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松筠1141A.jpg 丁松筠1141B.jpg 丁松筠114101.jpg  

⑴丁神父來台灣已經十七年了。

 

1984年08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41期 P68~P69)

三台社教:

丁神父從幕後客串到台前

●文/高逸

 

八月十三日如果您回家打開電視機,準備「六點看台視」時,您會發現

螢光幕上的主持人竟然不是葉佳修,而是一位帥勁十足,談吐又很優雅的洋人。

難道葉佳修不主持了嗎?!非也。

原來,這天葉佳修要灌唱片,製作單位便臨時請一位「代打」。請來的

不是別人,正是光啟社的社長丁松筠神父。雖然是首次披掛上陣,但節目在丁神父輕鬆風趣的帶引下,全場熱烈生動,高潮迭起。

其實,丁神父在螢幕上也並非新人,觀眾如果記性好,在前年的台視連

續劇「巴黎機場」中,他便曾飾演訪問姜友陸的法國記者。而在去年底,丁神父甚至為了演一齣「利瑪竇傳」,不惜落髮。

「只要有意義,對人群有好處的事,我都樂意做。」的確,雖然身為嚴

謹的天主教神父,並要負責督導光啟社的許多事務,丁神父卻時常還要實際地走入群眾,走向台前。演戲、歌唱,主持音樂會都是他的拿手本領。

談到這次客串主持「六點看台視」,丁神父興奮地表示真是一個難得的

經驗。「和我以前演戲或主持音樂會的差別太大了。完全要靠自己臨場發揮,我腦筋一直在想接下去要說什麼。」

但丁神父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他首先在觀眾席中出場,親切地和大家

握手招呼。接著,他以幽默的自我介紹做開場,管自己叫「阿丁」。而在介紹競賽的男女兩隊時,他更發揮訪問的長才,以標準的「洋人國語」,隨機製造了不少笑料。

尤其是訪問到一半,丁神父竟突然帶領兩隊唱起歌來。女隊是唱「望春

風」,男隊唱的是「燒肉粽」,都為現場的氣氛帶來陣陣高潮。

但丁神父卻謙虛地表示說:「我要特別感謝工作人員的幫助和觀眾的鼓勵。」

「六點看台視」自從於五月份推出後,在短短的一季之間,已經明顯地擴大觀眾的開機率及改變大眾的收視習慣。而穩定樂觀的收視紀錄,不只是代表來自觀眾的肯定,更是節目發揮預期效果的表徵。

「提供給大眾合適的消遣及知性的訓練是節目的宗旨。」以三十分鐘的

益智節目而言,一方面藉著劇烈的競賽來增加吸引力,一方面要在問答間激盪觀眾的腦力,「六點看台視」的內容可算安排得極為緊湊而豐富。

另外,製作單位也考慮到該時段的觀眾多以家庭主婦和放學後的兒童為

主,所以在題目的設計上,多走生活化、單純化的方向,一般人只要細心,都可以憑直覺得到答案。

而有關答案的選定,為求客觀標準,製作單位每天均有專人負責電話的

問卷調查,以徵求觀眾的意見,其中甚至有問過上百個觀眾的題目,所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門,自然可以整理出完整而精確的答案。

雖然節目始終逐漸在步入軌道,但主持人一直引起部分觀眾的意見。當

初節目的構想便希望主持人能夠塑造活潑、淳樸及親切的風格,一方面配合節目的性質,一方面能喚起兒童及主婦觀眾收視的興趣。

照這個理想來看,製作單位認為,葉佳修的表現一直都很稱職。「為了

節目,葉佳修承受很多壓力,但他始終很賣力在做。」

儘管傳言紛起,但據該節目的企劃黃黎明表示,至少在目前,還未考慮

要更換主持人。■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