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良1148A.jpg 吳國良1148B.jpg 吳國良1148C.jpg  

⑴吳國良與長女合影於西雅圖。

⑵在西雅圖華聲社社長家留影。

⑶吳國良與愛女歡度六十歲生日。

⑷吳國良在美與友人歡聚一堂。

 

1984年10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48期 P112~P114)

明星特寫:

吳國良首度赴美探親

收穫良多勝讀萬卷書

●文/陶然

 

六十一歲的吳國良,今年首開紀錄第一次出遠門,隻身前往美國探望女兒,並且大開眼界!

在台灣整整待了三十六年,吳國良都不曾出國過,「沒有出去的原因很多,經濟有限,國外又無親友,再加上在台北總是軋戲忙分不開身。」一直到吳國良的大女兒四年前赴西雅圖留學,吳國良才有了出國的念頭。

繼大女兒出國後,吳國良的二女兒也到國外進修〈據悉他的么兒工專畢業後明年春季也將出國深造〉,在二女兒的力邀下,吳國良終於動心了。

「孩子都大了,減輕了不少負擔,而且台視對資深演藝人員相當照顧,我此番出國還拿到一千兩百美元的補助呢!」去年十月因「星星知我心」劇錄影把吳國良給留住了,今年他趁著手邊沒戲演,趕緊收拾行囊。「坐在飛機上心情還忐忑不安呢!」為了避免出國鬧笑話,吳國良遇到不了解的地方就靜觀旁人如何做,由於語言不通,他隨身攜帶卡片,再配合僅會說的YES和NO,居然暢行無阻,挺為管用。

「在國外遇故鄉人,好親切!」吳國良在西雅圖碰到演員姚小璋田豐以及廣播電台的主持人姜薇,「姚小璋在那裏過得真好,她還是『國際明星』呢!」吳國良笑說,姚小璋參加當地的戲劇演出,光是四句台詞,就賺了三百二十元美金,為了歡迎老同事遊美,姚小璋還請他吃飯。

「女兒的同學都不相信我的實際年齡,他們說我看起來只有四十多歲哩!」吳國良開懷大笑起來,這次赴美主要是來探著兩個女兒生活情形,不過也為她們的婚姻大事尚無下文有些擔心。

在北美辦事處的陳處長介紹下,吳國良在美國認識了許多朋友,「我們在一起除了聊天外,就是唱平劇!」由於大伙兒的興趣都在平劇上,早年曾為干城國劇隊隊長的吳國良,很快地就跟大家打成一片,交到不少朋友。「他們每個家庭客廳裏都掛有國旗,華僑們對祖國的向心力是很強的。」

由於「星星知我心」在美造成很大的轟動,大家也都認識劇中扮爺爺的吳國良,見到他本人後,大家都覺得他的個性與劇中角色很近似──達觀、熱情、善良,只有年齡並不如劇中那麼老邁。

結交到不少朋友,是吳國良出國的收穫之一,「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確如此,這次出國讓我增廣許多見聞。」吳國良很佩服美國人的遵守交通規則的精神與愛整潔的好習慣,「看到別人的優點學習過來,這是出外旅遊的最大意義,不要一味地盡是大採購。」吳國良的經驗談:「到了國外,言行不要鹵莽,多旁觀!」

由於身為演員,吳國良養成了觀察的習慣,尤其到了陌生的異域,對一切的人、事、物,都感覺新鮮好奇,因此他總是睜大眼睛細細地看、豎起耳朵聆聽,「這樣可以幫助各種角色的表達。」

出國之後,吳國良的心情比以往更加開朗、樂觀,他認為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應該找個時間休假,然後做趟旅行,以娛身心,這樣對身體的健康及工作的效率都有很大的幫助。逢人他就訴說這些好處,並且為自己訂下了一次出國旅遊的計劃。■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