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旅途1341A.jpg 寂寞的旅途1341B.jpg 寂寞的旅途1341C.jpg 寂寞的旅途134101.jpg 寂寞的旅途134102.jpg 寂寞的旅途134103.jpg 寂寞的旅途134104.jpg 寂寞的旅途134105.jpg  

製作人:林子超

導播:劉錦旺

顧問:辜伯顯

 

【演員表】

林明珍─楊貴媚〈1342期〉

林明霞─楊貴媚〈1341期〉

周家柱─馬如風

阿寶──楊哲賢

帕呆──劉文雄

阿添伯─方龍

阿水伯─洪麟

阿匹婆─阿匹婆

 

⑴阿寶看不起啞巴乾媽。

⑵阿匹婆、李玉芬是戲裡兩位慈祥的長者。

⑶楊貴媚與侯硐國小同學合影。

⑷明昌、大寶、許仔壞事做盡。

⑸家柱〈馬如風飾〉與岳母相處融洽。

 

1988年06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41期 P110~P112)

節目快報:

阿匹婆談戀愛

不忘收情書

台視「寂寞的旅途」沿途處處有溫馨

●文/胡顯宗

 

颱風過境的隔一天,台視「寂寞的旅途」的外景隊伍又出發了。

這一趟的外景地依然是侯硐,所不同的,是不再單純的僅以礦區為取景對象,而是到侯硐國小,當地風景區……導播劉錦旺說得明白:「那裡美,就往那裡拍,讓觀眾在看好戲之餘,也能欣賞到該地的風光景緻。」

滿載一群「流氓」、「啞巴」的外景車隊,沿高速公路往瑞芳駛去,當天雖然火傘高張,但由於颱風甫過,地面濕氣尚重,因此不覺得熱,反倒多些溫暖,楊貴媚劉文雄舒服地斜霏在椅子上享受「日光浴」,才一會兒功夫,兩人都睡著了。飾演林明昌的沈瑞焜,精神格外好,「我要到侯硐當流氓。」沈瑞焜指著裝戲服的包包:「瞧!墨鏡,西裝,小刀一應俱全,怎麼,夠帥吧!」頭一回演反派,就當上黑社會老大,沈瑞焜真是「樂歪了」。

李玉芬楊哲賢這對「婆孫」檔,不搭理車內的吵雜聲,坐在車尾正經八百的對台詞,「阿寶,」李玉芬瞧著楊哲賢,問他:「『便當』、『作文簿』帶齊了沒?」李玉芬「沒」字未斷,楊哲賢還來不及答話,車子一拐彎,便轉進了侯硐國小的校園。

像兒歌「我的家」所描繪前有山坡,後有小河一般,侯硐國小即是一所座落在山水之間的學校,該校是名符其實的「小」學,每年級僅設一班,全校只有六個班級,而納入畫面的戲「班」,則是其中的四年一班。

侯硐的小孩,個個黝黑健康,活潑好動,當外景車甫抵校園,眼尖的同學登高一呼,立刻引來一群看熱鬧的人潮,一雙雙好奇的眼光自想望穿車內演員的動態,「哈囉!啞巴仔……瞧!愛『賭博』的也來了……。」演員的戲名,在小朋友的嘴巴裡都變了個樣了。

小朋友的喧囂聲蓋過了上課鈴聲,「小朋友,上課了……。」老師們苦口婆心的勸同學回教室上課,卻起不了大作用,校方見狀只有使出「殺手鐧」,利用喊話器對全校廣播:「數到十,全校同學回教室上課,一、二……。」還是校長的聲音管用,不一會兒,人潮散了,校園又回復原有的寧靜。

藉侯硐國小拍攝的包括阿寶〈楊哲賢飾〉上課情形與林明霞〈楊貴媚飾〉送便當給阿寶,卻被同學們嘲笑她是啞巴的場面,戲不多,只有兩場,卻因為單機作業費時費事,加上同學們熙來攘往,場面不好控制,所以兩場戲硬是花了一上午的時間才拍攝妥當。

知道自己將「上電視」,同學們興奮之餘難免緊張,這種氣氛感染了楊哲賢,就在拍攝他走出教室的「走路」戲時,楊哲賢居然「同手同腳」地吃了NG;同學們的表現更妙,導播教他們「待會數到三,大家臉朝右,看著啞巴〈楊貴媚〉大笑。」果然,小朋友挺合作,就在劉錦旺一聲令下,全班同學「同時」擺頭,也「整齊」大笑,活像阿兵哥朝閱兵台擺首,說「長官好」那般整齊。「太『聽話』,有時也會出毛病。」就在大夥笑彎腰的同時,不知是誰迸出這麼一句。

「寂寞的旅途」原本安排一段阿匹婆上課的劇情,但礙於如此誇張的畫面,會破壞全劇的完整性,只好忍心刪掉,而以阿匹婆談戀愛、學寫情書,來凸顯阿匹婆的角色個性。

阿匹婆戲裡的名字也叫阿匹婆,是一位剛從台北回鄉下的時髦老小姐,阿添伯〈方龍飾〉,周家柱〈馬如風飾〉住的房子,就是向她租的,阿匹婆以前開雜貨店,養成凡事論斤論兩的毛病,人雖現實,卻也風趣幽默。

阿添伯與阿匹婆稱得上「青梅竹馬」,兩人自幼認識,是對從小鬥到老的歡喜冤家,在阿添伯處學雕刻的阿寶,見兩老成天鬥嘴也覺有趣,於是自作主張地為兩人牽紅線,阿寶教阿添伯寫情書逗阿匹婆開心,豈料阿匹婆接到「情書」之後滿心不悅,拿著「情書團」找冤家理論,原來寫錯字也會出毛病,該信的內容是「……你很『青』〈清秀〉,我喜歡妳,妳一定要給我愛……。」將清秀詮釋成「烏青」,難怪阿匹婆氣得粉臉發青。而阿添伯遭修理後,自然找淘氣的阿寶算帳,阿添伯怪阿寶貪玩,不用功,讀了幾年書,居然還會寫出這麼多錯別字,讓他在阿匹婆面前丟盡老臉。

「寂寞的旅途」高潮不斷,本周起,又將陸續出現林明霞痛失愛子,林明昌淪入黑社會,阿匹婆讀書記……等多場精彩好戲,內容有甘有苦,喜歡鄉土戲的觀眾,千萬別錯過觀賞的機會。 ■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