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世姻緣1393A.jpg 七世姻緣1393B.jpg 七世姻緣1393C.jpg 七世姻緣139301.jpg 七世姻緣139302.jpg 七世姻緣139303.jpg 七世姻緣139304.jpg 七世姻緣139305.jpg  

⑴「七世姻緣」是久未在螢幕出現的黃梅調。

⑵⑶台視的「千古奇緣」與華視的「望你早歸」品質都不錯。

⑷「天道雙俠」未能替布袋戲一挽頹勢。

⑸中視以黃香蓮掛帥,連播兩檔歌仔戲。

 

1989年06月1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93期 P112~P114)

節目快報:

復古風不易吹

中視寄望「七世姻緣」挽頹勢

●文/精敏

 

中視日前在螢光幕前大打宣傳預告,告知觀眾在近期內該台節目將掀起一陣復古風,這一陣復古風的意義是連續劇的復古,閩南語的復古。

繼「天使之愛」之後,中視推出的黃梅調歌唱劇「七世姻緣」,在故事題材和表現型式上,的的確確是古意盎然,黃梅調在二十多年前,曾經席捲演藝圈,電影的黃梅調在「梁山伯與祝英台」一片之後,掀起狂潮。

而電視的黃梅調則是凌波自大銀幕退出,進入電視圈發展開始,當時華視曾一連串的製播了多部黃梅調連續劇如「七世夫妻」、「金玉良緣」等,在唱腔相差不多,戲碼變不出新意的黃梅調風潮過後,觀眾就再也提不起興趣看女演員反串說說唱唱的黃梅調劇集了。

中視在古裝歷史劇「陳圓圓」、清裝懸疑劇「胭脂扣」、時裝文藝劇「天使之愛」收視一路不振的壓力下,節目部主管想出「復古」的點子,把久矣不彈的黃梅調重新唱起,主動邀約華視台寶陳麗麗反串男主角,想藉陳麗麗昔日在「江南遊」、「煙雨江南」的聲勢,為中視振衰起敝。

但「七世姻緣」自定裝至開拍,大部份傳播媒體的宣傳重點卻在男女主

角陳麗麗、邱于庭必須減肥的話題上打轉。兩位主角的體態,可能影響畫面的事實,使中視主管憂心重重,這一陣復古風到底吹得對不對,中視大部份的工作人員都心裡有數。

閩南語線的復古,可由午間檔黃俊雄布袋戲「天道雙俠」的播出看出,

過去曾經締造票房成績的,也不管今時今日觀眾的口味是否隨著時代的進步而轉變,中視仍然堅信這些「老」東西,自有一批「老」觀眾擁護,絲毫看不見復古可能「過時」的事實。

布袋戲曾是閩南語劇型之中搶手一時的傳統戲劇,台視、華視都極力提

升閩南語劇水準;華視甚至為開闢強檔閩南語連續劇線,停掉了曾經為午間、晚間七點時段打下基礎的歌仔戲。在友台一陣向前看的政策下,中視偏偏不在提升閩南語連續劇的水準和企畫上下功夫,著重布袋戲、歌仔戲的安排,真是深信復古的魅力,大過新的創作。

由布袋戲「天道雙俠」推出之後,收視位居三台最後,業務也不如理想

,以此情況,中視這一波「復古風」,顯然是未能造成聲勢,晚間歌仔戲「釵頭鳳」,仍在「強棒出擊」陰影之下,也未能拔得頭籌,節目部主管此時只有一心將希望寄託在「七世姻緣」最後一波復古風上。

「七世姻緣」的全部黃梅調插曲,由陳麗麗、易蓉主唱,詞曲優美是黃

梅調型態的戲劇節目不可忽視的重點,除此之外,演員的造型、身段、劇本鋪排亦不容忽視,「七世姻緣」內景導演金石,對戲劇的小節頗為講究,外景導演梁修身是初執電視導筒,這一股復古風能否造成大風吹的效果,六月十九日即見分曉。■

-------------------------------------------------------------------

相關補充:

 

1989年黃梅調連續劇『七世姻緣』片頭曲- YouTube──greatcoco0517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