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崔苔菁張剛賢967A.jpg 崔苔菁張剛賢967B.jpg  

⑴崔苔菁、張剛賢合作無間。

⑵⑶崔姬能歌又能演。

 

1981年04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67期 P38~P39)

明星特寫:

節目製作與歌唱藝人間的良好默契

崔苔菁、張剛賢確是好夥伴

●撰文/憶人

 

你想知道張剛賢平時是如何幫崔苔菁設計節目,而使崔姬成為舞台上的耀眼巨星嗎?

 

顧及NG

 

單就崔苔菁在舞台上的表演而言,每一次登台作秀,舉凡舞台監督、節目製作、策劃、音樂及佈景設計、歌曲及服裝選擇安排,事前都經過張剛賢費心的處理,為了讓觀眾永遠對崔苔菁的表演有新鮮感,張剛賢還需不斷的求新求變。

每當崔苔菁要決定登台作秀之前,張剛賢首先就要考慮今年崔姬的秀,應該表現些什麼,當然,所表現的東西絕對不能與去年相同,必須要有新的特色。

合音、舞蹈及合唱團等之成員組合,是崔苔菁舞台表演重要搭配之一,這些搭配的表演者,應該如何與崔姬作天衣無縫的合作,以防崔苔菁在高音忽然唱不上去的時候,發揮其彌補缺失的功效,也讓作主秀的崔苔菁有喘息的機會,這是很重要的事,事前都應該顧慮到,並作妥善安排,免得到時候措手不及。

 

設計內容

 

由於每個地方的民情及水準不同,因此,崔苔菁作秀的演唱歌曲,也一定因地而異,為了遷就各地觀眾的胃口,張剛賢在安排崔苔菁演唱歌曲的前置作業時,就為歌曲的套譜作了萬全準備,舉凡國語歌曲、西洋歌曲、閩南語歌曲、甚至歌仔戲等之歌曲及戲曲套譜,都不能缺失,皆應該事前加以準備。

在張剛賢為崔姬策劃作舞台表演的過程中,他最重視燈光的設計,他認為燈光效果能表現出舞台的層次感,尤其是面積不寬廣的小型舞台,如果能善加利用燈光效果,足以彌補其他舞台設計之不足。

設計舞台燈光,張剛賢一定要先看場地,實地了解現場的情況之後,再畫設計燈光的藍圖,然後再實地安排燈光的位置。

崔苔菁在舞台上表演的服裝及髮型,也必須遷就燈光,每逢崔姬登台表演之前,張剛賢與她就得事先為服裝、髮型配合燈光的問題交換意見,決定之後,崔苔菁才正式訂製服裝。

 

重視燈效

 

燈效控制,張剛賢從不假手於人,去年崔苔菁在高雄喜相逢作秀,適逢張剛賢身體不適,但是,他仍然不放鬆自己必須控制燈光的職責,直到崔姬做完第一場秀後,他纔有空閒躺下來注射了一瓶點滴,又強撐起病懨懨的身體,繼續為第二場表演做燈效控制。

張剛賢學的是美工,對舞台設計及控制很有心得,他為了希望有人能分擔他的這項主力工作,曾經四處找尋適當的接棒人,可是卻一直未能如願。

為崔姬設計舞台表演,張剛賢有一組很得力的工作班底,他除了有四名固定助理之外,還有一些不錯的舞台設計人材,每到一處接檔安排崔姬登台表演,這些工作人員都很能進入工作情況,分擔了張剛賢不少勞累。

撇開張剛賢與崔苔菁的是是非非感情傳言不談,在影視娛樂圈中,崔姬與張剛賢確實是難得一見的理想事業合作夥伴,兩個人的合作無間,不但使崔苔菁的影藝事業如日中天,也使張剛賢的節目製作更具特色。

打從前年開始,本省的一些歌廳業者都感嘆生意難做,原因是藝人任意抬高價碼,對於這個事實問題,張剛賢雖然同情業者,但是,他認為只要在舞台上表演的藝人能拿得出東西來,使觀眾獲得賞心悅目的滿足,藝人價碼拿得高也是無可厚非的事。

以張剛賢安排舞台的經驗,他不否認藝人有拿暗盤的事實,不過,一位專注舞台表演的藝人,往往在添置裝備上投資就為數可觀,這卻是許多人不去設想的事,實在有欠公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崔苔菁 張剛賢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