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佳修1148A.jpg 葉佳修1148B.jpg 葉佳修1148C.jpg  

 

⑴⑵葉佳修是填詞譜曲的高手。

⑶葉佳修喜歡主持節目。

 

1984年10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48期 P126~P128)

明星特寫:

從填詞譜曲到主持節目

葉佳修在在表現優異

●文/李琴

 

「如果主持節目是我戀愛情緒,填詞譜曲則屬於婚姻生活了。」葉佳修

如此解釋對兩者的難以割捨。

說葉佳修是個很有才華的年輕音樂工作者,絕非溢美;他在歌壇上所編

寫的歌曲,成績真是可觀,早期的「鄉間小路」、「外婆的澎湖灣」、「思念總在分手後」及目前所風行的「就讓他去吧」、「只要你能夠」……等兩百多首歌,全出自於葉佳修的手筆。更令人驚訝的是他並非科班出身。卻比很多內行人更專精。現在他的身分是歌者、唱片製作人兼節目主持人。

葉佳修東吳大學念政治系,在校就活躍於各社團,曾歷任吉他社社長,

足球隊隊長,而這些並非虛得其名。足球在高中時就代表花蓮參加省運,想練好吉他,每天彈八個小時。開始手指彈出了水泡,狠心咬牙弄破,貼上「OK绷」毅然專注聽著音樂帶,抓住每一個音符學下去,尚未滿二十歲,葉佳修便寫成了第一首歌「流浪者獨白」。

那時候,他愛慕著隔壁班的女孩,朝思暮想用盡心思,終於打動女孩,

約會時早晨共飲豆漿、趕了場電影,但喝過咖啡後就此結束。如今回憶起來,葉佳修很豁達的說,寫第一首歌的心境,以「感情的凝聚」來形容最為適切。但近作「拔河」則是描述戀人在現實與愛情之間的心靈掙扎,反映了時下年輕人面臨物質與愛情難以取捨的問題。

葉佳修寫歌偏向樸實無華的民歌和情歌,但在服兵役時,在金門戰鬥文

藝工隊時,曾以「屋頂上的提琴手」的旋律為藍本,為十七分鐘的「我愛金門」及「中華民國開國史」劇配樂,曾在十三個地區巡迴勞軍演出;為十月慶典示範劇「傳唱」編劇作曲,和民歌手韓正皓聯手配樂,在在顯示葉佳修的音樂才華。

主持「六點看台視」後,節目成了葉佳修的生活重心,從開始的戰戰兢

兢,隨著歷練已駕輕就熟。每次錄影時間是他最開心的事,在光啟社攝影棚和來賓、現場觀眾打成一片。而葉佳修笑容可掬的臉孔,吸引了很多觀眾擠進現場一起歡笑、鼓掌。

目前他全心全意把時間投注在節目的製作,反而冷落了唱片製作工作。

唯有夜深人靜時,才攤開稿紙冥思捕捉音樂樂符,如此夜耕也頗有可觀,已完成四十首鍾愛的歌曲尚未發表,其中有一首「錯過」,是前陣子和女友分手後心痛之餘譜成,歌曲中的「思念的痛楚最難消受」正是他失戀後的心情寫照。好友們糗他,失戀最能激發他的創作慾望,文思泉湧欲罷不能。事實上失意時作詞最能抒發情懷,卻不足以療傷,歌壇上很多動人歌曲都來自於作者親身體驗,最能引起聽眾共鳴。

當然這並不是唯一的靈感來源,平時沒有公務纏身,他總是一個人找個

幽雅安靜的咖啡廳,面對帷幕玻璃,欣賞行人百態,激起創作火花。有首「房租」的歌曲,是旅遊美國在洛杉磯機場目睹一對戀人分別時痛哭擁抱,真情畢露,上了飛機一口氣就完成的。「鄉間小路」則是在士林路邊攤上吃著苦瓜排骨,欣賞夕陽餘暉,所激發的靈感。

最近葉佳修應國家文藝基金會的邀請,前往金門勞軍,再返回工作崗位

上,有更深一層的感受,情歌似的小品曲,不能令他滿足,他豪情萬丈的說:為中華民國作一首交響曲是我最大的心願。■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