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小品節目1302A.jpg 台視小品節目1302B.jpg  

⑴侯麗芳主持「萬象」及「今夜金曲」。

⑵周喜蘭為「詩歌畫語」配旁白。

 

1987年09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02期 P132~P133)

夜闌人靜

台視三個小品節目伴著您

●文/許小玲

台視最近在每周一、周二、周四晚間十一點半至十二點,分別推出「萬象」、「詩歌畫語」與「今夜金曲」三種不同類型的新節目,提供觀眾夜闌人靜一段賞心悅目的輕鬆時刻。

周一播出的「萬象」,是一個展現社會各行業之特色為主的節目;由楊立玲製作、侯麗芳主持。

經濟的起飛帶動了許多行業應運而生,使我們的社會呈現一片繁榮的景象。分工的精細往往使人無法逐一地去認識本身工作以外的各行各業。「萬象」將以精確的角度,讓五花八門、各行各業的特色,一一展現在螢光幕前,以擴大觀眾的視野,縮短人們與社會之間的距離。

「萬象」在每周的節目中,都設定了一種行業作為報導的主題,再將內容分為三部分以介紹這一行業不同的經營型態。最近「萬象」一系列地介紹了餐飲業之後,製作群又走訪散佈在全省各地,為傳統技藝默默耕耘的藝人,希望優美的傳統藝術,能再次喚起人們對它的欣賞與關懷。

周二播出「詩歌畫語」顧名思義是個有詩、有畫還有歌的節目,由文建會策畫、尹台澎製作。

「詩歌畫語」特別精選了中國文學上著名的詩詞歌賦、哲理格言及近代文藝名作,用雋永的辭句、動人的畫面、悅耳她能傳達意境的歌謠,架構成極富內涵又具高度欣賞價值的內容呈現在觀眾眼前。

「詩歌畫語」是以MTV方式拍攝,每周節目都設定了一個主題,並依題搜集名詩、畫法、繪畫與歌謠,同時也訪問相關的學者專家。製作單位特別請到中國廣播公司曾獲金鐘獎的傑出播音員周喜蘭尹傳興,為節目配旁白。藉著他們清晰悅耳並富於感情的聲音,使得「詩歌畫語」更加扣人心弦。

擁有廣大的聽眾群、電視觀眾也不覺得陌生的周喜蘭,這次是義不容辭的為「詩歌畫語」效命,原因無他,只因為製作人尹台澎就是她老公。

第一季的「詩歌畫語」設計了十三個以植物為中心的主題,包括山水、山、水、梅、蘭、竹、菊、松、柳、楓、水仙、桃、蓮。九月十五日介紹「蘭」,廿二日介紹「菊」、廿九日介紹「楓」。

「詩歌畫語」播出後,收到許多觀眾迴響,也有多所學校將它作為教材。製作人尹台澎指出,「詩歌畫語」運用了電視媒體的特性,溫婉貼切地表現出中國詩詞的優雅,雖然它具有社教的使命,但在製作方式上,則完全採取活潑多樣的手法,提供觀眾欣賞。

周四播出的「今夜金曲」,節目製作的重點是將目前流行歌曲的最新訊息傳遞給觀眾。由楊立玲製作,侯麗芳主持。

「今夜金曲」播出以來,一直是以報導流行歌曲之趨勢為主,觀眾欣賞之後,對於現今走紅的歌者及其歌曲,會有完整的了解。

往後,「今夜金曲」製作方式將先訂妥主題來搜集歌曲,並按著歌的內容及意境來設計畫面。這麼一來節目必能呈現出一氣呵成的整體感,也更能讓觀眾在欣賞動聽的歌曲及優美的畫面之餘,領會出富有內涵的意境。■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