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家有本傷腦經N475A.jpg 家家有本傷腦經N475B.jpg 家家有本傷腦經N475C.jpg 家家有本傷腦經N475D.jpg 家家有本傷腦經N475E.jpg 家家有本傷腦經N475F.jpg  

1986年11月01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475期 P80~P85)

節目動態:

大男人難馭現代女

潑辣婦遇上花心漢

果真「家家有本傷腦經」

●文/麥若愚

 

華廣傳播公司製作的「鑽石劇院」,靠一齣喜劇劇集「心花朵朵開」在華視週五晚間九點半檔站穩陣角。

有別於目下九點半的愛情文藝、民初諜報等故事,華廣企圖以家庭溫馨喜劇為「鑽石劇院」獨樹一格。預定十一月七號推出,接檔「心花朵朵開」的「家家有本傷腦經」,走的正是詼諧溫馨路線。

 

家庭溫馨喜劇

 

原名「花心老爸」的「家家有本傷腦經」,由編寫「煙雨濛濛」竄起的新進年輕女編劇林久愉編劇,陸廣浩製作,馮海導演,斯志耕編審,預計製作十七集,以家庭生活情趣為經,男女、夫妻甜蜜逗趣為緯,每集提供獨立完整的單元情節,交織串串會心歡笑。

「家家有本傷腦經」的故事,架構於一個典型的現代中產家庭,主要連戲人物,都是家庭成員和週邊份子。參加演出的演員像常楓、鄒美儀、林在培、朱慧珍、李國超、許佩蓉、許慧慧、趙家蓉、張順興等人,均為華視夠實力的清技派或新生代演員。

 

老夫老妻鬥家法

 

常楓演老爸韓道生,年約六十歲,為某公司課長,為人熱心厚道,風趣幽默,又不失赤子之心。唯一最令他頭疼的,是老妻經年累月採「緊迫盯人」方式管束,於是他挖空心思,想盡辦法在老妻勢力範圍之外,尋找一些生活小樂趣。擁有金鐘、金馬雙料男主角榮銜與實力的常楓,演「老爸」自然駕輕就熟。

雙星報喜」和「美麗星期天」主持人風波剛平息,鄒美儀演完閩南語「阿公我愛你」,緊接著又出任「家」劇老媽一角,證明華視正盡量安排其戲劇演出機會,好讓她專心且寬心主持台內王牌綜藝「雙星報喜」。

鄒美儀飾演的劉紀芳,年約五十餘歲,道生之妻,性情急躁又喜歡小題大作,控制欲極強,大小事情一把抓,操縱家中經濟權更是不遺餘力。她堅信馭夫之道在於一個「悍」字,但她絕對是個全心全意以家庭為重的婦人。

 

青出於藍勝於藍

 

朱慧珍演道生長女韓玉華,年約二十七,已婚,時髦且現代感。雖然和母親經常交換心得,但她取長補短,自創一套,馭夫以「柔」,當丈夫犯錯,她必以嬌弱委屈的低姿態加深丈夫的內疚和犯罪感,技巧的將丈夫收拾的服服貼貼。

濶別螢光幕的朱慧珍演「煙雨濛濛」李可雲,展露精湛演技,讓人刮目相看,其後「連環泡」還特別開闢「絕代雙珍」單元,任其發揮喜劇才華,朱慧珍漸受華視重用,演藝陰霾期已過,前途一片燦亮。

林在培演「碧海青天夜夜心」孿生兄弟惠宇和惠群,獲得的喝采聲剛落幕;這回飾演韓家大女婿趙家元,是個年約三十歲的牙醫生,脾氣溫順的老實人。他非常寵愛玉莘,凡事不敢違拗,為了滿足愛妻,他拼命工作,一切以看牙齒,招攬生意優先,生活毫無情趣可言。

 

現代女性什麼樣?

 

幾度夕陽紅」的曉白,「煙雨濛濛」的小紀,在新生代演員中有傑出成績的李國超,飾演道生次子韓克華。年約二十三歲的大學生,是個熱情可愛,活力充沛的青年。「大男人主義」的擁戴者,他經常積極鼓吹老爸和姊夫此一思想,並熱心建議兩人如何改進,結果反而愈幫愈忙。

許佩蓉演克華青梅竹馬的女友張佳琪,兩人同在一所大學,感情十分篤定。她最無法忍受克華的大男人主義,一心嚮往成為一個現代新女性,不願有約束和羈伴,尤其不願將來和紀芳這樣的婆婆共處一室,但無形中,她也受紀芳和玉華影響,暗暗地「預習」如何馭夫。

許慧慧演道生之么女韓妙華,一個尚未發育完全,脾氣古怪的書呆子。處於十七歲尷尬青春期,她既不贊同母親,也不站在父親陣線上,自有自的世界,是個令全家人頭痛的人物。歌星出身的許慧慧,自從改弦易轍往戲劇發展後,反倒成為華視喜劇群中不可或缺的份子。

 

大男人對上大女人

 

韓家的趣味組合化分為兩派,一派是老頑童爸爸道生,平實呆板的女婿家元,和年輕氣盛的獨子克華;另一派是大權在握的媽媽紀芳,青出藍更勝於藍的女兒玉華,及追求女權的未來媳婦佳琪。這兩派之間迭有趣味橫生的對立與衝突。

譬如紀芳的作風太過專斷強悍,使老伴道生頗感吃不消。雖然數十年如一日,道生已習慣成自然,但他心有未甘,既不能明爭,只好在暗中想盡名堂與老妻鬥法。

道生找上女婿家元,企圖連成一氣以壯聲勢,怎奈家元被女兒玉華管束的更緊,糟糕的是玉華馭夫有術,家元,是心甘情願,唯命是從,決不敢有二心,碰上這麼一個不開竅的憨女婿,道生大感頭疼。

 

死讀書的書呆子

 

而年輕氣盛的克華,眼見老爸和姊夫二人欲振乏力,著實不忍,於是大力鼓吹二人拿出魄力,做個真正的一家之主,並且不時出出餿主意,可是往往造成反效果,整的這對翁婿七葷八素,苦不堪言。

克華本身雖然滿口大道理,說的振振有詞,但對於自己女友佳琪,卻一點罩不住,思想前進的佳琪,表面上對紀芳的作風不能苟同,對玉華的馭夫術又頗多微詞,但私底下還是忍不住暗作分析比較,欲尋求妥善之道,好收住克華的心。

至於自成一派的么女妙華,書,讀的不少,但由於人格上並未成熟,以致雖然受到許多觀念的影響,卻又無法消化,於是經常大放厥詞,語驚四座。

「家家有本傷腦經」藉著整個家庭的趣味組合,計劃從「戒煙篇」、「愛情篇」、「中獎篇」、「馴妻篇」、「落選篇」、「工讀篇」、「博士篇」、「送禮篇」、「絕交篇」、「蹺家篇」、「養鳥篇」、「打球篇」、「友誼篇」、「養老篇」、「義勇篇」、「潮流篇」、「女權篇」等十七個獨立單元中引發幽默溫馨的情節,博人一粲。■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