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緣1757A.jpg 大家有緣1757B.jpg 大家有緣1757C.jpg 大家有緣1757D.jpg 大家有緣1757E.jpg 大家有緣1757F.jpg 大家有緣1757G.jpg 大家有緣175701.jpg 大家有緣175702.jpg 大家有緣175703.jpg 大家有緣175704.jpg 大家有緣175705.jpg 大家有緣175706.jpg 大家有緣175707.jpg 大家有緣175708.jpg 大家有緣175709.jpg 大家有緣175710.jpg 大家有緣175711.jpg 大家有緣175712.jpg  

⑴〈慕鈺華〉

⑵〈蔡佳虹〉

⑶外景車上吊的都是戲服,像是跑江湖的流浪舞台。

⑷趙樹海為戲中的復古造型親自挑選全身行頭,並開始改抽煙斗。

⑸王中皇說他打嗝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⑹大雨落未停,眾人只有在陽明山上乾耗。

⑺龍劭華、康龍哥倆翹著二郎腿哈煙。

⑻攬鏡自照、薄施胭脂,美化工作少不了。

⑼靠兩名大漢撐著,慕鈺華表演一起凌空踢椅。

⑽李承泰〈右〉是零食王。

⑾漫漫長日,要充分利用空檔養精蓄銳。

⑿李芳雯認真翻著親友通訊錄,準備下戲後消遙去也。

 

1996年06月0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757期 P100~P106)

現場追緝:

台視八點備檔戲拍戲紀實

「大家有緣」戲外戲

●文/呂宗熹●攝影/郭惠煜

 

台視八點備檔戲「大家有緣」,開拍之初便由於龍紹華所飾的男主角取名「李出頭」,令人聯想到李總統而深受注目;最近,「大家有緣」更因為製作人鍾田明不斷授意為女主角之一的慕鈺華加戲,引起劇中其他演員及編劇、導演不滿而吵翻了天,真可謂未演先轟動。

為了讓大家先睹為快,本刊記者特別來個全程跟拍,隨「大家有緣」通宵拍戲,把拍戲畫面提前呈現在讀者面前。

一早的陽明山前山公園,除了零星的遊客和山友外,毫無假日時的車馬喧囂、人聲鼎沸景致。九點左右,一輛中型貨車、兩輛旅行車,以及多部轎車行進的引擎聲畫破靜謐。

籌拍中的台視八點檔「大家有緣」,這一天要連跑陽明山和金瓜石兩地出外景,一個小時前在陽明山後山的外景戲剛拍完,大隊人馬隨即開拔到前山。可惜枯候一個多小時之後,落雨不停,導演只好下令撤班,大隊人員白忙一場。

隔天,台視二樓的第四攝影棚內,除了原班人馬──龍紹華、張庭還有李芳雯也都到齊錄戲,沒有了外在氣候因素的影響,劇組「按表操課」,一個景換一個景、一個鏡頭接一個鏡頭,從早上十點一直拍到凌晨三點。

★ ★ ★ ★

在本劇挑大樑的王中皇是演一位幽默、浪漫且富正義感的大地主,依劇情安排,他還娶了元配慕鈺華及細姨周思潔。第一次與王中皇合作的演員,在見識到他打嗝聲「如雷貫耳」的特異功能後,已經為他取了「青蛙王子」的諢號,王中皇自己則對眾人的「少見多怪」不以為意說:「沒什麼,反正就是放屁從嘴巴出來!」

劇中的配對還有「趙樹海十李芳雯」、「趙擎十許淑蘋」、「龍紹華十張庭」三組,其中趙樹海這組演的是一對上海夫婦,在光復後來台,呈現一段「芋仔、番薯」互動交流的風貌。

蔡佳虹在劇裡演丫頭,但卻工於心計,一心想飛上枝頭成就麻雀變鳳凰美夢,有一幕她被周思潔修理的戲,事前雖然在背部墊了厚紙板,結果正式來時紙板沒法發揮保護功效,四棍打下來讓蔡佳虹疼得涕泗縱橫,事後她說:「從小到大也沒被打這麼重過……,還好,也虧周姊打得重,我才有辦法哭得出來!」

周末夜的台視四棚,依舊燈火通明,此刻〈晚間十點〉要拍一幕慕鈺華投繯自盡戲。扮演王中皇元配的她,在劇中因誤信姊姊之言將親生女兒掉包,終此不堪良心折磨,是一悲劇性角色。排戲時,慕鈺華一邊醞釀悲苦情緒,一邊捧著劇本配台詞,還得站到椅子上,拿著一串白布條模擬上吊動作。

 

慕鈺華上吊

丟布老NG

 

由於布條材質輕軟,慕鈺華三番兩次拋擲都無法「繞樑」,不是卡在樑上,就是太短了搆不著。梅芳趕緊提出她的經驗之道:「在布裡纏塊小石子,有重量較容易垂下!」正式錄戲了,慕鈕華一次OK,白布條順利繞過橫樑,拍到頸部搆上布條這一動作便卡機。

為求效果逼真,導播再安排兩幕鏡頭,一慕是龍紹華破門而入抱住慕鈺華身軀要搶救的鏡頭,另一幕則是慕鈺華雙腳懸空踢倒椅子的鏡頭,只要經過剪接串連,懸樑的效果就很駭人了。

棚內氣氛靜肅冷穆,棚外則是喧嘩一片。十點以後才有戲,但七點鐘就來的李芳雯,還有「零食王」李承泰兩人是核心,間或有蔡佳宏、張庭、慕鈺華、王中皇陸續加入串門子行列。許淑蘋則由於前一天在陽明山吹風著涼,吃了感冒藥在一旁昏睡。

 

趙擎被設計

買滷味探班

 

天南地北閒扯,聊到復興南路一觸每次都大排長龍的滷味攤,「雙李」臨時起意,聯合串通,設計這一天沒有戲、家正住在復興南路的趙擎去買滷味來探班,結果策動成功,李承泰在一五一十交代滷味明細後掛掉大哥大,與李芳雯相視大笑,還惹來副導演從棚內衝出來要兩人壓低音量。

隨後每隔約十五至廿分鐘,李承泰的手機必定響起,話筒彼端的趙擎回報:「人很多吔!」 「老闆切一個客人平均花十五分鐘……」、「我已經排了一個小時了!」李承泰要他「堅持到底」、「拿張椅子坐著等嘛」,並且曉以大義:「全劇組的人會很感動的!」

「導演、龍哥〈龍劭華〉都在等喔!」

最後大夥兒於心不忍,改要趙擎到不用切的那列隊伍大概較省時間,趙擎卻透過電話說:「現在排哪邊都要花一樣多的時間。」

製作人鍾田明在凌晨一點來到現場探班,在了解劇組工作進度後,他心血來潮對著演員作精神講話,他說:「熬夜會火氣大,教大家一個防止便秘的方法,很簡單的動作,但用處很大,大家在等戲、坐車沒事時,可以多做做『提肛』,連華視節目部經理陳剛信跟我說,他坐飛機到美國的旅途中也做這種運動……」講到一半,龍劭華插嘴:「你說到提肛,我以為要抽出來再剪掉!」慕鈺華以過來人身分要蔡佳虹多嘗試,蔡當著鍾田明面說:「有哇!你剛剛在講話的時候,我已經做了一次了!」■

-------------------------------------------------------------------

相關補充:

 

大家有緣 第 01 集- YouTube──TTV 台視官方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