到石文通藏身處後,並不告知明秋,而獨自去勸父親自動投案。

這場戲中,有刻劃出父子親情的感人場面,也有石文通從十五年的「心獄」中釋放自己的快樂,還有石天山不希望父親被捕的矛盾心理。飾演石文通的林揚和飾演玉環的沛小嵐,都常演正派角色。這回林揚在前半段戲中仍以好人的姿態出現,後半段即露出險詐的真面目,總算過了演反派的癮。

 

黃俊又將退隱幕後了

 

最後的一場高潮戲,在周世雄探望身陷囹圄的養父周建財,而周建財道出了當年收養世雄且溺愛他的原因。由這段刻劃父子情深的好戲可知:世雄看著視他如己出的養父坐牢是多麼的痛心!周建財當初是如何的走錯那一步?而世雄找到親姐姐後,對養育他十五年的養父又有怎樣的影響?

在本劇中從頭到尾換了三種類型角色的藍白,結束這場戲時,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好不容易解除了精神壓力!」因為他兼飾蔡清源,而周世雄這角色本身就有前後兩種性格變化,由花花公子型轉變成穩重明理型。飾演周建財的黃俊,認為好久沒演一齣那麼過癮的戲了,這回過足了戲癮,可能又要轉回幕後工作了。」在影劇界待了三十年的黃俊,最近幾年很少演戲,而做指導別人演戲的導演工作。

「忠義世家」是蔡明秋為父親討回公道後,大家對蔡家的稱呼。而本劇的大結局,也以「忠義世家」的匾額為背景,意味深遠。

「有情人終成眷屬」也是大結局的團圓場面中,不可缺少的。自然,明秋和天山,世雄和玉環,鐵麗美和金寶,阿來和阿東,都將成為一對對的神仙美眷。而石文通、周建財的下場則有極特別的安排,讓大家在笑聲和淚影中,觀賞完全劇,並吸取到符合時代意義的教訓。■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